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Muv-Luv Alternative Total Eclipse - 04

本話的重點有二,其一是交代男主角在適應日本機體上,勇哉和篁之間的比較和衝突;其二,劇情用意是帶出勇哉和俄羅斯蘿莉之間的交流,以及是勇哉討厭日本的理由。表層上來說,其實本話的劇情過度的邏輯清晰,整體水準不差,然而配合起歷史認知和邏輯分析,頓時覺得本話有不少穿崩和問題所在。
先講其一的勇哉在戰術機上的表現等等。無可否認的是,勇哉無法適應戰術機上的行動,表現欠佳,然而劇情缺乏深入地描寫勇哉到底差到什麼地步。觀眾只看見勇哉需要旁人的幫忙,是個累贅,但到底累贅到什麼程度就不清楚;後者篁將日本本地生和勇哉作直接的比較,在筆者看起來雖則是有表層的說服力(指勇哉殺敵數不高,而且還有場地和預演的優勢),只是說服力並不算很強。這點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本來勇哉培訓的內容和對象,已經和日本生不同,尤其是當有著機體和殺敵條件這些變數之下,要要求日本的培訓員與美國的培訓員有著完全相同、甚至更高的表現,是不公允的說法。退一步講,正正是因為兩地的培訓員各自有不同的優勢,基地內才會匯集了不同國籍的精英,希望各國能互相交換情報和對機體的心得——如果只是以日本人的角度,去批判專門駕駛美國機體的美國人,這段的說服力其實蠻弱的。難道你又會要求一個在美國讀中文拿A的學生,來香港考高考中文,取得同樣的等級麼?用這種邏輯去想,本話想要突出日本和美國之間的水準落差,頓時顯得不太合理了。
至於說針對勇哉和篁之間的心態描寫,各自的言論其實都有其背景支撐,只是層次上和感覺也有參次。針對篁,劇情搬出了早前兩話的心態描寫,在一定程度上顯得公允,但那只是基於大體劇情相似而做出的批判。實際上,如果要深入細節,批判篁當時的所作所為,其實篁的同隊就剩下篁一個人、而篁等人的殺敵數量甚至還不夠現場的勇哉一樣多,情況落差之下——儘管篁說出的說話是有道理,然而引用來支持的心態描寫(也就是所謂的論據)卻引用錯誤。同樣地,勇哉的所謂反美情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立,而原因則是因為勇哉的背景支撐——只是劇情拉出了珍珠港偷襲,作為其中一個理由,倒是頗難讓有接觸該段歷史的筆者接受,畢竟筆者甚至懷疑二戰後的美國人到底有沒有反日情緒,尤其是在當其時共產黨如此盛行、美國支持日的立場之下,這又是一段表層看起來沒問題,但深入想就會穿崩的劇情。
綜合來說就上文最後一句總結:大體的劇情邏輯其實沒問題,有紋有路,角色對白的邏輯看起來沒問題,但想深入一點就會嚴重穿崩。另外戰鬥方面的表現不大,加上缺乏承接白髮蘿莉的伏筆,使得我家白髮蘿莉的出場時間不夠多,完全沒掉了賣點啊製作組,你們這群混蛋,在沒錢可以燒,文戲也不特別突出的情況下,結論就是本話表現在早前三話之下,略略可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