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2

恋と選挙とチョコレート - 03

一如上話提及,本話是參選策略和用人的方針,發揮在筆者想像之上。上話提及到本作的選戰策略要針對因為社團政策而帶來的流失和游離票,這固然是其中一個主線和大綱,但本話也因為治安部的加入而多了不少政治色彩和氣氛。劇情中提及不少背叛、考量、彼此之間的關係,甚至說簽約的成分,再加上立場上的高低判斷,整體其實已經和現實的政治生涯毫無分別。
除了要一贊劇情的鋪排得宜外,筆者亦需要談談大島本人的視點和一些的問題——畢竟政治和現實世界大家玩泥沙不一樣,大島代表的是大眾觀點。在政治世界,如果將對方前來援助當成是件好事,這樣的邏輯只會讓普通人快點死,一副天真相行不通;相反,由於政治世界和現實世界一樣,幾乎每件事情背後總有個條件和價值存在,當治安部有條件、而且是非全力支持大島,明顯可見的是這不是因為大島有選舉條件和地位身份,而是因為大島可以給予一些其他人根本開不出的價錢和條件。治安部的目的是什麼,筆者就先不在這裡猜測;但不排除的是,治安部在將來就算和大島決裂也不奇怪——再者,治安部之所以能這樣做,某程度上也是源於他看不起大島,也不覺得大島會有機會突圍而出吧。
至於說其他零碎的劇情,其實筆者到了目前為止,還是沒能搞清楚到底東雲老師和皐月,還有大島三人之間的關係。如果東雲和大島本人有血緣關係,是親屬母子,東雲的年齡實在太年輕,這根本沒可能成立,變相讓這段關係限制在繼母、領養之類的可能性,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東雲和大島兩人的姓氏不一樣,也能解釋道皐月和大島兩人沒關聯,更有機會可以解釋到老師和皐月之間決裂的原因。
綜合來說,其實本作的政治情節比筆者想像中多,最起碼連政治結盟、判斷這些情節也做出來,或許就未必是所有人都能適應到本作要動腦筋,轉彎和思考內容的劇情,勝在劇情有解說,才讓事件顯得比較淺白,也又不得不說本作的確將這系列的劇情抓得很準確,又挺能帶出現實政治的情況,表現值得一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