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2

武装神姫 - 01

記得筆者第一次聽見「武裝神姬」這個名字,竟然是因為朋友提及旋風管家/爆笑管家的「武裝神姬小凪」,這個筆者直至截稿之際才肯去找時機意思的解釋。想當然,這些其實和本作完全無關,除了是想要表達出筆者的無知外,同時看過本話的,筆者也驚訝為何「武裝神姬」的本系列能做得如此的盛大。簡單點說,本作其實有點兒像是IS那類型的作品——只是筆者當下看起來,並不覺得本作有如IS一樣好賣的潛質。
論作畫,其實本作完全不輸其他本季的其他新番。劇本在開始之前先來一場戰鬥作畫,或許是出於展示實力的心態、用意是為了吸引觀眾,但筆者又不得不持平的說,其實本作的戰鬥之中,大體上女角們的動作流暢,招式等等發揮也算是完善。雖則畫面偶然有顯得朦朧、使得動作不明顯的情況出現,但整體來說表現在筆者預期之上。
只是,之所以筆者會將本作和IS作一個類比,原因是在於本作的處境和IS一樣,簡而言之就是除了戰鬥作畫外,就只剩下女角和修羅場,而劇本上的不少設定甚至比IS一劇更加硬來。假如武裝神姬的確是按照劇本所言,是「十五厘米高的人形」,筆者實在沒能看懂在這些人偶上裝上戰鬥裝置的用意在那裡。IS一劇尚且可以勉強和國防啊、外交這些元素扯進來,但本作將戰鬥元素插進劇本的手法來得比較牽強。若然人偶們只是為了戰鬥而戰鬥,又或者是為了比拼而戰鬥,筆者又突然之間覺得本作的人偶像是寵物,像是寵物界常有的名種繁殖比賽,多於真正能讓筆者提起興趣、能夠「萌」得起來的人吧。進一步講,看著本話的人偶抖下身上的水、牛奶等等,倒是讓筆者想起挺久以前看過的一套經典裡番……
總覺得這已經插進了太多不中肯也沒理據支持的個人意見了,所以還是先停在這裡,最後還要說的是劇本等等。對於一部輕鬆向的日常番組,其實筆者也沒預期什麼劇本元素,但求能首尾呼應就好,只是本作劇本在演出的時候,不少布下的伏筆和問題,大多都是流於片面,諸如劇本中端有過不少描寫的「重要物件們」、還有最後點出的信封,兩者都沒有在收結被昇華,又或者是能接駁帶出人偶和主人之間的雙向性和愛慕,而比較像是單方面的養寵物……糟糕怎麼樣又會回到這裡。
綜合來說,其實一句個人意見已經很足夠筆者綜合本文,那就是筆者在聽過設定之後,已經萌不上本作的女角;若然撇除上面的成見,單純就劇本和表現來說,本作的戰鬥依舊交出水準,女角就各取所需,要做的笑點也有做。只是,筆者想,其實整個動漫界有一部IS已經很足夠,我們還需要多一部類近的作品、而新觀眾會對本作有興趣嗎?對於這個問題,筆者就留給各位會追看的觀眾回答了。

3 則留言:

  1. >其實整個動漫界有一部IS已經很足夠
    不計動畫版的話,武裝神姬的歷史其實比IS長。
    IS的小說是09年開始賣,武裝神姬的遊戲可是由07年開始賣。
    只可以說先動畫化的那位有先機...

    不過,比起IS,第一話所謂的修羅場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套強調神姬和MASTER的主僕關係多一點。
    而且焦點也明顯在神姬上,應該就不會學IS那樣有一個一夏。
    這點我覺得已經跟IS好不同。且看之後會是怎樣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與其要像IS那樣搞一些半段子的"國防","外交"劇情,
    我覺得現在把神姬定位成對戰玩具反而比較好......

    老實說神姬這種產物也不算太扯,只是一種很高科技的玩具(雖說先後次序有別,但把神姬當成紙箱戰機般的物件就可以了)

    而且神姬持有意志這點也讓神姬不單只是一件用來對戰的玩具
    在PSP遊戲中就有失明角色把神姬當成是"眼"而不是戰鬥用

    回覆刪除
  3. 當初我沒有打算看這番的,但事因無聊和以掃雷心態去看所以才看的.
    初看的感覺比想像中良好,戰鬥方面很有IS影子(還是反過來?).劇情方嘛...起碼可以接受.其他的配套也是應有的都有,作為半小品半戰鬥番來看應該可以看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