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2

ヨルムンガンド PERFECT ORDER - 10

結果蔻蔻本話重提當初切嗣在Fate Zero的說話,借一種強權和手段去製造出從來不存在的和平,而約拿的背叛大致上也在筆者的預期之內,總感覺旁邊的切嗣嚴重中槍了wwww。除了是最直接造成約拿背叛的死亡人數外,更重要的是當約拿在浴室和蔻蔻之間的對話,其實和蔻蔻的價值觀已經有所落差。對於蔻蔻而言,為了「所有人類都渴望的和平」,她可以消滅世界上所有的戰爭,因為沒有戰爭,所以世界是和平的,然而一個可以思考的問題是,消滅戰鬥之下所剩餘下來的,又真的可以稱呼是和平嗎?相反,當約拿提及自己愛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這愛所有的東西,代表著的是他改變自己以往的想法。因為有和平才會有戰鬥,正是因為兩者是二元分立的東西,當約拿拿著武器去守護和平的時候,包含的是武力,他愛的也因此不僅是和平,而是因為武力而獲得的和平——而蔻蔻正打算消滅其中一項,很自然地會隨著這而消滅另一項。
進一步講,蔻蔻的思想,想法,其實和共產主義的某些想法很類似;在共產的制度之內,當所有人都是無產階級,不會出現剝削階級、地主和財團等等,自然不會有政治壟斷化,而共產的終極目的就是為了實現一種全民普選,也就是所謂「真正的民主」。蔻蔻的「世界蛇計劃」某程度上也是一樣,借消滅世界上的戰爭,控制物流、飛空和陸地自由,控制世界上的一切,藉此而「人造」出所謂的和平。然而如果我們將戰爭的定義拓展,拉遠一點來看,「世界蛇計劃」,一如共產一樣,同樣會製造出階級上的高低和不平衡,共產依舊有政治、「世界蛇計劃」依舊不會有和平。共產是建基在領導人不會濫權,演化成資本主義世界的情況,出現小資產階級賄賂領導人,變成資產階級的情況,而「世界蛇計劃」同時也是建基在沒有人控制「世界蛇計劃」,不會因為「世界蛇計劃」而製造出一種新的「戰爭」的情況——例如說某天蔻蔻和天海南出現糾紛,因此而爆發世界戰爭,這樣下來世界就玩完;要消滅這種情況,蔻蔻要因為「世界蛇計劃」而自殺,或者是抽身,而這樣又會陷入一個難題:既然任何位居於權位的人還掌有「戰爭」的可能性,「戰爭」到底又會不會完全因為「世界蛇計劃」而消滅?而到底誰又能控制世界蛇?理論上來說,「世界蛇計劃」其實是一個很理想的想法,但可以說是理想得只能在理論階層上實現的想法吧。
至於說戰鬥……其實戰鬥一直都不是軍火女王最強的部分,看這話就像是美式的射擊遊戲一樣,劇中人物幾乎沒有利用過什麼戰略,控制射擊的子彈和路線,就像是盲目的向遠方發射子彈;相反地,本話的戰鬥說故事的手法,主要是靠對白、旁述等等講故事,而這是一件相當突兀的事情;另外整個故事交代BOOKMAN收結,其實也有點兒過於牽強;前半段BOOKMAN提及過要和蔻蔻戰場痛快的,現在BOOKMAN卻在沉默之中收結,作為觀眾,筆者固然可以將這,詮釋成「世界蛇計劃」之下另一件強加的和平和正義,然而劇情沒交代他的心路歷程,打從New World 一章開始已經放棄,連最後掙扎也不打算做,的確有點兒那個……
總結來說,本話不是全部作品內最精彩的一話。長而乏味的槍戰,說明了本作文戲比槍戰好太多的事實,然而在抒發思想,引起討論和帶出矛盾上,《軍火女王》在這方面的表現是相當精彩。關於主題軍火商人、還有和平於戰爭之下的概念,整劇的劇本基本上探究得頗為完滿,音樂元素等等的表現也有一定水準;扯遠來說,本話的表現,或許也重複肯定了Ambivalentidea這首曲子,作為一首金曲的理由。詳細原因筆者不在這裡交代,但只能說筆者很期待再介紹這曲子的一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