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2

TARI TARI 總評

長話短說,筆者可以歸納本作成兩個大評價:框架健全,內涵全無。作品有個不錯的構思,也有一些很不錯的意念,有不錯的作畫,也挑對了聲優和曲子了,在這些框架之下,其實作品的內容只要不出什麼大問題,應該評價都不會差到哪裡去;但,以本作如今的表現,只能說是強差人意,非但內涵全無鋪陳,更甚者乃是讓筆者沒能看懂關係,表現雖則不差,但叫筆者失望。
前者框架除了是指本作的作品背景、作畫和音樂等等硬件配套外,還有本作的一些軟性的框架,例如說角色,性格,人物等等。有生動的角色,自然有自然的衝突,而本作有關於角色與角色之間的衝突,提及成長之間有關於自身就職,未來等等的希望、甚至說過去與未來之間的衝突,充斥在本作五名合唱部成員,以致到旁人所有和合唱部等人有關的情節之中。以致到最後,針對合唱部以及是所有相關人物的情節,其實劇情都有交代當中的收結,部分如教導先生、紗羽等人克服家人、過去等等的障礙,為未來踏出一步的行動,雖則說服力普普,但還算完滿收結
不過,針對細節上的描寫,其實本作遠遠來得不足,而且是在很大程度上的不足;一如上面提及過,理論上而言,其實本作只要有了一個合唱部的基礎,加上一些合唱部等人為了一些活動、事件準備的經過和奮鬥的過程,已經能帶出本作作為一套青春成長劇,角色們經過奮鬥而想著未來前進——這種和本作同樣感覺的情節。不過,本作最大的問題,正正是在於它缺掉了過程。觀眾可以理解紗羽克服自己過去、可以理解維也納對楊的執著,但理解絕對不是整個奮鬥過程的終結點,相反當中角色們揮灑汗水,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奮鬥的過程,方為本作最應該要盡力描寫的地方,畢竟這才是青春最重要的部分。敢去發夢,為自己的未來做計劃,但到頭來實現不了,空談夢想之後就跑出一個無中生有的結果,這並不能稱作青春,只能說是一股沒有地方發洩的感情,或者是發白日夢而已。進一步講,其實本作的合唱部、和不少角色之間的成長,根本沒有扣連上直接關係,當中如大智這類型的角色,更加沒有成長過,貫穿整部作品也沒有顯眼的發揮,所謂羽毛球的元素更完全沒有和合唱部的元素合併在一起,但他最後卻主動參加合唱部的工作,當中的轉折原因讓人費解。
其餘元素,如作畫和音樂等等,其實大多都在中等至高水準之間。作畫元素方面,本作的作畫大致上可以說是精緻,算是美崙美匯地將江之島的地形和街道等等描繪出,準確點形容筆者的感覺,那會是看完整部作品會讓筆者有興趣去江之島走一趟;音樂方面,不得不講的是本作挑對了正確的聲優——非但配音強,能充分演繹角色情緒,更重要的是五人都會唱。儘管男聲和女聲之間的調音、音調落差明顯太大,不過瑕不掩玉——高垣彩陽本來就算是實力派,本來也算是比較活躍在歌壇的聲優,是三人內唱得最好的一位。打從天降之物之際,其實筆者已經算是見識過早見沙織的唱功,她算是在聲優群內上游唱功的一堆吧。最後瀨戶麻沙美雖則不太認識,但整體聲線響亮,音準也有,三人的組合算是讓筆者意外。至於說瑕疵,乃是男音根本和女音不配,縱然兩方面都唱得不差,只能說是浪費了這個組合。
總結來說,一如上面提及,青春的起步永遠不是單純的夢想,而是奮鬥——對夢想的奮鬥,毫無後悔的就自己想要爭取的,揮灑青春——而本作的致命傷,乃是從開始到了最後,也堅持沒有指出、提及現實的困難,如何影響青春,進一步更沒說明青春如何克服這些困難,只是一味藉熱情、借空洞的描寫和言之無據的情節,帶出劇本所謂青春的「青春」。看畢十三話,筆者始終覺得五人眾的成長流於表面,僅僅是從消極轉化成積極面對自己的夢想,但真正追求夢想的過程,說服力薄弱;唯,本作的額外元素,如作畫,音樂等等,為本作加分不少——P.A.WORKS的作畫、Lantis的曲子和眾多良好表現的聲優,將本作拉回及格線之上。最終評價C+,以P.A.WORKS的標準而言,也只能說是個無可奈何的結果——始終,對於一間這樣的大公司,有著這樣的一套大製作,筆者會預期更多啊。

3 則留言:

  1. 看完這套之後的感覺就是:零激情
    除了無話可說之外還是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PA的作品向來最講究的還是寫實,無論是角色互動或是劇情內容,總是如此
    TARITARI動畫故事的主軸,我認為是重視青春奮鬥的過程,也就是「回憶」,而更甚於結果
    就跟PA一直以來的做法一樣,所追求的都是與觀眾的「共鳴」

    這些年動畫區分成許多類型,有像TARITARI這樣,鼓勵少男少女永不放棄追求夢想的故事
    也有像虛淵玄一樣描寫現實的殘酷,諷刺那些一味向前衝的少年奮鬥不可能一路順遂
    個人認為筆者或許太過在意與大人現實世界的連接,而忘了許多「重要的事」
    若能從更純粹的角度去欣賞這部動畫,我相信可以獲得更多的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