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22

話說最近快將聖誕節,筆者僅在這裡為直葉,還有各位單身的朋友,送上一首聖誕頌歌(笑)話說回來,其實本話最關鍵的已經在上面影片提及過;鋪墊又鋪墊、苦心營造的直葉第二次失戀情節,總算在這話送上,不過當中的波折和鋪墊比筆者預期中要弱。要做的情節,例如說鋪排直葉再次失去依靠、失去傾訴對象的向度固然是有所兼顧,不過劇情無緣無故扯出直葉和桐人非血親的關係,說服力並不及直葉的戀愛方那麼強;始終直葉的戀愛是打從阿絲娜線中端已經開始鋪排,至今捨棄長期鋪墊的伏筆和情感不用,而取別的線索,於理不合,也沒筆者想像中鋪排得那麼優秀。
其餘情節方面,本話劇情借桐人在世界樹之下的死,讓桐人反思自己和電腦系統之內的關係;雖則桐人提及的內容算是正常發展之下的結果,不過劇情插入這段反思的時間選擇、還有整段反思的手法,都來得太過刻意;另一方面,關於本話桐人、莉法等人的打鬥,筆者個人覺得不算太差,不過以一場本應該是大戰的戰鬥而言就略顯逼力不足。後半段莉法救出桐人算是整段打鬥比較有可觀性的一段,不過前半段桐人一味衝殺,雖則是有可觀性,不過卻不是從畫面、從戰鬥而營造,更是因為聲優、因為配樂的哼唱而營造,反觀戰鬥等等其實只是桐人一味殺殺殺,誠意實在一般般。
總結來說,本話表現在筆者預想之下;要做的,劇本固然有做,例如說提及莉法和桐人兩人現實關係的錯配,巧合,揪心——不過除此之外,戰鬥、說教等等都做得不算良好,尤其是阿絲娜的GM卡掉下來的一段可以說是牽強到不能再牽強……詳細的,留待以後再說好了。

1 則留言:

  1. >>尤其是阿絲娜的GM卡掉下來的一段可以說是牽強到不能再牽強

    那小說有講清楚, 之所以掉GM卡而不是其他,

    也沒有動畫般做得如此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