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2

2012年秋番試看雜感

前言:

承繼上文提及過,有關於秋番點評的雜感,感想,還有先導沒參考價值的綜合排位——綜合了現在評價和將來期待程度,綜合而生的一張期待清單和基礎評價。

如今補上一文,某程度上彌補了當日秋番介紹,還有今天的音樂文沒出現的遺憾吧……當然筆者最近也沒時間找歌了。

時間有限,廢話不多講,直接去片。

1. PSYCHO PASS
繼FZ和人衰之後,本年度另一套厲害的番組。

劇本在平衡劇情、反思、設定三方面各自拿捏準確,描寫深刻到位,對設定分析和帶出的思想入微。作畫、分鏡等等不過不失,主線未算突出,不過暫且劇情已經相當精彩。光是Sybil System已經足以讓筆者大書感想,當中所牽扯到的人文和道德問題,更是異常的多和廣。實際上,劇本亦暗地裡帶有一點反烏托邦的意味——朱是演繹這點最佳的角色,畢竟筆者覺得可以視本作為以一人之力和整個權威和制度,在框架之下向一個不合理的制度挑戰的作品。

另外,OP的搖滾(維基查到是Progressive rock和Hardcore,恕筆者聽不出哪裡Hardcore),ED的Pop,各自表現深刻。搖滾OP藝高人膽大,聲線遊走在真假音之間,唱詞結合編曲上落,整體創意高,效果深刻——不過喜惡如何,因人而異。

總結而言,看就對了,沒什麼好猶豫的。

2. ヨルムンガンド PERFECT ORDER
當成二期看,開場三話異常精彩。

劇本的敘事手法耐人尋味,情節和立場彼此環環相扣,最後拼湊各環立場而擦出的火花精彩,巧妙地將不同角色的立場歸納並且處理,結局處理亦同樣出色,未來表現引人期待。照二期看起來,筆者也期待劇本對蔻蔻的矛盾和立場,有更進一步的鋪排和描寫,更希望本作能有更多類近三話一輯的章回。另外,如今看起來本作是走文戲為主的情況,武打大概不用期待太多。

音樂方面不管是OP還是ED也不及一期。一期樂評之際,筆者有眼無珠,不幸錯過了Ambivalentidea這首曲子——但如今看起來,這或許會是やなぎなぎ商業化以來最棒和最震撼的單曲,其文學性十足的歌詞更是值得玩味和再三閱覽。二期的ED也不差,筆者依舊喜歡那首鋼琴錯落的ラテラリティ和抒情的真実の羽根,不過詳細評價留待以後再談。

總結而言,看過一期的必看。有興趣看看的,歡迎追回一期。

3. 新世界より
明顯的反烏托邦系作品。

或許是原著小說作怪,作品的表達手法含蓄而慢熱;劇情到了第四話以後才開始爆發伏筆入戲,觀眾已經有點不耐煩;劇情鋪梗等等觀眾也未必看得懂,劇情說服設定的手法也來得比較生硬,盡然是將一大堆設定以直敘形式說明,對某部分觀眾來說是沉悶的,但不代表本作不值得一看。

舉個例子,第五話將人和猩猩類比之際,亦借妖鼠和人類的處境,去類比沒掉超能力的人會否和家畜一樣,及借妖鼠的可悲而比較人類的情況,帶出兩者的相似和容身之道。整話的訊息看起來亂糟糟,部分觀眾更以為劇本故意安排主角兩人意欲上床,是因為劇情需要,而沒有嘗試理解劇情意境——因為這類型的反思點,可以用隱晦來形容。

進一步講,本作就像是上季的人類衰退之後;只是,本作的劇情明顯地做得要比較生硬,訊息塞得比較難懂,反思也未夠尖銳——進一步講,筆者當初看完也不肯定自己看了什麼,難免有趕客之嫌。它並不是一部討好觀眾的作品,但卻很有可能是本季另一部有趣的作品。

最後,ED的黑白對比畫和意境營造,還有和歌詞的配搭,相信是筆者在全年看過最佳的ED。

4. 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開季之際,筆者算是有點期待的青春勵志番組。

如果要說TARI TARI 是青春而狗血,本作恐怕是TARI TARI的無限擴大。劇情多次營造刻意的巧合,苦心的煽情,未免顯得生硬而過於不合,就連TARI TARI也沒做到本作的水準,何況TARI TARI已經被不少人稱作好評?

