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2

C82 同人音樂試聽短感

傳統同人音樂Blog 會做的雜感Post,說白了就是仿照其他同人音樂博客而生的。主要是因為筆者覺得本月的更新有點少,尤其是動畫那邊的數量不夠多,所以才會有這一個Post 出現。

內文主要是短篇曲評,規格上來說大概有點兒像是以前的短打。曲子劃一以幾種規格評定,依照順序是金色(S)紅色(A)藍色(B)綠色(C)紫色(D)、和黑色(E 或更低),沒有細 Grade。A 以上的曲子為推薦級,大概會專文介紹。

不附上下載連接,要找的大概找太古、Kamiro 之類的地方都應該找到。那本文就這樣開始好了。


Melodic Tatse - Melodic Battle
管弦Arrange,一如標題所示是東方主場。名字是Battle ,或許是因為名字先入為主的關係,筆者預期這張的戰鬥感和劇場感要強得多,不過實際聽起來其實沒有筆者想像之中那麼強,最起碼對比起同屆的《英雄戲曲》,筆者覺得這張要弱多了。《英雄戲曲》的試聽(而且筆者要指明是試聽)最厲害之處,乃是光是試聽已經敲出好幾重的緊張感,相反,這邊的曲子雖則是有宏大的配樂,但旋律的片段太過鬆散,太過拘泥於東方的原曲旋律——例如說《死地のハクレイ》的一串鋼琴固然是寫得漂亮,但管弦與鋼琴之間的落差太大,光有宏大的氣勢,但說實話緊張感只是一般般。《Overwhelm》後半段的反差固然是夠戲劇性了,但開頭的定音鼓也不夠出,曲子被斷開幾節的問題再次出現,這是一個頗大的敗筆。

曲子不差,不過感覺不統一,如果只是用「戰鬥感」和「劇場感」這些關鍵字做標準,曲三的《絢爛たる追撃》是唯一一首筆者及格的曲子。如果單純是以管弦的角度去看,曲子宏大,配樂的樂器還沒出現大規模的不和諧,各自都有其特色,例如說《稲田姫様大激怒!!》輕佻活潑的開場,明顯地不是戰鬥音樂,又或者是不是最為典型的戰鬥音樂,就此而考慮其實曲子也不完全是差,只是名不對題而已吧。

雖則筆者在事前的期待文中比較過這家和《流派未確認》的分別,但做出來的效果、問題,其實也像是流派未確認一樣,質量算是中規中矩吧。


Sound Online - Mythology
聽了三屆的Sound Online,儘管矢鴇つかさ的音樂工作應該是越來越多,但我個人對於他的本家團體的曲子越來越不明白,喜好程度也隨著每屆的新曲子而越漸凋零;上屆筆者力排眾議,還覺得矢鴇つかさ的口水歌能聽一陣,只是這屆的3L 和坂上なち的兩首曲子,個人倒是不太明白。

三澤秋的那首或許還可以聽著甜,單純聽三澤秋的曲子是舒服的——雖則質量沒有昔日的鋼琴Trance 一樣好,優雅,配樂也略嫌有太多雜項和不需要的東西,但質量是在水準之上;筆者尚可以說Bordeland是首電音曲子,而筆者的電音修為不高,沒有歌詞本,也不好講到底為什麼曲子會用了那麼多奇怪的電音和效果音;只是,3L 的春暁ストライド……說實話,不討好呢。編曲寫得太平淡、充斥著累贅的效果音,既是一個毛病,3L 將搖滾曲子唱得太甜,後半段的過門唱得像是唸書一樣,全首曲子都是一個調,這又是另一個毛病。要說是Pop-Rock 也不見得搖滾得起,要說是Electro-Rock 也沒感覺(Vocal 累事),要說是Pop 旋律重複又太多,像是洗腦一樣,也不見得旋律寫得特別的好。以3L 大姐來說,這的確是很失望的表現啊……

給綠色,其實已經有點鬆手。要是和昔日的Sound Online 比較,質量根本就是兩碼子的回事吧……


10th Avenue Cafe - 幻想郷茶房~tea for two~
不差。四首曲子的小碟,筆者一邊寫動畫一邊聽著舒服。鋼琴成了這四首曲子的主導,配搭的樂器合宜,整體感覺清新,舒暢。個人最喜歡的是曲四的抒情,鋼琴和結他平分秋色,雖則略嫌結他搶過了鋼琴段的風頭,但整體的感覺依舊是相當良好。

