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2

Robotics;Notes - 09

當本話總算不像是阿仙奴一樣,光在禁區外打轉而真正會選擇射球,筆者很樂意的告訴各位這話是九話下來筆者覺得最有趣的一話;事實是本話的情節的確有所邁進,那就是那該死的機械人總算建成了,可惜筆者沒有因為本話的情節而感動。這是因為整個機械人部建機械人的過程,比三歲大的小孩玩樂高模型的過程還要兒戲。看著三歲小孩玩樂高模型三個小時,建成了一大堆沒有名字的怪物,雖則是比較悶,但當看著樂高模型被大人收回來倒下,你總會因著那三個小時的過程而同情那個小朋友;Robotics Notes這前半段鋪排最失敗的,就是剪掉了整個建築機械人的過程,而剩下的僅僅是一大堆看起來兒戲的藉口,無恥地活剝生吞了一大堆熱血番的激動和一大堆仿照Steins Gate的2ch和動畫捏她。結果這話當機械人倒下、秋穗的志願被自己的姐姐否定,按照上面三歲大小朋友的樂高遊戲比喻而看這話,這根本沒有力度和沒有渲染力可言。沒有汗水和付出的熱血番組那裡會好看?鬼知道。
除了是整段劇情看起來沒有渲染力可言,更重要的是本作埋梗的手法也比Steins Gate要差,而且是差得遠。Steins Gate之所以會獲得那麼高的評價,某程度上是因為它在中端的轉折、營造出的效果夠突然和突出;而為什麼Steins Gate 看起來會顯得突然?因為前半段整個發展時光倒流的劇情看起來就正常得很,只是一大堆怪人在一所房子裡面用著只有火星人才聽得懂的網路語言交談,但你卻不會看出有什麼地方是伏筆;Robotics Notes 保留了Steins Gate的表面優點,也就是說那些奇怪的網路語言和一大堆只有動漫宅才會聽得懂的捏她和宅梗,對於一般觀眾來說其互動還算搞怪有趣,卻沒有保留Steins Gate在埋梗的時候所有的含蓄。任誰看著「君島報告」這四個大字也會知道「君島報告」就是伏筆的其中一部分;又或者是說,單純看著大動物、JAXA、奇怪的資金來源等等等等,儘管所有的東西全部都沒有在臉上寫著「伏筆」二字,但出現的形式卻是突兀得等同於直接地宣稱了自己根本就是伏筆的一部分,那裡來含蓄?難道真的有人會覺得天底下有一個這樣浪漫的老闆,會花一大堆錢去建一部機械人,只是為了要「IMPACT」?又或者是說為什麼天王寺可以對機械人部等人死纏爛打——就算是機械人部等人已經拒絕了她,而她大可以去找她的下一個被贊助人?所有事情聽起來不合邏輯。
綜合來說,至今筆者從Robotics Notes得到的最大感想,乃是說R;N只是一部失敗的Steins;Gate仿作。它完美地複製了Steins Gate在坊間有話題性的元素,例如說那些精美的捏她,但只要你有玩過這兩部作品,而且懂得對比作品,你就不難看出 R;N 根本就是一部形似神不似的複製作;Steins Gate 在最後段引以為傲的鋪墊,還有女角、感情線的回收,還有說中端的超展開和模式,其元素全部都在Robotics Notes 上有,不過卻是空有其貌。或許有人會爭拗,Steins Gate是一部中二病救世界作品,路線和這部的熱血系不同,不能同日而語啊——先回去重看動畫、又或者是重玩遊戲的最後一章,才告訴筆者到底岡部倫太郎救牧瀨紅莉栖熱血不熱血吧。事實就是,R;N 並不如大部分人想像中那麼好,而且它非但不夠好,更是勉勉強強的附在一般的水準線之上。R;N 和每季都有的那些有著一大堆頭的設定,但最後搞到觀眾和寫劇本的頭發脹的劇情番一樣,遊走在勉強及格和勉強算是好看的水準之間。以這種水準看,本作似乎不會超越Steins Gate,更難以變得精彩。

2 則留言:

  1. 我是覺得不夠好看啦, 但近日追回看Chaos;Head你才知甚麼叫爛作. 12(還是13?)集看畢,覺得這動畫除了女角很可口外,所有動畫會出現的毛病一一全犯,沒有一套番組在人設以外能夠比這套更低,說甚麼Rainbow Gate,說甚麼Zombie OTD跟本比不上.
    最重要的是,這作完全是劇情向,但就是劇情0分.
    R;N還好只是弱化版S;G,可以入口,但C;H千萬不要以身犯險.

    回覆刪除
  2. >難道真的有人會覺得天底下有一個這樣浪漫的老闆,會花一大堆錢去建一部機械人,只是為了要「IMPACT」?
    >又或者是說為什麼天王寺可以對機械人部等人死纏爛打——就算是機械人部等人已經拒絕了她,而她大可以去找她的下一個被贊助人?所有事情聽起來不合邏輯。


    我直接告訴你
    這兩點根本不是伏筆
    那老闆真的只是追求IMPACT
    天王寺纏著他們也真的沒有陰謀

    你的感想大概只有"前半把作機器人過成砍掉鋪陳很爛"這點是對的
    遊戲裡作機器人過程很多 動畫砍了是真的
    我甚至可以告訴你,遊戲的評價會差,作機器人的過程太多是其原因之一

    只能說你看到後面,再來回頭看你現在很輕率寫下的感想,會覺得很可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