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03

巧妙而表現依舊不錯的一話;雖則本話似乎是將大量的劇情,在短時間之內只能抽出重心處理,變相壓縮和犧牲了不少描寫、戰鬥的內容,尤其是前者針對男主角和幸的情節,當中的對白其實不算太多,使得最後桐人的「救贖」震撼力不足,但實際上本話來自角色之間的對比,情節上的演出依舊是高水準。
綜合來說,筆者會將本話的重點,說成是現實和幻想的對比;幻想的除了是黑貓團等人出手攻擊二十七樓的寶箱外,更重要的是桐人本人的性格是過於理想化。誠然,桐人加入黑貓團,為著的目標是為了改革攻略者的風氣和打入這個圈子,只是這當中有幾個問題;劇理上來說,攻略者群的風氣有多差和多小圈子,是個劇情沒有交代過的問號,變相讓筆者只能從黑貓團的反應來推測;另外,桐人要加入黑貓團背後蘊藏的理想,也很有早前「中二病以謝天下」,指第二話劇情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最直接的對比對象是早前Fate/Zero 的切嗣。兩人的用意固然是好,但結果成疑,最簡單的懷疑包括說將來黑貓團會否因為升上了攻略組而墮落,最後桐人一無所得,也是筆者的疑問。
至於說本話的現實之處,或許是在於和桐人有著強烈對比的幸。幸的故事不難懂,大概就算大部分人走進SAO 世界,也會懷著和幸同樣的思想:在起初之鎮裡面住著,等候高層玩家慢慢解開迷宮——而由於玩家利益是共同化和一體化,雖則幸的故事是很典型的自私自利,然而人命關天,自然不能怪責對方,對方也只會是最大贏家。說到這裡,其實劇本有意無意地似乎想將責任,推到在旁邊毫無貢獻的其他黑貓團團員身上,畢竟同場的桐人和其他死去的人在此事上基本上是同責,哪管桐人的確是高出幾十個等級,也不能改變大家擅自走進陷阱房被殺的事實,桐人和上次一樣——就只能說是比較好運的一個人吧。進一步講,其實筆者覺得,桐人在此事上的錯不大——這只是桐人多愁善感,再加上這次是死得只剩下桐人一個,結果責任也只能推到桐人身上;筆者甚至覺得,桐人在事件上最大的責任,並不是無意之間目睹(對,是目睹)了其他黑貓團團員的死,而是沒法阻止還在生的團長跳樓自殺。
至於說最後桐人被救贖、尋找到水晶云云,某程度上既是帶點戲劇色彩,說服力等等也沒有早前兩話來得一樣強。桐人尋找水晶一事的描寫不多,最大的問題是既然桐人是想要尋找水晶、戰鬥,最佳的做法是將少量戰鬥的情節做出來,帶出桐人在「贖罪」上所花的功夫。想當然耳,本話的劇情過於緊湊,上述所講的戰鬥是劇情沒時間做的事,變相就只能用次級解決方式,借旁邊的克萊因和風林火山來描寫戰鬥的功夫,而這為整體效果和說服力打了一點折扣,故此並不是最準確的做法。 總結來說,由於本話的情節壓縮了不少不太重要的戰鬥內容,變相讓某些情節只能用旁敲側擊的手法描寫,例如說後半段的馴鹿——而前半段則是明顯的畫面和數量上描寫。固然,戰鬥這種次要的描寫,削減也沒太大問題,也不怎麼樣影響本作主線發揮,但本話的心理描寫也只是很勉強夠時間。許多男女角色的相處需要時間發酵、再加點細節,才能達到理想中的收結效果。結果就是因為時間問題和情節實在太過複雜,變相讓效果不太深刻;但,雖則是有點粗略簡單,但重要的對比和情節、角色之間的感情色彩也能突顯出,總結來說還是高水準的一話。

4 則留言:

  1. 今集要說的話則是黑貓團的部份比重偏多了,
    結果導致找水晶的部份中,很多桐人的內心戲的確是被刪了(例如得知那復活條件後桐人的放聲大叫等等),
    雖然透過增加黑貓團的篇幅有助加強虐心位,但被砍的卻又是那位虐心位,和同樣是砍劇情的上線相比,今集確實是失色不少

    回覆刪除
  2. 今集壓縮太多情節 讓我難以感受角色間的情感交流
    彷彿只看到結果般的敘述 只能說可惜 不夠精采
    想看多點桐人和幸的交流以及桐人的悔恨感
    真希望每一集的時間能長些阿

    回覆刪除
  3. 基本上就是時間問題,
    假如做兩集的話,只會令到感染力減半,
    但假如只做一集的話又必須削減很多情節,
    所以最後就變成這個結果,
    (要求OVA重制啊)

    回覆刪除
  4. 應該cut片頭片尾曲
    OVA+1008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