不過,對於筆者來說,其實這張大碟有兩個可惜之處。其一的可惜,乃是在於大碟的Track 3 找了一把女聲唱。Close To You 的編曲聽起來很有潛力,編曲的架構和感覺也是全張大碟最棒的一首,可惜Vocal 唱得太用力,沒有整張大碟應有的懶洋洋感覺;明明歌手在唱自己喝著很棒的咖啡、有你在旁邊的日常之類之類(空耳模式),音樂也很懶洋洋,但歌手卻很用力,穿梗了啦。如果可以做首沒有Vocal 的版本,筆者會覺得好多了。敗筆之二,在於這類型輕音樂的大碟早已有不少先例,而比較這張和旁邊的其他大手——例如說DDBY 之類的,感覺這張沒太大特色和特別可言;這也是在等級上只能給藍色的原因。


soundot records - 青春のヒトコマとさよなら
或許是因為個人先入為主,加上個人不太懂日文,所以沒太大感覺的一張,而這個評價的主要來源都是出自於大碟的Vocal。大碟的感覺似乎是刻意去營造一種青春感,最起碼純音是這種感覺的。yuiko 或許還好,嗓子比較軟,比較甜,接近大碟想要做出來的感覺,但我不懂為什麼要故意用電子調音在yuiko 的曲子之上,但 mintea 小姐的嗓子甜不起來,效果有點落差;或許上面這些都是因為我不懂日文,沒能感覺到歌詞的感覺,再加上我先入為主,先接觸的mintea 是電子感比較重的一面,所以在事前已經有這種感覺,而將這種先入為主的感覺帶入到曲子的體會之內——但沒有感覺就是沒有感覺,直白點說,我不知道有什麼好聽,也聽不出有什麼好聽,個人就只能給綠色。

不過,一如上面提及,純音部分的表現倒是不錯,《秋果て》這首個人很有感覺,很有夜的那種靜寂的感覺。另外,或許是錯覺,《cross over》很像是早前的《ビードロ模様》,曲子的結構類近、歌手唱出來的感覺也有點接近,當然歌詞什麼的我沒歌詞本在手,不說太多,總之就是不對口味好了(喂


魂音泉 - One‘s own way
魂音泉做電音並不是一個聰明的決定;魂音泉的音樂版圖其實已經很大,民族、Hip Hop、Rap、Pop 幾個大項混起來,本來已經有不少魂音泉未試過,未開拓過的空間,結果這屆選擇了做電音,嘗試將多一種不同的概念擠在同一張大碟內,筆者個人就很混亂,給的評價也不算很高,只是打了藍色;而說實話,這個分數很難打,拿分的也不是電音的部分,而是Pop、Rap 和固有的民族段。

這張的確證明了魂音泉可以嘗試做電音,但問題是魂音泉的電音還沒到家,平平無奇,真的要做電音專場、或是如同這次一樣佔幅那麼大,感覺欠佳。整體來說,這張的電音部分給筆者最大的感覺是隨便。看似漫不經心地Sample 了一些過去的曲子,拼湊出的 Lunatic Dance Hall,整首曲子太過流水帳,Dubstep 段和Electronica 段的反差不夠強,而 Dubstep 段也寫得不夠深刻,感覺只是隨便亂Sample 一些曲子得出的結果。歲月的Remix 個人覺得好一點,就算不追究原曲的氣質和感覺,感覺Vocal 和新的Remix 背景音樂根本沒有交流。Forever More 是四首電音中比較好接受的一曲,不過有趣的是,號稱是Remix 的本曲…………原曲根本從來沒出版過。如果單純從一首曲子的角度去看,還好啦。最後的 once in a blue moon Remix 的份量不多,從略。

拿分的Pop、民族和Hip Hop 等等水準在團體範圍之內。開場的Regret 民族風很震撼,另外筆者也喜見らっぷびと回歸,雖則曲子質量肯定不是兩人合作以來最高,但曲子還是不錯聽。FIVE SABO MYSTARS 是團體常見的Rap,沒有歌詞本不評價;最後要講的是One’s own way,作為一首主打它並沒有上一次的《こい人しれず》,或者是團體過往主打應有的震撼力和壓場感,而只是平平無奇的一首Pop。失望,但談不上差的一首曲子。

總結來說,平平穩穩,電音是個好嘗試但質量還沒到家,曲子的感覺也大概差不多,結果就是沒很特別的曲子能拿分。對魂音泉有點失望,但沒有失望沒有驚喜,希望下屆魂音泉可以繼續試驗吧。本來想要打綠色,但出於嘗試和實驗的勇氣,藍色應該會比較好吧,w


Foxtail-Grass Studio -  なつかぜメモリア
不錯,相當不錯了。

七首曲子各自的質地,感覺落差極大,既有《天人の優雅な休日》、《さんぽみち》、《路地裏から覗く瞳》這類型偏重於輕音樂的類型,但同時,抒情曲子、氣氛比較宏大的,例如說《歳月-雲流れ-》、《この青空と流れる雲に》、《萃う夢を想う》,又或者是戰鬥曲子的《獅子奮迅》,三種各自風格相異的曲風,各自的表現一樣好;筆者能寫出上面這一大堆形容,對曲子的想像,某程度亦是證明了這些曲子的確有傳遞到這樣的意象和感覺。

