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2

七月單曲推薦

每月必備的月結動漫音樂文。七月由於是不少新番剛上映的日期,動漫音樂算是相對低比較冷清和沒什麼新曲,尤其是不少動畫的OP/ED大多已經出版,使得本月的曲子一點也不多;論同人活動而言,五月的M3-29、例大祭9 的曲子已經消化得七七八八,再加上七月中途大家都在準備下月的C82,故此這算是年中的一個低潮。

不過,就算是低潮,也不代表本季沒有出色的動漫音樂和同人音樂推薦;一如以往,推薦五首單曲和五首同人系的曲子,並且會在最後附上115單曲下載位置,希望大家喜歡,w


動漫系單曲
1. 茅原実里 - Zone//Alone
在沒什麼選擇之下,儘管Zone//Alone和上一次的TERMINATED比較,新意不大,但還是成了這個七月內比較出色的一張單曲。

曲風的格式的推進,和第一季的TERMINATED差別接近是零,歌詞的催向也是展望未來——而茅原的唱功也是依舊維持穩定,就是那種沒什麼出彩的表現,整體演唱穩定實在的情況;在沒什麼好比較,也沒什麼挑戰者的情況下,本曲入選,是意料中的意料之內吧。

2. Kalafina - moonfesta ~ムーンフェスタ~
Moonfesta 的標題拆出來其實就是Moon + Festa,而Festa正正就是Festival的語首,綜合來說,本曲想要描寫的,正正就是在月下的舞會、跳舞的盛況。

編曲的風格也不完全是偏近於光之旋律的風格,前半段的小夜曲有早期《夏の林檎》的感覺和輕快感,而到了最後段過門,更是相當有《光之旋律》的感覺;說起來,這兩曲給筆者的感覺其實有一定相似,同樣是集中於描寫男女在青年之際的情愛之事,尤其是《夏の林檎》的詞義和本曲有相當類近。在眾多比較新鮮的元素匯聚之下,綜合來說本曲的水準也是比較貼近樂團早期出道的曲子,一樣顯得新鮮,舒服,而且是悅耳——輕快。

3. 七森中☆ごらく部 - いぇす!ゆゆゆ☆ゆるゆり♪♪
百合部回來了,而且這次還帶著一首不錯的的電波曲子。

要說是電波,其實百合部這次的曲子的確有好好的唱,比較起一期比較粗淺的唱功,二期的曲子發揮是比較多,論唱功和四名歌手的演出、咬字的實在感等等,也的確是比第一期的要好,也沒掉了一期那些堪稱是電波到會上腦中毒的「ゆりゆららららゆるゆり」。

只是,論曲子而言,固然四女的唱功有進步,但問題是曲子也沒掉了上次曲子的上口旋律。一首好的電波歌,除了是需要夠活力的唱功外,還需要一句抓耳的所謂「Catch Pharse」;就像是奈亞子的「(」・ω・)」うー!(/・ω・)/にゃー!」,一期的百合曲子之所會成功,就是在於上面提及過的那些中毒的「ゆりゆららららゆるゆり」。二期的曲子將所有的白痴句子,換成了歌手的唱,雖則筆者是歡迎這些措施,但卻令曲子的毒性減少,而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4. 愛美 – Link
還記得在《便·當》裡面出現過的LIVE for LIFE ~狼たちの夜~嗎?雖則筆者最近已經沒怎麼樣聽這首曲子,但這曲的切合程度和愛美堅實的唱功,不愧愛美成了全日動漫卡拉OK的準優勝。

Link又能否找到這種感覺呢?或許就未必了。儘管Link的歌詞和上面提及的LIVE for LIFE ~狼たちの夜~主題一樣,依舊是提及征戰和戰鬥,問題是演唱上的發揮和編曲不陪襯。LIVE for LIFE ~狼たちの夜~的編曲凸顯了愛美不多的唱功和唱詞的實在感,使得整曲的感覺得到昇華;反過來說,Link的伴奏就做不出這種感覺,變相讓整曲變成了很單純的流水帳。另外,編曲開頭的和風、歌詞對於「Link」這個詞的發揮也不足夠,簡單點說就是筆者可以看懂歌詞想要講什麼,然而不代表歌詞寫得好的意思呢。

5. mao - キミがくれたモノ
相信大家都知道mao其實就是裡界動漫歌手Duca的分身;雖則「分身」在動漫界並不常見,然而mao也有這種情況出現;而取自於最新大碟FOReST的本曲,雖則是遊戲主題曲,但也值得筆者在這裡花篇幅介紹。

