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23

有其優點所在,不過總體而言讓筆者失望的一回;情感表達,還有演繹出桐人和直葉的心路歷程,是這話的焦點之一,而劇情用了以劍交心的過程,去讓兄妹和解,也是相當有誠意的手段,不過整體表現只是僅僅及格;整話最大的敗筆和筆者覺得最不滿意的地方,在於劇情逃離了二十二話提及過的突破兄妹情誼,從兄妹變成戀人關係的障礙,在這話並沒有交代,取而代之的是一面倒的將桐人的行為和直葉的情誼洗白,結果自然可以順暢收結;筆者可以理解,因為當中的情誼根本難以收結,更難以有什麼交代,劇情只好用一種比較婉轉的形式,去交代兩人的感情只能永遠停留在妹妹守護哥哥,希望哥哥能向上飛,作為一個有缺憾的收結還算可以接受。
感情表現方面,筆者可以說是勉強打出及格;不過,戰鬥方面的表現,筆者大概是失望而回。作為整部ALO篇的高潮所在,世界樹攻略結果還是由群眾參與,基本上是可以預料的事情,不過筆者沒想過整話戰鬥會做得那麼馬虎,整場戰鬥有大部分時間都是悶死。全話最精彩的要不就是剛被發卡的雷根自爆,像是SAO篇的克萊因一樣成為又一個毫無內涵可言的笨蛋丑角,另一幕則是桐人衝上去的一幕,而那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分鏡、作畫、聲優、音樂等等元素拼湊起來的加成。除了以上這兩幕合併起來不夠兩分鐘的演出,算是這話比較讓人提起勁看之外,整話攻略世界樹的戰鬥可以說是悶得讓人睡著。
情節方面,劇情雖然提及過風精靈的全族出擊,但除了風精靈讓莉法脫離險境之外,筆者就不知道到底這話風精靈出現有什麼意義,根本上就是比自爆的雷根更沒有存在感的存在——最起碼雷根自爆,還能讓筆者記住這個角色,也能製造一下小高潮,但風精靈除了救人以外就沒有貢獻,最後班師回朝更是令人費解的行動。從畫面上而評價,本話的靜態戰鬥畫多於實際的動作戰鬥畫,風精靈全部只是光喊不做,作畫用一閃流和爆炸流解決,讓人懷疑到底A1 Pictures是不是越做越頹,還是說已經用光了製作組的預算,故此只能草草交貨;另外,和早前那些排列好的敵人不同,這話的敵人全無逼力可言,最起碼早前的那堆雜卒陣,排列出很大規模的陣容,要攻略者一層一層解決各種類型的敵人,還算有點誠意。這話的敵人卻突然變成了產卵,全無早前的過程和排列陣,結果整場攻略的敵人,看起來就像是某些粗製濫作的遊戲,因為到了最後缺乏預算,所以只好將史萊姆的形態用Photoshop擴大十倍,隨便加上一點數據,然後就將這當成是最終頭領,毫無誠意可言;就連劇本也承認,以桐人的數據攻略世界樹,其實和三國無雙無意義的寡頭砍殺沒有分別,而桐人這話做的只是一味砍殺一大堆雜卒——誰會對看三國無雙的一騎當千有興趣啊?最起碼那人不會是筆者吧。
總結來說,這話最精彩的是丑角如何被發卡。感謝SAO和A1-Pictures,向天下間的各位女觀眾,說明了如何發卡給一個可能是看動畫看得太多的男同學。感情線方面,筆者最期待的真相,面對感情等等元素全部都沒做,筆者可以理解成製作組捨易取難的抉擇,還不算缺憾——不過當到了後面,戰鬥做得如此馬虎,實在很難想像還會有觀眾會滿意,何況這是整部SAO的一個大高潮,實在很難想像這樣就能交貨啊。

1 則留言:

  1. 不是說你說的不對啦,只是有必要吧這個部份放得那麼大嗎?怎麼看都好像是在說這是死罪一樣.

    班師回朝在個人來看是因為力量的問題,如果從過住能力的說明來看,就是風精他們就就算得到桐人的金錢幫助,但買回來的還是不夠攻略世界樹,但一來出於有恩,二來如果只是為了一個人的進出而作為後勤的話還是可以做到,所以出手幫忙.

    另作畫問題上,的確存一閃流,看得不夠痛快的問題,但這並不只是這一集的問題,而是這動畫在大部份時都是這個情況.所以根不用太刻意在這一集上. 但就算說今集不太好看,比這集還差的動畫還是大有人在.我想這是閣下期待程度上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