不少曲子所執行的點子等等,其實都談不上是很新鮮的類型;《歳月-雲流れ-》的鋼琴和八音盒融情和概念於景色之內,是個在不少純音軌、故事專輯內常有的收結和懷緬的曲子。不過其實筆者覺得,若然真的要將這個概念做到底,將整張變成一個概念專輯,其實也不需要太多功夫。只要剪掉管弦的部分,留下的曲子的八音盒和鋼琴、再加上重新演奏的旋律等等,全部都已經拼湊出一個很明確的概念——懷緬,能做個首尾呼應之類的東西。

當然,這種概念性,很單純是出於筆者的惋惜——畢竟,就個別曲子的表達,其實筆者抓不到什麼大問題。只是差了一個概念,差了一點統一性,再加上曲子之間的落差太大,也沒有神碟應有的創意,打紅色、全碟推薦倒是沒問題,要再打高一點就太難了。


発熱巫女~ず - Starlight Prelude
很粗淺地聽了幾次,發熱巫女退步了。

最失望的應該會是Chen-U 小姐的舞曲。《Moonstruck Dance》聽起來就像是美式的廉價口水歌:旋律是美式口水歌的旋律、歌詞寫的大多都是陳詞濫調,唱起來是順耳,但曲子和發熱巫女常有的風格、感覺、以及是全張大碟的感覺落差太多了。要做口水歌也不是不行,只是浪費了Chen-U 小姐的嗓子,也浪費了發熱巫女這個品牌。

其餘的幾位歌手部分唱得還好。舞花在這邊換了一種風格,表現依舊不差,但個人覺得FELT 社拿捏舞花小姐的嗓子要好一點。Vivienne 的 MAZE 不差,也不如上面一樣有那麼強烈的口水歌感覺,不過歌詞寫得太白,也有少量詞不達意的情況出現。陽花小姐的曲子問題不算很大、歌詞也算還好——只是陽花小姐的嗓子繃得太緊,歌詞和編曲都寫得那麼鬆快,卻拿著那麼繃緊的嗓子來唱,不少歌詞都要故意壓一下嗓子才唱出來,未免有點奇怪,這個筆者相信是選曲問題。

剩餘兩位的millie 和SAKURA_bot 發揮超出預期。SAKURA_Bot 的曲子其實調音得太多,但若是要表達出曲子的概念,帶出在太空中漫遊的感覺和磁性,用電音配搭上男音那稱得上是磁性的嗓子,組合配合起來不錯。millie 的一曲Transparent 歌詞寫得平平無奇,但整體的概念和歌詞要表達的東西把握得很準,想要講的內容點到即止,不錯。

整體來說打綠色。看起來,團體找到了一個新人才,millie 前途無可限量,只是團體需要修一下那口水歌一樣的曲風和詞風。前者應該只是一次半次,但後者的英文歌詞是發熱巫女的常有問題。常覺得,日文團體若要做英文曲子也不是問題,只是沒有好的詞人,也沒有唱英文的歌手,刻意地去做英文曲子,只會落得東施效顰,浪費潛質啊。


幽閉サテライト - 千華繚乱
精選集。其實幽閉在筆者心目中一直都算是一個挺聰明的樂團。它聰明,並不是聰明在於它有什麼好聽的曲子,而是在於它知道自己的主音強弱項所在,也知道senya 這個歌手有什麼賣點,所以才會出現在做一些商業化、主音強項的 Pop 之際,同時平衡的一些Progressive Trance。或許質量不及主打一樣好,但就肯定是團體其他編曲家比較喜歡做、或者是比較熟悉、習慣做的曲風吧。

千華繚乱作為一張精選集,或許就演活出這種特質。交出的主打同名曲子,質量依舊穩定,就如上面提及一樣,算是團體的強項,傳統的Pop:保留原譜特色、保留原譜少量配樂、發揮出主音senya 的嗓子的清脆和俐落感。Little Ringo 是團體的舊曲新Remix,效果音有點太多,英文歌詞雖則寫得還好,但就肯定不像是日文翻譯譯本的那回事,也肯定不是大眾流行的曲風;但,兩首曲子的平衡點拿得很準,幽閉的去向拿捏得很準確,無論你是同人樂迷還是動漫歌迷,你總會有點東西可以拿走。

同場剩餘的都是一些串燒歌、雜錦歌和PV Version。單純聽主打曲子,已經很足夠筆者給藍色,不過其他曲子的誠意實在不大,聽這remix 聽下來感覺就和原曲無分別,拉拉扯扯打綠色。最後,順帶一提,本碟發布的正確時間是C82前一個星期(或許更少)的幽靈樂團祭,而且是一張現場限定的大碟,不過不少同人音樂站當成是C82 資源來發,筆者也懶得修正了。


