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2

恋と選挙とチョコレート - 04

隨著劇情越發推進,情節也就越發貼近現實政治狀況,就連本話提及的問題也是現實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其中一部分。儘管筆者並不清楚經濟特優生的來源和設定,但卻很清楚地看出,經濟特優生所象徵的,等同於在社會上最低的一層無力者,又或者是所謂的藍領階層。工作和讀書成績最辛苦,但卻因為無法自力更新,結果需要政府/學生會的援助,但卻因此而遭受到社會上的歧視。雖則劇情描寫的篇幅不多,但矛盾清晰。不過,如果劇情只是單純想借皐月在政策內提及過的改革和獎學金計劃,而將皐月的立場捧高,這就未免有點太遠。儘管皐月的確是有這樣的政策,但詳細改革的細節、如何改變這個歧視的情況、到底將「經濟特優生」轉換成單純的獎學金/助學金,如何改變這個情況和風氣,依舊不而得知,進一步講就是扯得太遠,成效未明。
另一方面,本話的焦點是經費問題。其實對比起現實選舉,本作對這方面的描寫已經算是比較簡單和容易明白,畢竟本話最大的焦點其實就只是賺錢,卻忽略了不少現實政治在「資金」上的問題和可能性:例如說,現實選舉內,政黨和不同的選舉人需要申報自己的資金來源和化肥,在香港的選舉之內,每名候選人更是有一定的資金限額,變相就不僅是賺錢難——就連花錢也要深思熟慮。當然,本話提及過現實政治永遠和錢離不開關係,這也沒錯;有去過7.1 遊行的朋友,想必看過一個一個不同的政黨拿著錢箱在街頭籌錢、或是販賣政黨的紀念品——又甚至說,一如香港的政治生態一樣,香港有政黨候選人,在選舉前舉辦賣大包的平價盤菜宴/旅遊,用意很明顯是為了選舉鋪路,但候選人卻可以將這粉飾成單純的「社區活動」,性質就和本話的那些什麼美味棒一樣。此類的情況太多,筆者也不在這裡細述,反正到了最後就變成了單純的訴苦和講述香港政府政治。
總結來說,本話的劇情並沒有過往幾話來得深入,反而更像是為了將來的劇情鋪路的一回過度——畢竟政策描寫、經濟描寫等等都顯得不深入,但不少的劇情似乎為了要讓男主角浸淫在選舉氣氛內,讓其思考未來政策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