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2

ココロコネクト - 10

簡單易明而符合主題的第十話。綜合起來,稻葉的轉變和整體的情節結構,其實也和早前四人所表達出的矛盾和性格的極端相同;例如說,稻葉的表面性格是自私,但她將這種自私用在自己身上,為了求自己可以和文研部五人維持友誼,所以得出的結果乃是矛盾:自私之下,她選擇犧牲自己對太一的感情,而成全太一和伊織之間的感情,從結果看起來,其實稻葉的感情乃是無私:無論是感情,還是對自己的懷疑,其實離不開這種矛盾的兩面性和思想。綜合來說,稻葉的故事雖則是老梗,和太一也有少量的相似之處,不過總結來說劇情大體上的發展、進程、大多都是在筆者的預期和猜想之內,算是在合理之內的發揮吧。
總體來看,如果我們嘗試去將本作目前的劇本串聯起來,不難察覺本作想要去借不同角色的成長,去表達的意義和訊息,實際上兩章彼此扣連,劇本相關而聯繫,重心思想並不僅僅是為了想要講各個角色的故事,更是想要去表達出一種人格的兩面性。第一章借好幾個角色之間的人格交換,去讓角色們自己領悟出自己在人格上的缺憾,例如說伊織尋求自我定位、或者是稻葉無法完全相信人的性格。第二章正好就是借慾望解放,將這種人格的兩面性釋放,從而讓自己和讓文研社的朋友,去接受自己的人格的一部分。作為人,我們會去遮掩人格上的問題和缺憾,這些是最為不過的事情——但除了要學會迴避自己的人格缺憾,更要做的是去包容其他人的缺憾,這才是本作想要講的重心思想吧。
綜合來說本話的攤牌模式簡單易明,用直白一對一的方式處理,幾乎是最好和最直接的解決方法;後半段插入稻葉的少女心事和流淚的戲份,體現稻葉心思和讓稻葉的行動力,縱然必要性不大、也顯得有點突兀,但考慮到不影響整話大體觀感,就此也無太大問題吧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