DJ MURASAME - Free Connection
限制的盡頭是緊縮,變得毫無創意;自由之道或許有奔放,但奔放之際,到了盡頭同時帶給筆者的,也是一種亂糟糟的感覺。Tatsh 這次正好走到了自由的盡頭,選擇了放棄一張大碟最重要的「Flow」,嘗試去玩概念,結果就是玩出火了啦……

老實說,筆者實在不懂得怎麼樣欣賞這張大碟。每段之間的連接並沒有 Tatsh 本人假設那麼流暢,好些曲子的質感不同,也沒有一個流暢的 Flow 去串聯曲子,聽起來就像是聽一張四不像一樣,東奔西跑。再加上曲子各自其實很短,每首曲子只有幾十秒,編曲家又不打算做點什麼特色,結果就是筆者聽完之後,只覺得喇叭播了十八分鐘的流水帳電音,不知道到底大碟想要做什麼。

之所以傳統的大碟需要曲順,正正是因為曲子與曲子之間會交流,會互相呼應,像是短篇故事集一樣,彼此會產生共同點,這也是傳統大碟需要一個順序的原因;結果,這張最大的感覺乃是聽不懂,所以還是敬謝不敏。有興趣嘗試新鮮東西的朋友可以試一下,不過個人只能說不懂得欣賞。紫色。


豚乙女 - 8
作為一張合唱碟,我個人給予幾首曲子很高的評價,但大碟整體評價不算很強。假如說合唱的精髓就是要發揮兩個vocal 之間的能力,ランコ作為主場,倒是有充分好發揮自己的Vocal 特色,在這樣的同時,也讓旁邊的Vocal 有所發揮,互相映照彼此之間的實力所在。同時,藉由這張碟,豚乙女的確開發——或,換一個講法,用了不少ランコ只會在旁邊的其他家發揮到的特質,當中最為突出的是抒情:Track 5、Track 6 和 3L、Yonji 兩人的抒情曲子,成了整張大碟筆者最喜歡的曲子。縱然這不是ランコ唱抒情最佳的表現(近期比較深刻的應該是花筵爛然),但也算是一個比較深刻地讓筆者體會到,「啊,原來ランコ也不僅會唱流行音樂,還會唱點Ballad 之類啊」之類的感覺吧。

不過,說到底,筆者覺得這張有個頗大的問題。不少人稱豚乙女做一個「搖滾」、或者是「民謠搖滾」的團體,但筆者一直看待豚乙女是一個做流行搖滾的團體,多於一個搖滾樂團,而更重要的是,流行的成分比搖滾遠遠要來得吃重;或許豚乙女有曾經成為過搖滾團體,最起碼聽豚乙女早期的Collection,編曲和歌手的唱也是比較像是搖滾,感情的抒發也有搖滾的那種爽快直暢——但如今曲子的配樂也是電結他、鼓點密集,聽起來像是搖滾曲子,但開口以後編曲平淡如水,沒有搖滾的激昂。結論就是,或許聽著曲子唱,筆者會覺得唱得不錯,筆者也不會否認這張大碟不少Vocal 的能力和唱功之強;但似乎除了「唱得不錯」,編曲上的印象倒是離奇地稀薄,結果聽完整張碟好幾次,還是感覺一陣流水帳。結果,本碟的分數給的都是九個Vocal 的,可惜。


仲村芽衣子 - SQUASH★LIFE
「噢,這是那套動畫的主題曲嗎?」

兩曲各自評價相異。SQUASH★LIFE 的各種萌叫、叫喊、鋼琴和極其急速的拍子,還有充滿著星星和英文短句的歌詞,讓人覺得仲村你神經病發作了(不對)仲村你是想入動畫界吧?老實說,題材不新鮮、曲子也不見得特別有活力、再說仲村的嗓子也不算是很甜的那類型(最起碼,筆者覺得3L小姐的嗓子還要甜),甚至說對比起如今的所謂聲優買萌曲子,仲村還差得遠。

次主打的Drizzle 正常多了。內容和上曲其實沒差太多,同樣是動畫類型的Upbeat 曲風,題材和執行等等倒是遠遠回到正常人的水準。雖則偶然還是會有點音準的落差,不過綜合來說還是比上面要好多——最起碼題材正常多了、也展示出仲村小姐比較深沉,偏重於抒情的一面。沒什麼特點可言的一曲,但就聽著舒服的類型,曲子也含蓄得多了。安定的綠色。


Alstromeria Records - THE WORLD DESTINATION
失望。

就算Masayoshi Minoshima 嘗試在這張脫離過往三張Dancehall 的大潮流,不做連接大碟、也加入了極多的新取樣和少量的Dubstep,某程度上你依舊可以從這張大碟中,找到過往作品的軌跡。先來講講的是大碟的類型——或許筆者在起初將這張大碟當成是「Dubstep」,是因為開場那極像是Skillrex (有興趣的話可以打這個名字找一下,他是近年的一個風雲人物)的標題軌 THE WORLD DESTINATION,再加上這張異常地多的……Brostep 元素,促使這張成了筆者聽過的三張Alsteromeria Record 以來,評價和個人感覺最普通的一張。