不過,筆者卻喜歡這種極端。儘管老梗,但正是因為將青春推到最盡,這其實才是筆者理想中的青春。無止境的燃燒時光,為著未來而苦惱——這都是一些好猜的展開,但劇本鋪墊優秀,使得瑕不蓋優。更重要的是,角色不再流於口號而實際行動。對比起一貫青春向番組留在前奏就完場,沒有什麼比實際下手做,從過程中碰撞挫折,更能體會出青春。

有人說本作有機會成為下一套龍與虎。如今方第四話,已經有不少人表示被打中——包括筆者在內,更有不少感性的觀眾指看本作會有點淚水,而筆者覺得龍與虎的比喻或可成真。且看這能否維持到最後,造就另一部經典。

5.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ALO篇
簡單點說就是能美版的SAO,換了新的遊戲規則和新的一套人物。

多看川原的作品,人物和劇情越發模式化之際,不難看出川原的原著有什麼未臻完美之處。它的人物生硬、女角永遠只會拜倒在桐人的石榴裙下、攻略過程也是幾近零描寫、統統大絕解決。說實話,其實這部到底是否網游根本不重要。將世界觀換成中世紀,大家都有劍與魔法,再創造一個和桐人差不多的角色,桐人的傳奇故事依舊成立。

理由大致上和SAO篇一樣。本作是動畫,而本作的動畫的確會動,畫也不錯,聲音等等也有。可惜劇情只是勉勉強強,實在辜負了A1-Pictures苦心營造的世界觀和作畫配套啊。

6.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缺乏新意,還算可以的一部小品笑番。

《日常》的破格和創新味道,到了中二病一作已經完全消失。京社除了是重複炒作角色,讓筆者說出「六花好萌啊」、「中二病好青春啊」這些回應外,早已經缺乏實際內容。另外,笑番不好笑,笑梗用太多,永遠是死症,除非換過一個場景和轉換人物性格,否則沒得醫。

OP和ED方面,筆者到了現在還是很討厭OP。那看起來除了是一點也不京社外,更顯得粗製濫作,結果卻是大家瘋傳轉轉轉Icon,筆者也可以理解那是因為六花很可愛吧。ED則是完全仿照K-ON風格。K-ON有四個人,我們也做四個人;K-ON也有用ED寫人物介紹,所以我們也用;K-ON的編曲風格是在主旋律之前唱一段,我們也做這樣的編曲,為了讓四個人都有參與所以這次要輪唱啦。我們都知道這是同社出品,風格相似,在所難免——但喂喂,這是二次創作嗎?與其那麼消極地模仿成功模式,為何不索性來點爆炸點的嘗試,用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Lite的電波搞笑ED?

到底是京社已經不再創新,還是說京社心中只有製造話題和噱頭?筆者不知道了。排在第六的理由和SAO一樣。它有畫,也會動,聲音也不差,各自都做得精緻,符合我們的要求,不過如果要砍番就肯定是優先之選。

7.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JC 的作畫和櫻花莊一樣優秀,本季大概可以洗脫JC爛作畫的污名。不過,本作目前表現只是差強人意。

劇情表現不突出,笑點循環使用,劇情空洞,暫時筆者也不知道本作想講什麼,看點實在不多。或許Key社劇本一般都是進入個別角色線路之後才開始發力,筆者也只能挾著Key社而多給幾話時間,不便在這裡說太多評論。

至於OP和ED方面,筆者需要不厭其煩的說,聽見Rita在動畫唱OP,既能聽出Rita在唱功上有所改善,嗓子和錄音等等都要做得好,亦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8. マギ
其實可以看出這不是作品的問題,而是編劇。

起初三話以攻略迷宮作為重心。劇本勾勒世界觀等等okay,重心放在人身上,借形形色色的人帶出對城市的嘲弄和描寫迷宮的地位,整體可以接受。嫌說教太過突兀,迷宮的內容和過程也接近全無描寫,大多省略,結果並不如筆者所料,最起碼本作尚未發揮出其真正實力。

第四話一改筆鋒,借孩提之眼看戰爭雙方,既有夾雜著童趣和童真之心,同時以小見大,亦能帶出戰爭的無奈和對身份的懷疑。劇情沒有說教,卻融入說教進劇本之內,高招。

前者吉野操刀,後者是同季擔任偶像活動的編劇,不過吉野是本作的系列構成。吉野你快點走吉野你快點走吉野你快點走吉野你快點走吉野你快點走……(默念中

最後,選乃木坂46的ED,讓筆者連一次ED也沒聽,就直接飛過。這是偏見,但這也是罕見例子。

9. ROBOTICS;NOTES
慢熱,也不燃,但明顯有趣。

角色交流立體,然而劇本慢熱、加上欠說服力,是個大問題。一如以往兩輯的科學系列,劇本在建立人物,勾勒角色上依然有一手,最起碼本作的人物不算沉悶,交流惹笑有趣而不落俗套,各種生活細節的創意和獨立性,是支撐收看本作的最大理由。

