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2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 01

本季稱得上是群雄林立,番組整體表現頗高,當中其實有不少值得大家留意的番組,比如說今天播放的Magi、虛淵操刀撰寫劇本的Psycho-Pass——還有動畫化呼聲極高的本作,Little Buster。對於筆者、甚至是不少傳統的動漫迷來說,Key社選擇JC Staff,固然是會惹來一定的隱憂和疑慮。畢竟JC在傳統來說,是家傳統來說比較弱、作畫和劇本質素公認是比較差的公司,事前也有人——包括筆者,對本作的動畫化不太看好。但第一話大體上優良的表現,可以掃除不少人的疑慮和懷疑。
開首的第一話雖則笑點比較多,但大體上的劇本邏輯和劇情要素等等,依舊來得清晰。舉凡說Little Buster這隊棒球隊成立的原因、過程和內裡的人物,還有人物的關係,劇本算是能在二十多分鐘的情節內交代完畢,也算是為大部分的人物作出一個特徵:舉凡說恭介奇怪的領導才能、看似是暴力的鈴,還有同組內另外的筋肉男和劍道男,還有男主角最明顯的女聲,當中人物的性格和特徵等等大致上交代得清晰。
當然,如果只是一直線的用直敘交代,本話只能說是及格之內,而巧妙的是,本話其實沒什麼冷場。借插敘和成立棒球部、還有本話比較誇張的作畫演繹,本話的笑點大多都來得搞笑和多元化。舉凡說行動上有棒球、前半段的戰鬥,或者是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電波交流和對話,也有吐槽和互裱。當然,這些林林種種的笑點,沒有蓋過本作想要說出的重點:為了追溯青春,讓青春不至於留下遺憾,維持角色們在青春的自我,而成立棒球部。若然筆者沒記錯,其實類近尋找某種回憶的橋段,在Clannad也有用過,(據聞這是Key社劇本的公式),只是當初成立的是話劇部而不是棒球——大概筆者可以期待本作有Clannad一樣的高評價,能夠感動筆者吧。
總結來說,Little Buster的第一話穩穩妥妥,讓沒玩原著的筆者看得愉快;整話沒什麼大毛病和礙眼的缺憾,笑點搞笑之餘,也能兼顧到主線和角色之間的發展,整話表現完滿;另外,Rita有機會唱動畫主題曲,這種機會並不常有,某程度上聽著Rita的Alicemagic在ED播放,看著Rita第一次躋身大屏幕,還有那麼可愛的小毬!還有鈴!你們都好可愛快讓我帶回家啊,也是一種滿足吧。

2 則留言:

  1. 一切都是假象...
    棒球什麼的根本不是重點

    回覆刪除
  2. >>>還有那麼可愛的小毬!還有鈴!
    聲優的功勞可不少呢,たみやすともえ和やなせなつみ都是當红的一線,やなせ更是配了二十年以上的老手,演技方面無甚暇庛可挑。
    順道説幾句宣傳一下,鈴役的「たみやすともえ」即是遊戲聲優「民安ともえ」(『たみやす』是『民安』的假名寫法)。民安平素除了配音外亦是樂隊「民安★ROCK」的主唱,抒情、萌、電波等各曲種皆有演唱;又因民安本人亳不避忌的關係,唱起電波曲時比其他歌手更入神,現還在ニコニコ動画上的「民安は俺の嫁」就是一例,糟榚至極的歌詞配上民安的電波聲缐,其中樂趣不可言喻。
    至於小毬役的やなせなつみ,行内獨一無二的音質及小孩子般的語調是最大特點,還有能同時聲演五個角色的高演技力。而自完了與經紀公司的合約後,やなせ則開始做着自主企畫。音聲企畫如日英兩語的「Moe-Moe Natsumi Yanase's Babble English
    Radio」,やなせ本人以日語和英語去解説何為萌的短片;或現場演出如剛剛完結的「恐怖と笑いのハロウィ~ン」,在會場内由多位聲優分别表演朗誦、落語、話劇等,亦會自制紀念冊子及cd於會場發售。另外説點小花絮,今年「恐怖と笑いのハロウィ~ン」的上下午兩場公演近六佰張票,於開始發售後五小時便全數沽清,可見やなせ的人氣之高。
    不過這些大家都可能知道了,那就怪我多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