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2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 11

訊息比較簡單、情節上易明的一話。或許是因為劇情和內容接近筆者在最近重讀中六的處境,而本話的主題也和校園生活有關,個人的體會和感想自然會牽扯到校園生活之上,例如說學生對待欺凌和獨立之下的做法和心態;大部分自己獨成一角學習的學生,都總是抱著自己與眾不同,想要脫穎而出而專注在學業成績之上,但實際上人生不僅只有學業成績;就如捲毛在畫面上被隱喻成「飛蛾撲火」,自取滅亡,還有Y子和中原麻衣本來相處欠佳,但兩者各自都成了中原麻衣的摯友。前者的捲毛能和開場串聯在一起,到了最後亦被暗示成了中原麻衣的摯友;後者的Y子則是早已經在本作登場過,雖則和中原麻衣的性格相異,但同樣是摯友之一。這些在學校建立的友誼,極有可能會延伸到人生中,甚至成了一生遺留下來的依靠和摯友呢。
另一方面,本話劇本想要借中原麻衣和妖精之間的對比,去帶出人只要簡簡單單的生活,用最簡單的方式去思考事物,定能得到最多的快樂。諸如說中原麻衣將整話的校園生活想得太複雜,妖精和中原麻衣之間的思考方式的差異、相對性,亦能表達出兩者的差異。有著少量腹黑性格的中原麻衣,在本話將捲毛純粹的百合感情想像成背後的黑幕,有原因和動機之下的行為,同時也三番四次的拒絕了捲毛的好意,只相信死物或者是無法溝通的東西——例如說機械人、書、妖精先生。相對於此,劇本之所以會設計了一個如此極端的人格和妖精做朋友,正好是想要襯托出妖精的天真和簡單:有糖就高興,沒糖就不高興,也沒有比這更為簡單和難明的事情吧?
總結來說,其實整話想要表達出的內容簡單,不過不無敗筆。中原麻衣收結的轉折奇怪,讓整話的轉向和情節來得過於突兀,也打破了本話自然流暢的順序、氣氛,尤其是中原從接受轉變到不接受的過程來得過於戲劇化,未免影響整話構思和流暢性。另一方面,縱然本話質量不差,劇情執行得也算完滿,但劇情的深度不及早前提及過的其他大規模的話數,沒掉了過往的深入和引人思考的元素,玩味感大打折扣,教人可惜。

1 則留言:

  1. 其實故事未完,妖精茶會篇會做兩集(直到最後才出現和標題相類似的場景,怎看也未完吧?)

    看完下一集才對妖精茶會篇做評價比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