7/08/2012

志方あきこ的七色旅程——LAYLANIA

無論你是從那張大碟開始接近志方あきこ(暫譯志方晶子,下文以此作統稱),又無論你是從什麼曲子開始入手,大部分聽眾對於志方晶子的整體的評價,總是極為一致;那就是志方晶子這個名字在動漫音樂和同人音樂界,毫無足以媲美、或是直接作對比的歌手。她的風格變化萬千,橫跨幾重不同的民族風格,時而出現氣勢磅礴的謳う丘~Ar=ciel Ar=dor~;又時而能化身成萬物女神,歌盡四季之美,再將其融合起四大元素的HARMONIA;她又時而化身成史詩的敘述者,為我們帶來充滿著希臘神話恩怨情仇的Istoria~Kalliope——同人音樂這個平台,或許提供了志方晶子隨意把玩樂韻,將星宿萬物當成題材歌頌的條件,但還得有一個這樣的歌手,能如她一樣,腦海中有著無窮無盡的創造力,才得來了志方晶子這把嗓子和音樂。

和上面這些介紹的風格不同,LAYANIA反倒是回歸到俏皮的童話書,雖則不無大氣之處,但這張只有七軌的概念專輯,卻是遠遠較其前輩的專輯們,來得精緻,小巧。她不如Istoria~Kalliope、或是Raka一樣,開場沒帶著氣勢磅礡的哼唱和一層扣緊一層的伴奏。比較過往的其他概念大碟,本碟的概念性也沒有一貫志方晶子的大碟要來的緊扣;實際上,LATLANIA這張大碟的由來,就只是鬆散地按照這二零一一年演唱會所剩餘下來的概念、以及是演唱會提及過的七色魚作為主軸,藉由七色魚造訪各個物語的故事,串聯出的一連串歷險。

帶點俏皮感的開場ライラニア,隨著輕快的提琴和鋼琴,志方晶子唱道「ようこそ今宵は音色仕掛けの宴/渇いた心をお気に召すまで潤して/一夜限りのカルナバルへ」,如歌詞寫及,這場只有一夜音樂盛宴,正在此不經意地開始。曲式的輕宜感製造出如嘉年華一樣的氣氛,似是帶出整張大碟多變而詭秘的氣氛;曲風時而變遷到志方晶子所擅長的和風曲ラ・シェール,或是帶點異國風情,類近HARMONIA的風は遥かな明日を知る,又或者是走回魔塔系列舊路的造語曲Ta Fatie——而志方晶子又總是能褪下這一層偽裝,在變身成在圖書館內耍樂,裝扮著孩提一樣玩耍的不条理≧楽しい?,最後又能來個深情一擊,讓故事扭向一個大團圓結局,在透明ノスタルジア交代著這條魚兒的鄉愁夢和歸還。

這種多元化的曲風變遷,除了是展示出志方晶子對各種各樣曲風的掌握,或許是一種對志方晶子在這幾年的音樂路程的映射和參照。曲風與曲風之間的不和諧和落差,和概念之間的連貫性互相衝突,使得本碟的概念艱深難懂,大體曲目缺乏連貫性和方向感,是本碟的敗筆所在。儘管志方晶子的確能演繹各種風格,拆開各首曲子、各自的內容和主題尚算清晰,但大碟的分段和過度並不清晰,章節之間與章節的過度太過疏落,歌詞之間的整體感覺和故事和編曲所帶出的感覺有著極大的分歧,以致到全張大碟顯得鬆散不堪。

然而,拼湊起來看,其實LAYLANIA亦可以視作是志方在這幾年來各種曲風的大成;LAYLANIA除了是劇中虹色之魚環遊世界的故事,同時也是志方晶子帶著陌生的觀眾,環遊那些她所做過的曲風一趟的旅程——這既是虹色之魚的故事,亦是陌生的觀眾們的一趟旅程。這既是志方晶子在格式上最鬆散的一張大碟,亦是最為顯得志方晶子的一張大碟——畢竟,當曲風都是她在這幾個年頭下來,以無數的代表作含英嘴華,綜合而成的一張新專輯。或許昔日的觀眾會聽出不少的影子,但卻不阻礙新的聽眾享受。

ラ・シェール的收結有句這樣的詞是這樣寫的:「七に彩る天の川上りし魚 奇蹟の邂逅す」,網上的中文歌詞翻譯,將其翻譯成很有詩意的「魚登虹川 幸見奇蹟」;曾幾何時筆者也是那條看見奇蹟誕生,感到極為感動的小魚。如今再登虹川,雖則已不如當初一樣激動,但再面奇蹟,卻依舊期待將來。縱然大碟所展示的片段顯得片面,未是志方晶子最佳的大碟,但這一趟清新的七色旅程,依舊能讓新的聽眾們略窺志方晶子,這個奇蹟的面貌。

評價:B+
推薦:全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