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織田信奈の野望 - 03

前一話提及到織田信奈接到了齋藤道三的讓國令,將美濃讓給信奈,而本話其實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根據這點展開。齋藤道三旗下的叛亂,某程度上亦是為了回應第一話的讓國令而生的情節,畢竟一國之君將國家讓給一個傻女人(或者是指織田信長,畢竟織田信長在當時也有不少傻的行徑),在大眾眼光看起來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儘管信奈打算出手相救,無奈有金川義元的威脅,屆時就算救出齋藤道三,但假如信奈保不住尾張、美濃又被齋藤家後人取去,兩頭不到岸,織田家頓會滅亡,造成了上半段的政治結婚和聯婚。
前半段淺井的政治聯婚上,以筆者的角度看,其實是動畫原創居多;這既是因為在歷史內,和淺井聯婚的人物是織田信長的弟弟(也就是上一話出現過的織田信勝),亦是因為在日本史上根本沒有女性擔當大名的例子,畢竟傳統日本的女性地位極低。就算是按照劇理假設,儘管信奈和淺井聯婚,救出了齋藤道三和成功對付金川義元,問題是按照當時的分配和社會地位,信奈作為女人也將會落在淺井之下,而婚嫁的名義也會是信奈入贅到淺井之下,變相說明了信奈自然沒有掌控征服地區的可能性,而信奈只是在名義上征服了整個日本;當然,信奈本人對婚姻理念的堅持,既是很現代化(而和當時時期格格不入的)的思想,亦是對信奈本人的一些描寫。
跳出前半段的同盟而回到後半段的大盤劇情,下半段齋藤道三被救,某程度上亦反映出戰國時代軍人的氣魄。說到底,其實信奈除了是私人的感性理由外,根本上就沒有出兵去拯救齋藤道三的理由——畢竟拯救齋藤道三的唯一原因,就只是因為對方是信奈理念的忠實支持者,而齋藤道三在當中所表現出的軍人氣魄,亦正好是整個下半段長良川之戰的主要內容。雖則是以大局為重,呼籲良晴要去守護信奈的夢想和指引信奈,雖則有著和良晴一樣的目標和理想,但卻為了顧全大局而不惜犧牲自己,在等同於自殺之下的兵力還打算殺出重圍。雖則元歷史上,齋藤道三的確是在本話下半段的「長良川之戰」被殺、而信奈也有出兵相救,但本話既然齋藤道三已經救出,也難言歷史會如何改變吧。
總結來說,前半段的信奈聯婚焦點去了信奈的天真上,反倒是沒太著意於說明歷史上的問題和背景價值觀;後半段齋藤道三劇情也尚未完結,同樣是需要觀眾自己感受齋藤道三的能力、做法,對比起當時的狀況,才能體會到劇情的重點和意思所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