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2

マギ - 01

《魔奇少年》マギ同樣算是本季比較讓觀眾期待的一套番組,在這裡筆者先明言吧:縱然筆者覺得本作的整體觀感不算太差,表現不俗,但筆者應該不會寫這部作品的評價;製作組上的名單是筆者主要擔憂的部分,始終筆者看了吉野弘幸的四部作品,結果四部全部難言精彩,實在難以相信本作的質量會好到哪裡去;另一方面,據聞本作是跨年番,對於筆者這種耐性不多的普通人來說,也實難以堅持到幾十集還繼續寫本作。進一步講,始終筆者有機會看本作的時間是星期一,而筆者的週一到週五早已經開始排滿日程,如非必要其實筆者也不會撰文,故此筆者基本上不會寫本作。
閒話家常,說了一大堆和作品質量無關的廢話,這裡先回歸正題,聊聊筆者對本作的觀感。一言蔽之曰,其實本作做得不差,世界觀、角色和性格鋪敘等等也算是完滿,阿里巴巴和阿拉丁兩者的性格差異、還有彼此之間的異同,整體來說尚算清晰。作品也能演繹出阿拉伯世紀最重要的階級觀念、以及是和這種觀念相衝突的夢幻、以及是整話強調夢想的世界觀——儘管有著金錢上的差異,儘管會有不人道的奴隸制、遠之說本話的酒商稱得上是誇張的表現和言辭演繹,讓本作的迷宮、魔法、還有阿拉丁等等,成了整個制度和階級觀念之下的一絲突破。
角色上,本作拿捏得好;世界觀上,本作也基本上拿捏到,以第一話來說其實本作已經稱得上是及格之上;只是,筆者覺得,本作的敗筆出自於收結段的一大堆說教。或許是本作始終是皇道、或者是連載系的漫畫出身,當作品轉化到動漫媒介,自然需要保留原著內的說教;對於說教,其實筆者認為一定程度上的說教——例如說阿里巴巴衝進吃人花救人的一段,當說教可以和劇情串聯在一起,而且串聯得順暢,可以和情景互相扣連,勉強還可以加入說教。只是,當後半段阿拉丁撿起紅酒,然後又再先打幾句嘴炮再倒下去,這就未免顯得有點多於和累贅,甚至有點將訊息說得太白的嫌疑,何況筆者根本無法將訊息和整話的劇情歸納,感覺強詞奪理,毫無關聯性,攪亂了一個做得尚算有感動力的收結。
綜合來說,其實筆者覺得本作和《窮神》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只是本作的問題比窮神要嚴重一點,在於說教過於冗長乏味,部分更甚至無法扣題發揮,來得牽強乏力;不過,或許是因為本作的表現比較佳,使得筆者必須要將收結段的瑕疵放大,才得出本話和上文的結論,當然筆者對本作始終持負面態度,原因就上面解釋了,這裡不再寫。最後,不得不說的是,本作在最後播出一首乃木坂46的曲子,或許是筆者有偶像團體的潔癖,但當曲子播響的那一瞬間,的確有點掃興和無奈啊……

7 則留言:

  1. 這套在周日晚上9~10時會有720p熟肉,另外樂視網也有和日本玩同步,如果不介意只有360p可以去看先行版w
    另外似乎確定是2季了w

    回覆刪除
  2. 嚴重違和的ED啊...
    話說阿拉丁的聲音也太偏女性了啦,
    害我本來以為石原夏織在某鴨川觀光片後,會有什麼突破Orz

    回覆刪除
  3. 閣下的偏見還真是令人無言.

    吉野弘幸系列構成/腳本的作品而在下看過的有:
    - GUNDAM SEED (不太差)
    - GUNDAM SEED DESTINY (不太差)
    - 超時空要塞 F (頗好)
    - 電波系彼女 (很好)
    - DARKER THAN BLACK 流星之雙子 (不怎麼樣)
    - 空·之·音 (頗好)
    - Fractale (不行)
    - GUILTY CROWN (不怎麼樣)
    - 加速世界 (不太差)

    其實並沒有如你所說的要針對性的"難以相信本作的質量會好到哪裡去".
    以在下在wiki上看這人的資料而言,還有一些出名的他有份參與如舞-HiME,魯路修,黑執事和吸血鬼同盟. 有這麼多名作(外加失敗作,望向山本寬)我反而要說"難以相信本作一定會不能好到哪裡".不是每個人都是虛淵,如果每個人都是虛淵才可怕.

    當然,我不是叫你非要寫不可,只是聽了這樣的話,還真是叫人想發發聲說句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認為偏見太大

      吉野近兩套作品的表現真的和過去太不相稱
      GC我一直都在交以前寫過的行貨
      加速都是偏重了發展和說話,忽略了真正戰鬥的合理性
      或許當中可能有監督成份影響,但以他的職位依然是要負上不少責任
      坦言,如果這兩季的工作都做唔好,他絕對會成為新一代的井上敏樹

      刪除
    2. 這是最近五套吉野的番組列表:

      - 空·之·音(系列構成,2010年)(普普通通,問題是這是治愈番,劇情線大走樣)
      - 吸血鬼同盟(系列構成,2010年)(沒看,從略)
      - 碎之星(腳本,2011年)(劇情走樣嚴重,不知道那個天外飛來的古怪伏筆)
      - GUILTY CROWN(系列構成,腳本,2011年)(神經刀一樣的劇本水準 = =)
      - 加速世界(系列構成,腳本,2012年)(演到了後半段已經變成禦都合展開)

      至於說魯魯修嘛……縱然我沒看,所以其實不應該要評論太多,但其實魯魯修的二期被不少人評價為不好看,一期才是大多數人推薦。當然,我的判斷標準是近期這一兩年的幾套作品。

      固然我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是虛淵,連續幾套的作品表現都那麼好,但如果四套連續,接近兩年的橫切面了——無論是原創作品還是非原創的改編作品都可以出事,難免會想叫人知道,到底當中是誰有問題呢……

      刪除
  4. 如果看了三五話以後說這句我倒是不太敢講,但在作者自己本身都是稱讚為主的這文章裡,他卻這樣說,難道還不算大?

    和過往的作品比較,在客觀的評價上當然是讓人擔心.這點我是同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看了三五話以後說這句我倒是不太敢講,但在作者自己本身都是稱讚為主的這文章裡,他卻這樣說,難道還不算大?
      持平點說一句,下筆之際我並不知道本作是兩季,而一直抱著「本作是一年番」的標準去看,看歷史對比、還有看作品類型,我重申本作有質量,但還沒好看到我必然會看的情況吧,假如真的讓人有偏見那是我的問題罷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