風格上,曲子偏近於Duca相當驚艷的12 stories,算是Duca常見的Ballad風;Duca 最擅長的地方,亦正正是將本曲這種沒什麼起伏、平平淡淡的歌詞和曲風,演繹得如此的貼題和貼切。本曲也不例外,自然入選本月的推薦之列。


同人音樂推薦:
6. Candy - 桜風(取自あの日の夢のアリ)
談起「Candy」這個名字,其實背後蘊藏了無數層的故事;團體方面切入,森羅萬象先是和Lily-an合作過,後期卻因為各種關係決裂,結果現在演變成在Lily-an的官網上,能找到一個古怪的Banner寫著「あの日の夢のアリ」。《あの日の夢のアリ》亦有可能是東方史上第一個做音樂劇的團體——儘管類近的東方話劇、廣播劇之類的,在不少場合上應該有過,但無論如何,這也只是在網上找來資料。

作為復出大碟的其中一首曲子,桜風在各方面雖則都不是特別突出,但足以打入這次的榜單介紹;歌詞雖則只是一般般,歌詞無比的直白點出離別的故事,歌詞中的依依不捨也不算寫得很深刻,唯也有不少精句;Candy小姐的唱功談不上細膩,但在不少細節上的演出和演活主角上,也算足夠。編曲也不算出彩,四平八穩,然而水準穩定就好。

7. 木野寧 - 夢跡(取自秋麗のノスタルジィ)
木野寧這名字並不常見,大多都是出現在龍騎士07的主題曲方面。這次跨界做東方音樂,既是引起筆者注意,相對來說曲子也有一定質量,所以才會吸引筆者在這邊推薦。

對比起同人界的眾多歌手,木野寧在筆者心目中比較偏近於三澤秋這類型的歌手,沒用太多技術,算是原聲歌唱的歌手;不過,不同的是她比起三澤秋的聲線要厚、沉,而沒有三澤秋的亮和清澈感,算是比較特別的一把嗓子吧。

本曲也算是木葉寧的一個新嘗試,唱這類型輕快的曲子,並不是木野寧在筆者的印象,不過看唱功和演出來說還算表現得相當不錯;作為一張大碟的開場白,歌詞串聯出將要追求記憶的碎片,尋找以前遺失掉的東西,既是符合大碟感覺,曲子也不差呢。

8. FELT(Vocal:舞花) - Sign (取自秋葉文化祭 ~第二章~)
說起來,要不是筆者因為看了在內地的某個同音大站,也不會想起這個月初發過了秋葉文化祭II的大碟,畢竟筆者沒聽完大碟,只有聽過少量的曲目和試聽。這並不是因為筆者沒主動找來聽,相反曲子其實就一直在MP3內,就只是沒時間而已。

曲子的話,倒是FELT社的新嘗試。Pop味頗重的編曲難不倒舞花,質量也是穩穩妥妥的,毫無問題,歌詞也是一貫FELT社的風格,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無論編曲是什麼樣子都是會轉回去積極路線。對比起這,其實筆者更為在意的,是筆者經由秋葉文化祭的Live,第一次看見舞花等人的真人樣貌,只能說同人界真多美人啊(笑

9. 清水嶺 – Call of the wind(取自Never ending Phantasm)
在整張Never-ending phantasm內裡,筆者喜歡的曲子大多集中在下半段。作為一張有概念串聯的大碟,上半段如果要說是主要抽出一些片段,下半段主要演奏而生的景色和感覺,明顯要舒服得多,也比較符合這張大碟作為一張「大自然音樂」的感覺。

鋼琴勾勒出的主旋律顯得極美,清脆而簡單的獨奏在後半段加上一層的Quena和變奏,尤其是到了後半段的突入出Quena的變奏和長音,帶出一層淡淡的憂鬱感。敲擊樂器的沙錘不算太重,用意只是為了映襯出主旋律的鋼琴和Quena的圓潤感,也有適當地襯托出曲子應有的氣氛,符合官方提及過「秋分」的感覺。

10. いずみあや - クオリ ふたつのあしおと きみのとなり(取自クオリの塔)
想不到筆者也有要介紹Porkanna這張新碟的一日,畢竟這已經是M3-29首發的舊碟。作為一張氛圍大碟,儘管筆者現在頗為喜歡這張大碟的整體氣氛,但還是要說這應該是筆者在本年內聽過最慢熱的一張大碟,相對來說評價也不算太低;故此,筆者也用了不少時間,去適應整張大碟的氣氛和感覺,還有整個故事的感覺。