除了是標題軌略略的抓耳,成了一首沒什麼靈魂的Brostep 外,其餘的大碟大致上還是按照Dancehall 系列的感覺。或許筆者這樣說會有點不公道,實際上筆者也察覺到不少的編曲取樣,大多都是全新內容,但這掩飾不了編曲上的貧乏和平淡乏味。略略對照ABANDONED DANCEHALL,不難發現,儘管大碟的Vocal 換了一點人,但編曲的鋪排和大致上的感覺依舊有其對應之處。WORLD'S END = SAKURA CHAIN、CRIMSON DEAD = Brostep 版 Snowy Cherry、IN THE FLICKERING = Integration under the moon of codes……除了那兩首純音之外,大概你可以繼續數下去。它聽起來平淡,實際上沒什麼新意可言,就像是在臨時趕工之下趕出來的作品一樣。

當然,要說差,也當然是完全談不上很差。沒新意歸到一旁,IN THE FLICKERING 依舊遵照了過往團體成功的公式,出了一首上耳的旋律,雖則Vocal 實在有點軟和微妙……嘛也好。另外,大碟的三首純音——包括開場的Brostep,和收結的兩首Electronica/Brostep,各自表現不差。開場的Brostep 雖則是庸俗之作,除了是抓耳而外沒什麼好的功用,但依舊可以聽出,編曲家在旋律之間加了不少細節。STARLIGHT DESIRE 的旋律重複得有點多,老實說質量普普,不過總比食之無味的Vocal 好。FALL OUT大有HAUNTED DANCEHALL 時期的威勢,個人覺得乃是全碟最精彩,來得比較含蓄的一曲呢。

失望居多。Vocal 曲子平淡如水。編曲重複而公式化。另外,所謂Brostep 並不是什麼好事,簡單點說,Brostep 就等於說口水電音,除了上腦以外其實沒什麼內涵,少做為妙。質量比上一張還要差一點。紫色。


東京アクティブNEETs - 東方爆音ジャズ3
在新月的博客和 Kamiro 上分別看見這張,在被新月桑的試聽釣魚之下還是開了來聽。毫無疑問,這是張很棒的爵士樂——或許是筆者打從聽同人以來,接觸過最棒的一張。

和傳統深沉的Jazz不同,其實大碟的所謂Jazz,可以歸類到 Big band……就如字面意思,乃是一隊大規模樂團做的Jazz(喂)對比起傳統的Jazz ,Big Band 遠遠要來得吵鬧、喧嘩。樂器的音色分差比較多,旋律也不如部分的Jazz 一樣來的深沉。當然,對比起傳統的,筆者所熟悉的Big Band,大碟的旋律的疾走感遠遠要爽快,旋律也沒有因為樂器和音色的繁多而被掩蓋;《月映天蓋》、《弐幕 紫逅の鏡と左手の君と》,以及是標題的《 ツキミノ庭ニワ》都屬於這類型的曲子;喧嘩之中依舊可以聽出東方主旋律的層次感,光是這點已經很值得一贊了。

當然,對比起這種帶點反傳統氣息的Jazz,《ユメカラ醒メタ夢》、《トキノネの記憶》屬於比較深沉的類型;前者其實也不完全是寂靜,不過對比起一整張大碟的吵鬧,旋律的演繹和推進似乎沒有整張大碟的豐富;後者的依靠著鋼琴和彈撥的大提琴,演繹起來依舊來得深厚宜人。夾在幾首喧嘩的曲子之中,作為一種緩衝也算是能發揮功效吧。

總結來說,很棒很棒的一張爵士樂。質量介乎在紅色與金色之間,不過考慮到其實新意成分並不算太多,編曲也有不少部分是因循東方原譜,打紅色似乎會比較好。縱然稱不上神碟,但還是強烈建議各位讀者找來聽w


flap+frog - MARISA Rounded
咖啡廳音樂系列集。

旋律變化不大的一張。全碟十首曲子,結構上其實大致上還是一樣,以一個主旋律作盡量小規模的變奏;樂器也限於鋼琴、最低限量的效果音和電音、還有輕敲的鈸。全碟要演繹的東西都是同一個概念:輕鬆。

對比起上一張bitter,這張的旋律感也來得比較輕鬆;東方的旋律固然是有,但不算很突出,編曲的模式也催向於接近,密集的連續做同一個旋律,偶然插入極少量的變奏;一邊打牌一邊聽,舒服。所謂工作用音樂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說實話,其實沒太多可以介紹的。個人覺得這類型大碟固然會有不少受眾,但同時也有不少人可能會受不住大碟懶洋洋的氛圍,再說這樣的一張大碟,「用途」也很有限。藍色。


