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2

境界線上のホライゾンII 總評

關於本作,其實筆者已經很避忌寫一期、也很避忌和朋友、網友討論;一方面,筆者已經有好幾次在討論本作之際,記錯本作的地名和人名(西班牙→意大利、法蘭西→羅馬)、記錯職位和人名之間的關係(像是整個武藏的職位架構),再加上一期的收結連筆者也沒辦法搞清楚當中的語言問題和邏輯,故此筆者一期已經沒打算寫本作;不過,神奇在於,綜合來說,其實只要筆者在這裡寫完二期,也可以順帶解決一期的感想,這種一石二鳥的功夫,自然樂意為之。
綜合來說,其實境界線的劇本架構,並沒有大部分人想像中那麼複雜,畢竟兩期的劇本其實有其架構和一個固定的成規潛在:前半段先建立起不同派系和對頭之間的衝突(而武藏等人會敗退),中端鋪陳一大堆的政治和世界觀問題,後半段以一場大型的戰爭作開場,在這場大型的戰爭之內,讓武藏等人親手手刃昔日的敵手——最後劇本則以托利和赫萊森兩人救世界收結,而故事的主題永遠是英雄救美人——上屆有赫萊森,本季有瑪莉。對比一期和二期,無論劇本當中涉及到多少複雜的設定和世界觀,這個大體上的架構還是依舊明顯,只要順藤摸瓜,不難理解本作到底在演什麼。
架構上,不難追踪到本作到底在做什麼,或者換一個講法——想要演什麼,但能不能看懂就另一回事。從整體來說,本作的細節太多,部分有作畫支撐的,例如說海戰的戰略,又或者是部分的打鬥部分,筆者尚可以因為角色們的動作清晰而理解,明白角色們大致上的行動如何。只是,如今的情況是,大部分的角色,都用著筆者沒看過的設定,用著不知道從哪裡而生的術式戰鬥,結論就是筆者在不知道雙方自打鬥之前有什麼底牌之際,根本上很難跟著雙方的打鬥過程。政治方面的情況亦是這樣——雖則有旁白等等旁述,解釋政治和經濟這幾方面的元素如何扣連在一起,但筆者卻很懷疑到底有多少觀眾能在第一次看的時候,就明白本作的劇情進展。固然,如果觀眾能跟得上,本作理論上應該是非常精彩的——只是,到底又有多少人會跟得上,又有多少人會願意翻看呢……這就成了筆者的問題了。
至於說人物角色方面,本作亦有不足。或許是因為群像劇的關係,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性格等等並不突出。好整個武藏的社群之內,大部分的角色都只有幾個屬性,部分角色的性格——例如說涅申原和莎士比亞的故事,就讓筆者看得支支吾吾,要筆者在一時之間解釋莎士比亞和涅申原的交雜,也無法完全滿足大家。雖則,部分的角色——例如說立花夫妻、托利和赫萊森,甚至說西班牙夫妻等等的閃光和性格尚算突出,但綜合來說,以一套二期番來說,觀眾還沒能記得所有角色的性格,有這種效果只能說是強差人意啊。
整體而言,《境界線》的故事難懂,縱然筆者將整個故事抽絲剝繭出一副骸骨,但本作的細節難以讓觀眾跟上;雖則附屬的元素們,例如說作畫,的確有補足本作的整體表現,但始終還是蓋不過主線上的難懂。若然觀眾看得懂這個本應該是很簡單——但卻被複雜化的故事,理論上其效果應該挺佳,只是最終結果如何,就觀眾自行觀劇之後決定咯。最終評價為B,就一套口味和風格都極其奇怪的作品,勝在配套上挽回極多分數,若是有觀眾喜歡挑戰自己,建議從一期開始翻看到二期,之後再看正傳小說,這應該會是一場很有趣的實驗(笑

1 則留言:

  1. 雖然我挺對得上原作者的電波,但我對兩季動畫的評價和博主差不多,10分滿分的話是7-8左右.製作組的熱情肯定有加分

    從兩季二十六集中不難看出日昇對這套作品的處理是:
    省去了大部份解說劇情
    混入了搞笑裝傻的對話大多數都會刪掉,或是縮短長度
    加強了戰鬥方面的演出
    劇情盡可能簡化(當然本身套路其實滿簡單的,本集最後的save you from anything不只適用在英國篇上,也可以用在第一季上)

    這種處理對一個製作方本身不太重視的計劃來說並無不可(同樣是日昇8組的出品,這邊是趕戲趕得相當過份,加速則是拖戲嚴重......)
    但好死不死的是原作者不時會在日常對話中塞入世界觀,設定的介紹,而動畫對於這些對話都不予以重視,有相當部份的設定都沒有多作介紹

    結果導致了相當多人表示:「有看沒看懂」,「雖不明但覺厲」等等,這也是不管畫面再怎樣精良也好,本作的評價仍然上不去的主因
    =========================================
    順帶一提,本作bd一卷首週銷量17,825枚,對大多數動畫來說都是下季肯定的數字

    不過據說本作投入的資金不少,而在二季收尾上採用了比較安全,既有下季預告但斷在這裡也並無不可的做法

    所以有沒有第三季很難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