但,以劇本而言,本作過於慢熱,情節剪裁太多,以致到大多變遷的說服力全無。而繼承以往兩集的科學系列,本作想必要再拖個幾十話才會進入正題;而且觀眾還得要硬吃不少科幻設定、奇怪的科學名詞,大概製作組是想要考驗各位的愛吧。

和Steins Gate一樣,因著本作的古怪,筆者會繼續看的,只希望筆者不會白看多幾話就好。

10. To LOVEる -とらぶる- ダークネス-
ATX快打救世界!啊不對,這次連ATX也沒辦法了。

出包沒有笑點,沒有肉好看可以「用」,只有死光之後會變成怎麼樣?一部四不像。

主線勉強存在,但無論說故事的手法,還是說故事的情節什麼的都是毫無新意。直敘的心理描寫,情節方面進展不多,沉悶而可有可無的的劇本,單調的故事情節,再加上頗為牽強的賣肉場面,快還給我二期那輕鬆愉快搞笑的出包啊……

11. K
失望。

筆者挺佩服本作的七名編劇,能將一套可以鬧得很認真的劇情番,完全演成笑番一樣——每當劇情出現極大的轉折,劇本總喜歡以笑蓋過,氣氛掌握極差;藍王預訂抓小白差不多三話了,紅軍團也是如此,但大家都是光看不做,本作只得十一話,時間如此寶貴卻用來搞笑,不知所謂。

設定假大空而眼高手低;筆者恐怕作品不會在十一話內交代了七王的部下,大概都只是想要七王來打醬油。至於開場那些漂亮的格劍,什麼紅王困在監牢的設定,到底開場的戰鬥又是什麼一回事,筆者深信劇本不會解釋,就連作品寫手們也不會有解釋。

有人又會說,喂喂本作有畫,也會動,作畫音樂也不差,那理論上應該會比較好看吧?但如果前者的動畫是無聊,小做小錯但確保沒錯,偶然夾雜一兩個優點,那本作是反智加上無奈,而且除了作畫就沒有優點好講。等到ED有完全版以後,本作可以俐落地砍掉。

12. BTOOOM!!
名言:那個人…………原來有在思考!

做鬥智番組的,要不淪落為反智的偷換概念和偷看劇本,要不就是神作.本作既然不是後者,自然是前者。未來日記,賭博默示錄勉強還算有別的元素支撐,但掩飾不了鬥智上極其疲弱的事實。本作直接挑戰,嘗試直接挑戰人類黑暗面,混合在鬥智情節內,可惜越大勇氣的通常就死得越快。

只是四話而已,劇本已經有不少反智的鬥智情節,還有偷看劇本和出大絕解決。作品氛圍也不見得營造得特別好,單靠男主角也不見得能做什麼;人物塑造方面勉強及格,不過人物零交流,筆者不明白本作有什麼可觀之處。

12. お兄ちゃんだけど愛さえあれば関係ないよねっ
這部作品的常識人在那裡!!(大喊)

單調的笑點,分鏡做得差而奇怪,作畫做得不夠仔細,倒貼的女角,熟悉的屬性,還有劇情……有過嗎?(打哈欠

白髮蘿莉出來才叫醒我吧。這部我應該接下來就砍掉了。我先睡了(拖

最後,有人覺得銀兵衛像是東方的妖夢嗎?其實筆者覺得兩者有著微妙的相似w

特別公告:

最後,本季會採用新的撰文模式:輪替。

除了是少部分表現特別好,或者是筆者特別有興趣的作品外,動畫評論將會隔週循環,隔週書寫某幾部作品,就像是目前實行一樣。

當中處理的準則會基於幾個因素。最直接明顯的當然是筆者有空與否——沒空的星期二、四、五等等,自然只寫一套。有空的星期六日,將會視乎情況,全部撰文也不定。另外,部分沒有內容的番組,也會酌情處理,酌量抽出部分回數書寫,亦有可能會出現星期日寫星期二更新、某幾天沒有更新的情況。

會這樣做的原因,離不開讀書、多抽點時間睡覺、避免卡稿、沒東西寫的情況。每星期寫套沒東西好寫的番組,隨便寫五百字出來,筆者也不是說不可以,只是這樣只會是讀者和筆者一起辛苦,淪為交功課一樣缺乏彈性。