TEARDROPS (mintea) - Esthesia
對於筆者來說,這張單曲做的,大概就是筆者預期mintea 小姐不會做的東西。曲一是民族,曲二是長到要命,曲長超過八分鐘的電子曲子。儘管筆者對mintea 的認識不算很多,但筆者沒預期過一個做電音/Pop 的歌手,會在一張單曲實驗,而且做的是那麼極端的實驗,嚇了一跳。

兩曲各自都有點明顯的問題。曲一的民族有編曲但沒Vocal 能力,簡單而言mintea 小姐的嗓子不夠沉,也沒有編曲應有的感覺和厚實的氛圍;簡單點說,背景的配樂的一大堆鼓、配樂之類的,全部搶過了Vocal 的風頭,再加上mintea 的 Vocal 其實不怎麼樣和背景音樂配合,結果就是mintea 的Vocal 在大堆頭的配樂內被埋。

曲二則是mintea 曾經很擅長的電音,也比較接近筆者熟悉的 mintea,不過這次出問題的是編曲,而不是mintea 的Vocal;編曲太長,到了四分鐘左右才開始出現轉折,而前半段的鋪墊、還有Vocal 被拉長的種種處理叫筆者不解。雖則後半段的一大堆Dubstep、電子音等等的處理不錯,但曲子來得太慢熱,簡而言之就是問題和優點也挺明顯的一曲。

總結來說,儘管單曲的表現實在平平無奇,但筆者的驚喜比失落要大。單曲明顯是誠意之作,儘管曲子水準並不算很突出,但很值得期待將來的發展。藍色


GET IN THE RING - AQ -永久-
上屆因為接觸了森羅萬象的新碟,所以也順帶看見了みぃ的名字,於是這屆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看見新碟,下了來聽。聽了大概幾次後,我覺得大碟不錯,雖則和驚艷的距離有點落差,但肯定是一張好的大碟。

大碟整體的質量和感覺聽起來都是穩定的,老實說,若然是論個別曲子與個別曲子之間,筆者也想不到有什麼大的問題好挑剔。女歌手みぃ小姐的唱功穩定,無論是 Pop、R&B、Rock 大致上都可行。各曲的編曲大致上配搭okay,雖則並不是聽下口會嚇你一跳的東西,但也不乏出彩的作品——例如說曲一的Mebius 的編曲一層一層的鋪墊,個人倒是很喜歡這種層次感。當然,如果是細心聽,不難察覺的是,其實曲子與曲子之間的結構相差不大。縱然曲風不同、對歌手的需求都不同,但每首曲子都幾乎會有一段清唱的部分,曲子與曲子之間的結構也相差不太大。拆開曲子來聽,問題固然不大,但也算是反映出這張的創意等等並不如筆者期待一樣高吧?

綜合來說,一張穩定的,質量安定的Pop;不得不說,以みぃ小姐的嗓子和其他現有的東方大手比較,我個人覺得她的嗓子不遜色於其他大手。如無意外將來也會繼續聽。最後一提,這張質量在藍色和紅色之間,不過取捨之下就出現了上面了結果了w


豚乙女 - ボウリング
掂。

骨子裡還是有不少很「豚乙女」感的編曲;例如說髑髏、逝夏,甚至說タランチュラ這種電波感極強的曲子。不過,明顯可見的是,大碟有不少創新的,具備創意的,或者是不像是「豚乙女」的實驗性元素。歌詞上,豚乙女扣緊日常元素,用料幾乎都是我們在每天生活可以見的題材。無論是編曲、歌詞的路線、內容等等,取向雖則沒有旁邊的岸田教團來得剛烈,也沒有樂團曾經有過的民謠和搖滾味道(準確點說,其實也不至於沒有搖滾味道,只是越來越少而已),但想要講的涵義,意象和效果等等,卻是意外地來得清晰。

唱方面,ランコ不故意炫技,收斂下來按著編曲走,卻反而收到了不錯的效果;ひとり的歌詞簡單直白,或許有些時候,簡約就是美,恰到好處、剛剛好一小推的感情投放,反而更能製造出編曲想要營造的孤寂感,也是我們甚少知道的,那個深沉簡約的ランコ。

有些時候,回歸到最簡單的基本功,反而最能突顯出技巧。不去弄那麼多花俏的企劃,簡單的唱好自己的曲子。就如收結的《每日》提及的一樣——其實一切不就只是追求一個平衡點嗎?


