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2

ココロコネクト - 08

延續上一話筆者提及過的對比問題,在某程度上,本話的情節也算是演活了這個對比和人物性格上的落差。青木和太一這兩人的目的同樣一樣,而想要拯救唯,不過兩者的出發點和立場卻是相異:前者出手,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因為唯是自己的女友候補,而後者的太一的出發點,倒是只是因為太一不想要看見任何人受到傷害。至於說,剩餘下來的伊織,則是扮演這四人之間粘合的作用:當所有人都走了以後,她乃是整間課室之內最後一個留下來的學生,另外她也是唯一一個會打算去挽回這四人關係的人——就算是在知道四人打算消極地面對慾望解放,也是持有這樣的態度。
情節和大道理等等,大概也算是在筆者和觀眾預期之內;正正是因為將缺點暴露出來,才會有面對自己的人格缺憾,問題的機會,筆者想慾望解放並不是單純的解放,而涉及到——一如本話所講,朋友與朋友之間互相接受彼此之間的缺點,包容彼此之間的問題和互相的傷害對方,所謂朋友的真意,亦是如此。劇本演活了這點思想,雖則是以直述的形式演活,沒過往的劇情一樣,來得那麼的自然流暢,但訊息依舊明確而簡單吧。
綜合來說,所謂「一個人也不在」的預測和預期,的確在本話成真,整體的劇情對角色的描寫、補足等等也是本作一直以來的高水準;略嫌的是說教的戲份和內容太過直白,如果能保留早前提及過,劇情用慢慢滲入,讓角色(和觀眾)體會到道理才演出來,這應該會是比較好的做法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