如果大家對沒出現的番組感想好奇,大家可以選擇留意噗浪上的更新,那邊會寫主博客沒出現的動畫的百四字短評和感想。雖則會有時差、而筆者未必會按照時間表看那些動畫,但因為噗浪評論留白多,內容精簡,討論的空間比較多;實際上,筆者也會比較傾向回噗浪多於回在Blog 上(說好的回留言呢)。始終噗浪的即時性和互動性都要比較強,博客的留言筆者大多數都會看,但只會酌量抽出一些回應。

總結而言,大致上就這樣。我們季尾再見。

22 則留言:

  1. >SAO
    我的意見和你相反,是A-1做壞了原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有興趣聽聽大家覺得A1怎麼樣做爛原著,原著又有什麼優點。求後續。

      刪除
    2. 同樓樓上。明顯地是A-1做壞了原作,很多改動/刪減都不能理解,而且畫質不穩定。

      刪除
    3. 重點是今次用了編輯去寫劇本,而不是平常的系列構成
      相對來說,這些編輯主力是抽取精華部分,未必會想到前後連貫要加多少

      物語系列那時用編輯的成功,主要在於西尾本身用字夠力,閒話不少,亦沒有短篇的壓力
      但到SAO,有些事情打散了反而很易令故事流於表面吧

      刪除
    4. 我也同意A-1做壞原作,有不少的部分還原度真的有夠低

      刪除
  2. SAO本來就御都合主義
    A1是盡其所能,不然換JC做你覺得如何?
    筆者是青春控可以留意 - 鄰坐怪同學,
    雖然整體節奏上有缺陷,
    不過憑著純愛和搞笑變成今季的另一股清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A1 的苦心,只能怪劇本出問題,這也是評價上我從沒說過A1有什麼做得不對的地方,但這不代表我可以單因作畫而推高本作評價。

      怪同學……這帖第三個了。看起來有必要找天假期看看。

      刪除
    2. 筆者桑這是誤會
      我是跟樓上說,
      我絕對同意你的說法
      沒引用對不起

      刪除
  3. 不看CODE:BREAKER的以惡易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讓我想起青之祓魔師……

      刪除
    2. 外型上的確有點像,但內容其實很不同,很具反思價值。

      刪除
  4. 前三部我個人都不怎麼有興趣
    不過四到七都是我有固定在收看的
    同樓上~我也滿喜歡鄰坐的怪同學的
    希望可以看到樓主對這部的感想XD
    是說我看過旋風二期後就還滿支持JC的(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奇怪吧)
    希望這次他們兩部半年番都能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樓上~我也滿喜歡鄰坐的怪同學的
      希望可以看到樓主對這部的感想XD
      實在吃不下這部。角色太怪,加上情節實在不太對口味,所以最後沒看下去了。

      >JC
      LB難講,不過櫻花莊個人倒是看好。
      倒是你讓我想起同季的旋管三期作畫……唉……

      刪除
  5. 覺得PSYCHO PASS這種權威式統治的題材
    在電影跟書籍都已經多到一個老梗的地步了...
    這次不過是搬到動畫上而已....吧?
    其實到現在感覺也還沒有值得大書特書的另類之處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本算是的,畢竟反烏托邦在現代文學的確有不少經典和足以參考的例子,不過重點是動畫背景甚少會有這類型的作品。另外我也不太同意說沒有可以觸及的問題;單是第一話對人性的討論,已經可以想到不少內容了。w

      刪除
    2. 感覺劇情還是那套虛淵式的故意設計
      很多人的意見都說是攻殼劣化版

      刪除
    3. >很多人的意見都說是攻殼劣化版
      資歷所限所以沒看過,下面感想其實只限於資料。

      略略看資料雖則是有點像,但又不完全相同取向,最起碼本作暫時對作品背景沒那麼強調,而較在於制度上的諷刺,不過我覺得你說的或許也不無可能。

      刪除
  6. 怎麼不看jojo,不錯看的,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7. 很難想像以你的性格竟然不會看絶園のテンペスト,
    與其要看ToLove或之類的'神'作還不如看這個,
    起碼我覺得要好看得多了.

    回覆刪除
  8. 同樓上
    我也想知道BLOG主對絶園的感想

    回覆刪除
  9. K最近劇情有帶出來了,意外的懸疑又帶點感動
    本來擔心十束跟HOMRA的牽絆沒辦法如漫畫那樣深刻,不過動畫用一集的空間表現得還不差
    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跟白黑組的劇情夾雜在一起跑吧

    另外K應該是13話才對

    回覆刪除
  10. K前面的三話就當作劇本事故無視掉吧
    總體來說後面的展開很不錯,在原創動畫裡也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