作為整張大碟的第二首介紹曲子,其實本曲節拍感不重、Vocal 唱得有氣無力,但亦算是表達出這張大碟的世界觀和感覺。說實話,單純一曲,的確不能完全感受到這張大碟的精華和感覺所在——然而如果你聽過這曲,大概感覺不差,你應該適合找這張大碟來試聽了。


特別推介:
菊田裕樹 – Innocent Bell
Lix – Innocent Bell


這次的額外推介,是為了凸顯出同人界的多元化和多樣性。實際上,同人界也有改編不同遊戲系列、Galgame之類的習慣和做法;早在2002~2005年左右,在東方還沒出現之際,其實不少社團已經有做不同遊戲的改編。近期,因為東方改編盛行,再加上會知道這些古典遊戲的人越來越少,這類型的遊戲音樂改編雖則越見式微,但卻不代表當中沒有出彩之作。這次介紹的兩首同名曲子,隔開了接近十四年以上的空隙,但卻證明了音樂之間的變遷如何。

先從原曲的菊田裕樹說起。原曲的Innocent Bell取自著名遊戲聖劍傳說3的音樂軌。這其實只是筆者某天在寫文途中在Youtube亂點點到,但結果卻開到了這樣的一首曲子。原譜用在遊戲最終關內的瑪那之地(Land of mana)內,也就是我們熟悉的世界樹所在之處,自然有種莊嚴和肅穆感;簡單的旋律和鐘聲,不怎麼樣花巧的配樂,很能凸顯出場面作為一個廢墟神殿的風格和感覺。定音的鐘聲在曲子扮演了旋律推進的角色,亦是整首曲子最為具象徵性的地方。
十四年後,Project Sync作為少數會做這類型古典遊戲音樂軌的改編者,選擇了在自己的第二枚大碟Mercy內,改編這首經典之作。Lix將原曲的少量配樂、旋律保留,不過配上了節拍較快的背景旋律,在一層輕快的背景音上配上主旋律,使得整首曲子變成了一首liquid D n’ B。雖則原曲的鐘聲在旋律過於豐富、編曲變得大氣的情況下,被逼退居二線,但最終的幾下清脆的鐘聲,似乎亦是編曲家為了回應原譜而設的致敬。

前者簡單但莊嚴。後者則是現代版本。這,不正好表達出同人音樂和遊戲音樂的轉變嗎?

打包下載網址:
http://www.mediafire.com/?a93ds7vb5yzezeh
樂曲只供試聽,鏈接一旦失效不設補檔
請下載者於二十四小時內自律刪除檔案,亦請勿轉載本文和本檔。

3 則留言:

  1. 愛美這次的Link該怎樣說呢...
    前段表現雖談不上很好,但仍有一定水準,但後半部份算是TV Size中較顯眼的敗筆吧,
    愛美的演唱帶不起那個氣氛,聲音跟不上伴奏的起伏,使得後半的氣氛顯得有點不綸不類的感覺

    要說歌的話,Robotics;Notes的Game OP:"拡張プレイス"感覺也不錯(雖然還未找到載點),有空也可以到Youtube聽聽

    回覆刪除
  2. 聖劍3那首不叫innocent bell,叫innocent water :P算得上是聖劍3的名曲
    菊田裕樹也是位資歷很老的遊戲作曲家

    arrange版一樣好聽,果然lix是位相當不錯的電音作曲家嘛w


    クオリ ふたつのあしおと きみのとなり是故意唱得有氣無力(雖然和いずみあや先天弱氣的聲線也有關),不過高音的地方還是很紮實,由主歌進入副歌時有一點驚喜w


    mao和安瀨聖這對百合(?)果然水準甚高XD
    不過我覺得mao其實唱節奏明快的曲子也相當適合,如她為bemani所唱的幾曲都非常不錯w

    回覆刪除
  3. mao和安瀨聖水準甚高+1
    快歌像アマオト、Platonic syndrome以及近年的クロバー和こころの種也不錯,尤其Platonic syndrome可是大力推薦,如配合遊戲食用更佳。
    mao的歌聲不算甜,然而比許多歌手都唱得柔,記憶中還没有她會特别用力去唱的例子,話雖如此,到感情位時還是有點不夠。フタリ一歌,夏野的唱功是不如mao,但不代表mao演繹得比夏野好。
    而話説回來,「本月」推薦不該是イモウトノカタチ的op嗎?ww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