Sound CYCLONE - Re: BRiLLiANCE
開始介紹之前,先來講講Sound CYCLONE 上一枚的Sparkle! ;作為一枚東方系的輕音樂大碟,它的質量大概是筆者在當屆的音樂會內聽見最高的幾枚。團體的Blues、Jazz 等等的曲子大多做得不算稱得上是「神」,但拼湊起來的感覺,效果完整,作為一張概念大碟完滿之餘,同時也來得在音樂層面上滿足,評價上拉拉扯扯其實比這張要高一點。

Re: BRiLLiANCE 在一定程度上有Sparkle 的舒暢:Never More -Summer Mix-、Signs of Love -'alright' Mix-、Pursuing My True Self -Average Yellow Mix-、Heaven -sweet sugar mix-這幾首,穩穩地抓著了上一張的編曲風格。或許是本來Persona 4 的動畫(畢竟筆者只有看過動畫,所以只能以此作為根據討論orz)本來已經有這種悠閒的風格,歌詞也和編曲的感覺相符,所以就算是做成了這類型輕音樂的風格,也不感太大突兀。

不過,成在編曲,敗在選曲,這個道理也在這張適用。 全ての人の魂の詩 -OTAKU-ELITE Sincerely Covered- 是動畫和遊戲在合成室/塔羅牌室內的音樂,而IOSYS 的あさな,嗓子高聳而莊嚴肅穆,後半段加上了一小撮的電子音和效果音,更讓編曲更添玩味和驚喜——不過,這種電子和過於前衛的編曲,實際上其實不太適合整張大碟的氛圍。它不僅是在質量上突出,同時也在這張偏近於輕音樂的大碟內突出,破壞了整體的和諧感。同樣的情況和問題,也發生在Time to Make History -Shava Rock Mix-——原著的戰鬥配樂。先別說到底曲子做成什麼樣,曲子的男音在高音上不了,效果大打折扣。

另外,若然是做一張要講求自然、舒暢的大碟,最明顯地會出現、而且是必然會出現在日本歌姬身上的問題,乃是咬字。這個問題在一些慢歌、抒情的Ballad,例如說Signs of Love 裡面,倒是因為拍子拖長了而變相沒那麼明顯和大問題;在一些時間之上,也可以因為編曲調整、曲子調整而變慢,讓咬字的問題沒那麼明顯。但當你要演繹的是連原唱都有問題的英文 Rap,歌詞講求的是清晰——明顯地部分的曲子——例如說,Reach Out To The Truth -Summer Beach Mix- 就未必達到這個要求了。相反地,換了一款歌詞,編曲感覺相約的 Quadruple Persona,倒是有著截然不同的效果了。

大碟整體效果明顯不及Sparkle!;不過單純論編曲,大碟倒是有不少精彩的材料和曲子,很值得各位一聽;部分的曲子,配搭和組合,更是超出筆者所想。好大碟,不聽嗎?w


GOLD FISH - Nove

鄰居的新月桑、還有夢旋上的自抓大力的推薦的一張。結果下了來聽以後,也順帶做了一點點的資料搜查、罕有地投幣看BK,總算知道原來團體並不完全是新人,主音的桜本來就有在Live House 唱Live 的經驗,而這也是她的社團的第三張作品。或許作品的數量不算很多,但在經驗、質量上比較,這家卻完全不遜色。

整張EP五曲,整體的質量非常之高,不過當中有兩曲是異常地突出,也能代表整張EP 的特徵的作品。薄雪の庭是整張EP內象徵著「冬」系列的作品,編曲寫的一連串色士風、還有曲尾歌手和大提琴之間的配搭,剛好能帶出歌詞的孤寂感,可以說是絕配;代表著「秋」的Falling Fall 更要比這勝一籌,優點多而廣:出色的、恰到好處的演唱,剛好能演繹出曲子內寫詞的一份輕佻感,而不落得俗套。歌詞用了《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劇情入詞,以跳進坑和陷阱、還有金鑰匙等等的比喻,帶出整份歌詞有關於愛情的虛幻,優點之多,是我個人覺得稱之為神曲也不為過的一首。

縱然做的音樂類型不同,但這張相當高的質量、編曲、歌詞等等——還有音樂的優雅和一種獨特的品味,卻讓筆者想起M3-28 的MUSIRISCA,一家新人社團,卻搬出了一張叫筆者驚艷的EP。這種高質量的水準,假如能維持下去,相信會有一番作為吧w


PRIMARY (Yuiko) - -1
不過不失的一張Pop Rock,也比較接近筆者所認識的Yuiko:輕量搖滾、鋼琴抒情等等。在這方面,筆者一直不懷疑Meis Clauson 和yuiko合作的過程和經驗,製成品也接近yuiko的強項——最起碼,曲一的Pop、還有大碟的一些Ballad,大多都是yuiko的強項,理論上來說不應該有問題。

不過,除了一些特別突出的曲子之外,大碟的其他時間大多都是沉悶;曲子寫得不太突出、歌詞也有重複、感覺太像而變得累贅,反而失掉了真摯性而變得沉悶;實際上,筆者覺得yuiko 這次用同一個概念寫出了七首曲子,但在音樂性來說的創意不足,不少的曲子太過相似:歌詞內容想要講的內容相似,編曲平平無奇,yuiko小姐的演繹也不見得很突出,結果就是太多平庸之作,聽完一次以後筆者會覺得「還不錯聽」,但不會留下印象的作品。

