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2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 09

廣用象徵而相當大膽的一話。簡而言之,其實本話就是將一個文化和文明的興起、亡國歷史做出來,借新人類的妖精先生等人,帶出一個文明的興起和滅亡的過程,相反讓中原麻衣的調停官,成了一個引領、帶領妖精等人去前行的地位。可以說,儘管中原麻衣並沒有正面地要求過妖精等人的行動和文明發展,但卻引導了整個文明的前行,再加上妖精本來就是一種思想比較簡單、團結的生物,結果就出現了半話這種微妙的結果。
情節上,其實本話可以讓筆者講的地方,無處不在,但筆者相信,大多筆者看出的事情,其實都稱得上是明顯;從石器時代一直走進農業時代,之後又變成電氣化、工業時代(火車),大家的慾望只是為了滿足上位者、而上位者能給出福利,按照著蜜蜂這類型的族群而生活(中原麻衣的糖果、還有妖精等所有人的所作所為,都是為求滿足中原麻衣);然後人類開始可以自給自足,能自己製造出滿足自己的商品和產品(指糖果),但到了最後卻是因為自己的慾望過大(建築奇蹟)、破壞地平線(破壞農業和地皮)、農業失收、天災(指本話的雨災),還有本話沒提及過的戰亂/外敵等等因素,綜合而生的結果,就正正是文明的毀滅。之所以中原麻衣會在最後說,人類總是繼續重複著這個循環,或許是因為最後的妖精等人打算重建國家——和文明的興亡,有著不謀而合的相同之處吧。
總結而言,本話大膽地將各種文明的象徵,一點點的套在劇本內,細細的發揮出來,整話的做法和訊息大膽,不過劇本就是很成功的將所有的情節,順暢地用象徵的手法交代——而訊息更應該是所有觀眾都能看懂,綜合而言同樣是高水準的一話啊。

1 則留言:

  1. 雖然是目前為止表達手法最直接淺白的一話,但針針見血的諷刺和一氣呵成且流暢的劇本和導技卻是嘆為觀止,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