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2

恋と選挙とチョコレート - 05-06

由於上週要播放倫敦奧運的關係,結果本週播放了兩話的戀愛選舉巧克力,從預選開始一直走進預選結束、開票並且當選的結果,略略交代筆者整體觀感,個人覺得這兩話做得比筆者預想中要差;對比起過往幾話一直保持現實和諷刺點明確的劇本,第五話和第六話依舊很盡力的保持現代政治的元素,無奈當中有太多讓筆者抽離、自圓其說的解說,結果大大影響兩話內容和結果的震撼力。
先講第五話。第五話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在於政治部分,相反後半段的賣物會帶出了不少相當有趣的想法,例如說食研等人以 Cosplay 賣蛋糕,將低價的貨品藉由其他活動去增值。這概念聽起來很複雜,實際上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其實就和包裝的概念沒太大分別,例如說借裝飾、包裝紙和某種特定的貼紙、贈品,讓貨品在無形之間增值,某程度上本作用了Cosplay 做例子,也正好演活了包裝這個概念;不過,相反來說,本話前半段的水分太多,說到底劇本根本沒必要要讓每個人都出現一次,還得加上那麼多累贅的對白和無謂的水分,大可剪掉吧。
再來就是個人覺得問題比較多的第六話;之所以筆者會說問題比較多,主要原因是基於劇本將太多政治元素簡單化和兒戲化,直接抵觸了過往不少的重心思想;例如說,早前治安部的會長提及過單點政綱的重要性,也提及過有超過百人以上的候選人數量;結果縱然本作的確是有提出過學會的單點政綱,但卻沒有在預選片段內體會出,而將大島的個人演講、訪問,變成了一場鬧劇,而那百人以上的候選數量,到了如今變成了隱形人。考慮到大島本人的地位並不算很突出,也不是很特別,而有這樣胡鬧的過程和當選的不正常結果,兩者拼湊起來說服力自然不強。
說過了第六話的問題,其實第六話也算是演活出選舉點票和整個過程的部分內涵。最為特別的乃是東雲老師點出選舉內出現亂投的游離票。縱然這會進一步削弱上面提及過政綱和選票的關係,但這或許可以解釋道大島本人獲選的原因;要用邏輯去解釋一場選舉,你固然可以用政綱、選舉方針、利害關係等等去解釋,但當然背後也有不少和選舉內因素無關的因素和原因,例如說大家會因為那是某個不受歡迎的黨派而選擇投給對立的候選人,當中的原因只是因為「建制派經常違背選舉承諾」、「某候選人在議會內大吵大鬧」、「候選人A和候選人B搞錯了照片,看起來很笨」之類的理由;又或者,退一步到了本作的選舉環境,大島之所以會得票,似乎只是單純基於大島胡鬧,讓三年生玩得很高興,結果則是因為他樣貌尚可,又有腐女群支持,所以才會得票。
總結兩話綜合起來表現平平。第五話的問題乃是出自於劇本結構,而第六話很大程度上只是因為政治元素做得不太好,簡單而言就是沒能演活出「搞笑」和「現實」兩者之間的平衡點,胡鬧太多。固然劇本是有做到笑點了,不過笑得太多,變成流水帳,可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