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14

對於本話,其實筆者的評價並沒有其他網友一樣來得那麼極端,單方面的批評本話的不足之處,從感性的角度出發,其實本話也的確有其可取之處。只是,本話崩壞的地方和元素頗多,未免會大大影響觀瞻和整體觀感吧。

從感性上和劇情鋪墊上而言,其實劇本的表層演繹看起來很有震撼力:什麼阿絲娜為桐人捨身取義、桐人手刃仇人殺死芽場,還有桐人、阿絲娜和芽場三者在頂樓,親眼看著整個世界的毀滅。若然是單循作畫的角度和情節,本話的情節在表面上其實有其震撼力所在,畢竟本話的情節涉及到一整個世界的毀滅,就算是觀眾沒有真正和整個世界接觸了兩年時間,但少不免還是會因為過往幾話,而對整個SAO世界的風光有點懷念和惋惜。
不過,本話所謂崩壞,卻是出自於幾方面的崩壞——首先,上面提及過的大部分震撼力,大多都是因為作品的劇理邏輯不清楚,演出有欠完善,於是整話演出欠佳。最明顯的是,比如說上話戰鬥得相當辛苦的Skull Reaper,本話毫無篇幅描寫,直接用死亡數字蓋過、也沒有戰鬥場面,是個偷工減料的做法。舉例說阿絲娜自己解除麻痺狀態、桐人從已死狀態恢復過來、筆者尚且可以因為下一話會再見阿絲娜和桐人,尚且先不理會了(雖則筆者覺得,劇本不解釋的機會率偏高)。至於說什麼桐人能「手刃仇人」殺死茅場,其實根本上就是茅場自殺還好,畢竟作畫在當時的演繹,是讓茅場站在原地、彷彿是被動的被殺,與其說是桐人戰勝了茅場,倒不如說是茅場自殺,自己甘願死在桐人的劍下。
也不談桐人和茅場的決鬥,但如果只是考慮最終收結段的震撼,還有阿絲娜和桐人兩者陰陽分隔的處境,其實也可以知道本話的情況並不合理。按照邏輯推斷,桐人在最終決鬥死去之後,若然也能回到現實世界,這證明了有著接近遭遇的阿絲娜也應該是尚在人世;於是,收結段鋪排兩人在空中浪漫啊、什麼十七年的人生之類的,雖則在表面上看起來是很浪漫的情節,但收結段讓桐人甦醒過來是自打嘴巴。當然,另一個因素是——既然本作還要演下去,各位觀眾一早已經知道本作接下來還會有阿絲娜的戲份,這樣的情節自然沒什麼震撼力了。
總結來說,本話的表徵劇情好看,什麼殉情、什麼決鬥、甚至說什麼揭開真面目等等的,全部都是觀眾喜歡的戲碼,問題是劇本的內涵演得差,整話奇蹟大特賣、劇理邏輯無存、戰鬥偷工減料。實際上,本話只有一個外殼,內裡的演繹空洞,綜合來說表現在水準之下,算是為整個SAO篇結下了一個壞的收結啊……

1 則留言:

  1. 動畫SAO篇大部分的劇情都是累贅,桐人收後宮,然後閃光閃光閃光,不如刪減一部份來作內心獨白呢。

    光看這幾集完全感受不到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意深到會%%,甚至為了對方犧牲自己的生命。現在的年輕人真是衝動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