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09

簡單易懂的一話;談到本話,其實不得不講本話做得還算不錯的戰鬥場景。戰鬥場景缺乏實際的交手片段,沒有一個大鏡頭去映射出兩者之間交手、打鬥的片段,用了遠鏡和近鏡不停切換的方法,去帶出桐人本人如何有霸氣的在頭目面前砍死對方,這樣的做法其實優劣參半。劣處方面,在於筆者和觀眾只能看見桐人不停的砍砍砍,連交手也稱不上,只能說是一場單方面的廝殺——尤其是當劇本將頭目描寫得如此恐怖,會殺掉了半隊軍隊,但實際上的頭目卻沒怎麼樣反擊過桐人,這談不上是戰鬥,只能說是廝殺。反過來說,劇本前半段在鋪墊這段戰鬥的緊張感,還有整段戰鬥內之所以會讓筆者有燃的感覺,一部分是因為前半段的緊張感、還有對頭目的側面描寫,另一方面亦是因為少量的聲優發揮和畫面發揮等等吧。做不出真正的交手片段和戰鬥,固然無太大問題,反正整話表現好已經足夠了。
文戲方面,其實上面已經略略提過。之所以戰鬥段會有緊張感,亦是因為本作在細節上對頭目做了不少描寫,借了本話(不知道哪裡衝上來)的軍隊、傷員,還有房間內的陷阱等等,去描寫出頭目的殘忍和能力所在;縱然,本話的缺憾在於實際片段上,劇本對頭目的能力描寫少至又少,但若然整段只是為了接駁到桐人會出招使用(現做現賣的伏筆的)二刀流的一幕,上面提及的描寫,大致上已經足夠帶出這場戰鬥看起來有多辛苦。
綜合來說,本話看起來是戰鬥為主,實際上文戲的部分卻和武打的戲份互相扣連,進一步講如果只有桐人本話用二刀流開大絕,整話的效果定必會打折扣。雖則兩邊——無論是武打還是文戲兩者都談不上是很高水準,但彼此互相呼應對方,補足對方的缺口之處,這正正是本話最為讓筆者欣賞的地方。至於說閃光、餵吃Play等等……還是算了吧?

1 則留言:

  1. >在於筆者和觀眾只能看見桐人不停的砍砍砍
    也不是的,在砍砍砍的過程中,桐人已經好幾次硬吃頭目的拳頭。
    還有就是最後一下,頭目亦都有捉著桐人其中一把劍。
    之所以會一面倒的樣子,是因為桐人近乎沒迴避的攻擊模式。
    受到頭目的攻擊不是靠雙劍去檔就是硬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