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04

本話的兩大重心思想——PK 制度,以及是和西莉卡的相遇事件(又再牽連到桐人在現實中的生活)。縱然兩者在性質上關係其實不大,但時間分配基本上恰當,整體來說,本話的表現在本作水準範圍之內。
前者的PK 系統不難懂。劇情對SAO 系統內依舊有用家濫用PK 系統,殺害其他玩家的描寫來得尚算準確,對白簡單好懂。刀子不是架在人身上,對方自然體會不了到底本作的殺人系統和真實感到底有多強,再加上本作始終是「網路遊戲」基礎,有PK為主的工會是正常的事情;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桐人從始到終是「被」扯進事件。之所以會用被動式,主要原因是因為桐人在普遍觀眾眼中的確是被動式的扯進故事之內,結果卻在後期轉化成主動式,在奇怪之餘又離奇地符合桐人這個角色的風格;畢竟,其實黑貓團一事的風格,其實大致上也是如此,借一小個意外而加以發展,顯出桐人總喜歡用這種迂迴曲折的思路和風格前進。
除此之外,其實本話還包括西莉卡本人的相遇和事件,順帶還交代了桐人為什麼要拯救西莉卡,現實中的生活等等;和PK 事件一樣,其實西莉卡事件的過度和交代,在桐人頗為造作的「自圓其說」之下收結,整體來說合理度不高,最起碼筆者從來沒覺得過桐人會因為在現實中的故事,而打算在網路遊戲贖罪;進一步講,桐人打算尋求贖罪的思想並不現實——無論是現實中的故事、提及過桐人如何在現實和義妹相遇、內疚,還是說桐人在網路遊戲的贖罪,皆是因為描寫得太淺,單純流於口頭敘述,再加上故事本來的可信程度就不高,所以嘛……始終還是打了一點折扣。
總結來說,其實筆者對故事基礎沒太大意見,敘述上和交代故事過度等等其實沒問題,但問題是,大多的角色緣由和發展,總是有種奇怪而顯得不夠自然。在網路遊戲尋求贖罪、將被動化作主動,再加上劇情的敘述的深化不足,變相讓整話顯得奇怪,未免影響觀感,讓觀眾無法進一步投入到劇情之中了,w

3 則留言:

  1. >>桐人在網路遊戲的贖罪,皆是因為描寫得太淺,單純流於口頭敘述,再加上故事本來的可信程度就不高
    說到贖罪什麼其實想深一層也只不過是桐人在耍中二,
    只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罷了,在這裡救了一個小女孩和在現實中與妹妹重修舊好,當中也沒有太直接的關係
    (當然,這一切也只是桐人攻略小女孩的陰謀www)

    有關義妹的事嘛,始終涉及到SAO事件以後的事,
    現在說太多對整個SAO事件也沒有太大幫助,也有機會和後期的劇情重疊,不是不能諒解的...

    回覆刪除
  2. 關於桐人為何救西莉卡的部分個人是認為不用想那麼多XD
    想像自己是桐人,偶爾間救了一個小妹妹
    之後看小妹妹哭得很傷心,又聯想起自己現實中也有個年紀差不多的妹妹
    一時覺得不忍心想幫她應該不算太不合理?(況且剛好也能讓她當誘餌)
    之後跟小妹妹相處的過程中聊得很愉快,忍不住就對她傾吐對自己妹妹的罪惡感

    贖罪我覺得只是其中一個理由而且還不是主要理由,
    我認為就算桐人跟現實中的妹妹相處得很好他也還是會幫西莉卡的..

    回覆刪除
  3. 其實,桐人唸錯劇本了。
    真正是「其實我是蘿莉控。」(光速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