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2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 11

劇情花了一整話的時間,在這話看起來說了一個沒什麼起伏的故事,不過筆者卻可以說,這話說的、表達的,大概是整部作品下來最完美的一話;無論在交代六花、凸守、森夏,還有是勇太四個人的立場之上,大致上都沒太大的問題,整體來說表現完滿,就除了是做得太烈之外,其他都沒有太大問題。
如果要讓筆者去總結這話六花的性格,解釋她為什麼要「消滅中二病」,筆者會說六花根本上是在遷就別人;對於一個凡人而言,要一下子去否認自己的過去,說出「我已經從中二病畢業了」這種的說話,無疑是一件殘酷的事情,畢竟就算是當初勇太說出否認中二病的言辭,也是抱著一種開玩笑的心態去說,何況六花的心態狀況和心態質素一直都是弱不禁風,要她一口氣就去否認自己的過去,根本上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之所以筆者會說六花是遷就別人,或許是因為六花在本話的情況是毫無主見可言——對於筆者和大部分觀眾,六花本話所作的並不是發自真心的想要消除自己的中二病,而是因為母親快來,自己不想對方擔心、因為十花要走,所以要讓姐姐放心、因為勇太要求,想要勇太安心、因為森夏提及過,所以就要按照對方的來做——她根本上就是在滿足其他人的要求,而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消滅中二病,所以才有了這話的情況。
接下來談的是凸守、森夏這兩人的互動和情況。如果說森夏是一個在暗地裡暗示,帶出她(也就是劇本)的立場的角色,凸守所講和一直所作的就是中二病應有的生活態度;前者主要是因為森夏在這話開始已經意識到六花的問題,而真正說出問題的卻是凸守;實際上,凸守是一個完美的中二病生存例子,基本上保持著「對不同人說不同說話」的想法。當面對同學的時候,說的自然是對方想要說的說話,用正常的語調也沒問題;面對熟悉的朋友,耍中二病,詼諧一點也沒問題,因為生活對於中二病來說或許會顯得有點沉重——Why so serious?這也是凸守不明白勇太要強姦——注意筆者強調是強姦思想的原因,因為大家對於六花的情況都看得太一面倒,唯一清醒的可能就是在旁邊看著的凸守和森夏兩人吧。
實際上,筆者預計的是,到了最終話,勇太很大可能會意識到六花的問題,而且最後英雄救美式的出手,讓六花變成中二病——因為這話收結鋪排勇太落淚,筆者會理解成是為了這幕打伏筆。其餘情節方面,其實劇情一直以來很強調的一點,是六花本人需要接受現實,面對自己父親的死。雖則這點和六花的中二病衝突,但事實上六花如今變成一面倒的現實性格,變得毫無主見的現實,也是一種大家不願意看見的極端;筆者個人預測,六花就算在墳前認錯,到了最後還是會因為勇太衝前,而恢復自己中二病的一面——或,最起碼,結社應該不會解散,而六花的中二病會被部分保留吧。至於為什麼筆者肯定本作不會做Bad End……其實理由挺簡單的。用劇理去分析,這話勇太打凸守的臉——或者,在筆者眼中,是凸守打勇太的臉,處於的位置就是劇終最後的轉折和高潮。既然現在的劇情氣氛已經是最高點,情節已經那麼憂鬱,不能再低的情況就這樣衝下去,也是正常吧。
總結來說,本話最失望的是筆者看頭就看見收結想做什麼,因為基本上劇情的套路很好抓,筆者這話一邊換衣服,收拾書包一邊看,也能寫那麼多東西,因為劇情發展沒太大新意,只是演出紮實,心態鋪敘得完滿,所以筆者的文章才會顯得那麼飽滿,另外劇情會用到了凸守這條複線,倒是讓筆者意料之外的選擇,也讓劇情的分數拉高了一點點。又,如果本作最後真的寫Bad End,筆者倒是很好奇作品會怎麼樣收結,因為寫Bad End 幾乎注定要寫得爛尾,而筆者覺得本作應該不會這樣寫吧。本話因為時間問題,所以先用了字幕組的截圖,後補生肉圖片;最後,期待收結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