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2

曾幾何時

最近看了兩套美國的實況劇。

一套,是美國出品的Master Chef,最近剛在播放第三季;另一套,則是同樣是同期播放,曾經在明珠台出現過的Hell's Kitchen.

這兩套性質上相同,同樣是和煮食有關的實況節目,主持人同樣是在外國,出了名脾氣臭而喜歡罵人的Gordon Ramsay.

這個米芝蓮三星大廚,縱然現今成了一個坐擁千萬身家的企業家,但上到了電視,臭脾氣的性格依舊沒變過;只是,對比起一些舊時的電視節目,或是一些在他出道初期拍下的電視、餐廳實況,或許,那才是米芝蓮三星大廚的真面目。

 偶然在Youtube 上,看見九八年的Gordon Ramsay,開張了他的第一家餐廳——也就是如今廣為人知的同名餐廳。

他挑剔的態度,遠遠較現時的那些所謂電視劇要來得嚴格,甚至到了是一種無比的不可理喻的地步。侍應用上了藍色的膠布,已經能被對方罵個一大頓;有侍應在餐廳內喝支裝水,已經能在當時就被革退回家,而且每幾句就動不動要革退員工。有個小小的拇指印在碟上,整碟菜就得退回去——

對比起來,似乎 Hell's Kitchen 簡單的粗言穢語,以及是用不合理的字詞去形容一些合理的要求,只是小毛見大毛,比較像是因應電視劇而生的情節。

似乎,這種從細節之中再挑骨頭的性格,細節,還有這種接近是追求完美之中的完美的性格,或許才是這個大廚背後應有的性格。

或許,他並不是那個在Master Chef 內,我們所看見,嘗試去教化他人的好好先生,也不完全是那個看起來只是會懂得言語暴力的大廚;對比起這些不現實過頭,像是美劇一樣的情節和演出,我想,那個昔日的米芝蓮三星大廚,如今容光煥發,成了名人以後,早已開始收斂,已經沒掉了當時所見的那種挑剔、眼尖——最起碼,你不會看見他在自己的米芝蓮餐廳內,拋碟、打爛東西、踢櫥櫃。

這種性格,早已隨著電視節目而扭曲,細細地適應著美國佬想要有的性格。

所謂真人秀,但實際上性格早已隨著地位、身份而扭曲。


或許,人,不過如此。

1 則留言:

  1. Gordon的火真的細了。
    但與其說他在意自己的身份地位,我更覺得是他老了...
    現在希望他的標準保持當年,永遠不降吧!

    >去教化他人的好好先生
    其實早在5年前的Kitchen Nightmares已經開始XD
    之後去到Master Chef就完全不罵了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