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2

氷菓 - 21

其實本話在本質上和早前的女郎蜘蛛會一話有點相關,同樣是以單純尋找到可以滿足千反田的一個答案,所以才會出現福部、奉太郎等人裝傻和互相欺騙的情況,真正的中心也是福部等人的描寫,而非推理情節。只是,對比起女郎蜘蛛的優秀表現,本話醉翁之意似乎不在酒,進一步講本話的推理情節發揮並不理想,畢竟本話提出說福部作案的可能性太大,再加上疑犯不多,劇情將線索寫得太死,懸疑感自然不如女郎蜘蛛會一話;當後半段千反田還在堅持要尋找出真正兇手,或許劇中感覺會是尷尬,但對於筆者而言那已經可以稱得上是單純的反智吧。
不過,一如上面提及,其實本話的主線並非推理,相反後半段奉太郎等人的推理其實流於形式化;至於本話真正的重點,乃是鋪排出福部和摩耶花這雙情侶;劇本援引上福部在本話開始之先和奉太郎之間打遊戲的片段,談不上言之無物,在劇本內也有其功效,能援引伏筆而為整段戀愛帶出深度。只是,遊戲中心一整段的鋪墊得生硬、奉太郎的結論和自白也來得生硬,和整話的氣氛格格不入。進一步講,其實筆者認為,福部性格形成目前的特徵,可以追溯、以及是援用早前在十文字事件之中,將當時福部的自卑感和對奉太郎的敬仰用上場,縱然有點大膽,但只要處理恰當,想必會比本話來得通順。
綜合來說,其實本話的確是有深度可言,畢竟福部和摩耶花這雙戀人若即若離,製造出一種曖昧的狀況,無疑是相當有玩味性;另外聽見福部和摩耶花解釋各自之間的立場,還有深化福部放棄追逐名利和「第一」,也勉強能和早前的劇情融合接軌;不過,相反而言,其實整話劇情滿佈生硬之處,無論是描寫還是說謎題,手法上的處理欠佳,再者筆者亦見作品在作畫和分鏡手法上偷工減料,綜合以上,為整體效果大打折扣。最後還是不得不說一句,千反田和奉太郎這雙沒互相告白,必然會引起大量觀眾的怨念啊w

2 則留言:

  1. 其實我一直覺得 並不是生硬 而只是版主看不懂呢 也許是現在太小 等你長大一點再看就會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版主好厲害啊﹗看動漫之餘還能寫出如此深入﹑詳盡的劇評,小弟佩服不已。版主是從何時起寫劇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