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2

新世界より - 02

撇除作畫和故事的內容,其實本話最大的問題是結構和選材出錯,沒能做出一個重心串聯整話。整話單純看著劇本鋪墊新的伏筆、鋪陳新的情節,筆者尚且可以理解本作是兩季番,故此可以稍微放慢節奏,慢慢鋪墊伏筆和情節、建立人物——只是,本作講故事的手法無疑來得平淡。整話毫無焦點、衝突和情節也沒有軸心串聯起來,結果整話頓成流水帳。
另一點筆者想在本話提提的,乃是本話的ED和本作一直以來相當高水準的片尾,以及是本作極具美感的ED作畫。或許上話的靜態畫未必能滿足到觀眾,但本話極其簡約和順暢的分鏡切換,巧妙地借用了平塗和黑白灰之間的對比,如水墨畫一樣,巧妙地在畫面上做出對比。而整段ED亦隱隱約約的道出了一個完整的故事,筆者則是認為作品想要借ED的作畫,映射主線上的情節;串聯起ED對命運的抗爭和歌者表達出對世界的無奈,還有ED以水作為象徵,借水的潮汐漲退和女主角的行動,帶出女主角想要一路離開潮漲的水波,最終走上船上,但還是掉到海中,故事本身就和歌詞的情節呼應。就算不理會故事本身,只看ED的曲子和整段的作畫,還有本作意外地相當穩定和優秀的ED,這或許會是筆者在整年內看過最喜歡和深刻的一個ED。
總結來說,雖則本作在暗地裡開始鋪排出角色與角色、情節與情節之間的衝突,開始淡淡地帶出整個世界觀的問題和隱藏的毛病,鋪墊出眾人的無知和病態,但大多的情節都來得比較含蓄,而筆者實在無法理解本作主線、整個校園生活段的效用。簡單點說,看完整話,筆者也不知道劇情想要表達出什麼訊息,整話欠缺明確的衝突,更是讓筆者打哈欠。唯獨是,本作神級的ED,讓筆者想起上年度的《神樣DOLLS》和石川智晶的不完全燃燒——縱然本作的曲子並不如不完全燃燒一樣強,但兩者同樣是玩作畫手法,以極簡單的作畫材料,做出震撼力、甚至隱約地帶出劇本的思想。固然,筆者在這裡斗膽猜測ED和劇本有關,是個沒什麼根據的假設,但這不影響本作ED的質量和美感所在,這些都使得本作最後的兩分鐘,成了本話最精彩的兩分鐘。

1 則留言:

  1. 其實在其他方面問題不大,但劇情有些方面太快或者太隱悔,結果一來看得不痛快,二來不能理解那裡才是要懂的部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