比較突出的有曲一的勵志曲子《Brand-New Color》——歌詞讓筆者有錯覺以為是FELT社的作品,演唱和編曲上也是及格,朝氣滿滿的唱和編得剛好的結他,綜合來說是一首相當穩陣的開場曲子;《二つ目の手》一路的Ballad唱過去其實挺悶的,不過到了收結的停頓和轉折來得很不錯,是很讓筆者驚喜的鋪排;《Infinty》有點短,也或許可以延伸個一兩分鐘,將故事繼續延續下去,將開揚感繼續在後半段推延——但就單獨曲子而言,整曲是來得極為完滿和真摯的一曲:轉折易懂明白、鋼琴抒情和電結他編曲兩者所造成的對比,還有yuiko小姐開揚的演繹,縱然短,但卻是全張大碟內最棒的一曲。

大體上,其實大碟的確有驚喜的曲子,不過大多的曲子等等都是很「穩陣」的選擇,又或者是筆者會預期到的東西;在音樂性和歌詞上沒什麼特別的情況下,筆者只能說這張是張穩定的大碟,但驚喜不算太多,算是可以一聽的作品吧。

ALiCE'S EMOTiON - Crimson Tempest
不差,也有不少有趣的曲子,不過以一個大手來說,筆者會預期更多。

曲子各自的感覺落差頗大,尤其是Vocal和Instrumental之間的感覺不一致。當Vocal曲子夾雜了Pop和極其少量的電音、還有筆者經常很不喜歡的蘿莉音(尤其是這張的不少蘿莉音的演唱都是一般般)。而Instrumental是筆者個人提不起興趣的Techno,感覺就是不少曲子都是毀在Vocal。Pure In Plain Pain、追憶サマーナイト這兩曲,如果隨便找綾倉盟、aki等等適合唱Techno,和電音相容性比較好,嗓子比較實在的歌手唱,效果應該會比較好。望まれぬ夜明け和整張大碟的感覺落差太大。找來了IOSYS的ARM和山本椛的こいするメイドのおはなし是首很棒的電波,也是筆者覺得可以聽的蘿莉音;無論是山本椛一人分飾幾角、還是說編曲加入的電音和Sub-Bass等等,所製造出的戲劇效果,讓本曲成了很突出,但也是很好玩、會讓觀眾覺得很有趣的一曲,不過它並不適合這張大碟。

其餘的Vocal 方面,編曲的重複感強。獨自站出來的兩曲包括Dark Night Memories和大神神話之道;前者的是這張裡面筆者覺得最好聽的Pop——演唱穩定,編曲紮實,過門一小段的Techno混入了Disco的味道,起到點綴作用。同場的另外一首Guest 曲子大神神話之道,歌詞的用意和內容都不難明白(雖則是混入了不少難懂的漢字,但部分的修辭和形容只要有中文背景就可以空耳瞎懂w),比同碟的其他曲子要耐聽。其餘曲子的重複讀太高了,尤其是野宮あゆみ剩餘的兩首Pop,感覺就一個模印列印出來,不太討好。

總結,以普通大碟,這已經算是可以接受的水準,不過作為一個大手,還有那麼棒的陣容、那麼棒的Vocal團,或許是因為以前沒聽過REDALiCE的曲子,所以預期自然會高得多吧。

6 則留言:

  1. 比我還快!
    這兩張我都聽完了,晚點發文w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當我最近看見你聽碟的實況,我發現我的進度嚴重落後orz

      刪除
  2. 不好意思
    想請問《英雄戲曲》是指哪個社團的碟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sicAdvance。
      暫時已經找到,但還沒有時間去開來聽w

      刪除
  3. C82老實說我沒收很多專輯,

    但我個人又是推薦RD-Sounds

    畢竟,這次不只是歌詞上愈寫愈好了

    就連歌曲也很配合歌詞....聽下去真的很感人(好吧,作為歌控,容易受歌曲影響是很正常的)

    雖然這次專輯用了比較負面的字眼作為專輯名稱,

    但'騙'的成份不多,反而比較著重地寫一些故事背後想表達的意義...(又是我想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中以 あなたを幸せにするために 的故事最令我印象深刻

      面對這麼悲劇的人生,到底該撒一個善意的謊言 讓在人生上迷路的人 (不知情下)面對死亡 (至少,對迷路者來說,不會太痛苦),比較好,還是讓她繼續可憐的人生好呢?

      這,的確令我思考了一段時間,到最後我決定,跟主角一樣,讓迷路者面對死亡好了....雖然這決定十分沈重,但至少,對迷路者來說是解脫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