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織田信奈の野望 - 04

談到本週信奈,又是補充歷史資料和賣弄拙劣文筆的時間。傳說中的桶狹間之戰,同樣是以少勝多,而實際上本話所保留信奈等人戰爭的過程,就只限制在後半段的奇襲,也保留了一些信長在戰爭內的事蹟(例如說對寺廟不敬、實際上的確存在的平敦盛)。當然,本話將戰爭內的大部分情節、細則省略,也將大部分的戰略省略成兩個重點。實為劇情根本沒時間,交代信奈進攻的整個過程,自然只得省略。值得一提的是,找聲優去演繹一首需要壓場感的能樂,無疑是失掉霸氣,影響軍心最佳的方法啊……(暗笑
至於說本話想要交代的核心劇情可以分成兩點討論。齋藤道三提及過歷史和正史出入之間的問題,原因和推測在上一話已經交代,簡單而言就是說現在的歷史已經存在在一個,和原先的正史一樣,分叉開去的「What IF?」之上,名副其實的實現了所謂的世界線原則(大誤)畢竟如果是按照平行世界理論,假如說齋藤道三本人被救,以及是前半段所有信奈等人所作的,和元歷史相異的行動,是按照平行世界而被分裂,也只得說良晴等人是個幸運兒,居然能在這個新世界內尋找到元歷史的軌跡(笑)
另外,本話對戰鬥和重心思想的處理,亦是比筆者要想像中的來得簡單。前者的戰鬥處理,就如上面提及,被簡化成良晴逃出桶狹間的過程,當中繼續藉著歷史而橫行無忌、嘴炮串聯,問題早已在第一話出現過,那就是對於不懂得、不認識接下來的歷史的觀眾,該段對白和過場只會是空口說白話,毫無說服力可言。至於說重心思想的承接,也未見後半段金川義元被攻打、投降等事,能如何和前半段的劇情互相串聯和映照,簡單而言就因為整場戰爭都被弱化、簡單化成三千兵打醉酒佬,變相讓良晴逃出桶狹間後的收結成了最精彩的段落(而觀眾一早就會猜出結局)、就連良晴故意不殺金川義元的理由,既是因為動漫媒介、再加上忠於元歷史,造成了只得草草交代這段已經毫無起伏可言的劇情,這未免顯得太有例行公事感吧。
總結來說,前半段依舊嘴炮一路通過,後半段戰鬥弱,大多的片段都花在了戰鬥戰略上的發揮,然而所謂戰略,也不過是一個簡單,就連小學生也會讀過的美人計……尤其是當我們看看美人都是誰的(爆)。在整件事情被過分的簡化的情況下,重心思想也缺乏承接,變相就讓本話的劇情表現,局限在只能草草交代劇情,而無法進一步推進當中情感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