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2

我討厭政治

你討厭政治嗎?

我不敢直接說我討厭政治,但準確點的說法是,我討厭看見政治。

我討厭每天上Facebook,我總會看見形形色色投訴政府的條目。無論語調是什麼,我都討厭在Facebook,又或者是我熟悉的場所,看見「政治」這個詞出現。

我更討厭我要在這裡打這樣的一篇文章,去談政治這東西;因為,當我談論政治,要用自己擁有言論自由的權力,去表達自己眼中的政府應該要做什麼、又或者是這個社會到底出現了什麼,我相信,這當中的原因,只會是因為,我們覺得,這個社會、這個政府,出現了一些問題。

這當中的邏輯其實很簡單。如果政府那麼巧,知道了所有的人民需要什麼,而人民又是在一個擁有言論自由,可以隨意表達自己意見的情況下,人們會選擇不去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人民根本沒有原因去這樣做。沒有僭建,人們就不會去搞梁振英;同樣地,沒有國教事件,我們不會上街示威,不會每天去政府總部。我們上街,並不是因為我們覺得政府總部的風景很美,而只是因為,我們覺得,這個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問題,而我們不得不去表達自己的意見。

或許有人會搬出選舉制度作為論辯的手法,表明說,就算是在一個民意是接近絕對性支持某個政黨的情況下,政府依舊需要選舉、需要一個儀式上的民主,才可以去讓政府合法化。是的,這的確是一個特例——而那是因為我們需要確認,去確認政府的支持度,不過這個特例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之內,所以先跳過。

回到討厭政治的問題了。為什麼我會討厭看見政治?

如果我看見政治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政府病了,施政者有問題,除非我們是渴望——渴望看見施政者和政府有問題,否則我們應該不會想看見政治。正如你不會想無緣無故進深切治療部——因為(除了是一些很另類的原因,例如說你要借用ICU的廁所)當你進入深切治療部,你要不就是病人,要不就是家屬,要不就是作為醫生、又或者是護士上班。要再舉例的話,這也和人們會覺得,內地的醫院能大搖大擺的因自己有四萬人進院而覺得自豪,認為這是一個沒有醫德的宣稱,一模一樣。

同樣地,當我看見政治,這就代表著,我們的社會病倒了。人民需要自己反映自己的需求給政府知道,而這個政治模式突然變得不健康;意見變成了從下而上,而不是來自於領導人自己親臨民間,考察民情。

儘管我們會參與政治的原因,大多數都只是因為不得不說,因為我們感覺到有必要;就如我在這裡寫了一大段,我是相信,儘管討厭,但在絕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需要面對政治。不過,上面大概就是我討厭看見政治,或者說,我討厭政治的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