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3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看過的新番的名字

繼續下半段;如果你還沒看上半段,本文的上半段 提及過不少過譽的新番,這回來談的是被忽視的番組。

和上半段的模式一樣的是,本文想要集中討論本年度一些比較特別的番組。這些番組最大的特別之處,乃是他們一般都在動漫社區、在銷量、在普遍評價被大幅度低估,又或者是得不到應有的注視——而筆者覺得應該要有更佳的銷量,更多的注視和更大規模人氣的番組。本文是旨在要平反這些番組,為這些沒什麼留意和注意力的番組正名平反。

除了是想要集中解釋筆者的想法,筆者也想要在這裡解釋為什麼這類型番組會少人留意、少人觀看的原因。一如上面,本文普遍的數字皆引用自アニメDVD・BD売り上げまとめwiki的數據,如果數字有不準確之處,歡迎在下面更正錯誤。


ハイスクールD×D
平均總銷量為9751,以一部肉番來說,Highschool D×D(下稱D×D)可以說是大獲全勝。本作在日本的迴響也催向於正面,不過在中文動漫社區之內,卻是一套相對地比較冷門的作品;有這樣的情況,原因並不奇怪。同時期有一部有震撼力的笑番(和肉番)偽物語,同時肉番作品加上燃系、後宮、王道等等,看起來就像是另一套沒什麼震撼力的後宮肉番。再加上原著本來的名氣就不高,原著小說在香港更是被標籤作淫褻及不雅物品(也就是說在信和賣這本書要貼上淫審處的警告字句),其實不難理解本作在中文動漫社區普遍缺乏迴響的原因。

當然,我們不能只憑封面,就決定一本書的內涵和內容如何;儘管本作做的並不是什麼驚世駭俗的後現代魔幻寫實主義,然而內容卻是非常紮實和有料,在平衡肉、笑、情節、設定等等四方面來得恰到好處。不同的角色有恰當的心路鋪排,使得到了最後未至於完全變成空洞的紙板後宮人物;戰鬥雖則是低成本,然而要做的戰略、鋪排的過程明顯全面;笑點方面,作品也緊扣宅系市場,多次借助不同Stereotype在形象和性格上的反差,或錯配,製造出巧妙的配搭;劇情方面更是意外地有料和實在,雖則是簡單而穩紮穩打,然而卻相當奏效。

9751這個數字贏得合理,啟動週6780到了最後一周依舊維持銷量,升跌範圍不足300部,大概證明了本作穩定紮實地取勝,可以說是年初新番最大的黑馬;固然,本作的市場基本上是集中在宅系動漫迷和原著眾,而情節的取向並不算是大眾化,只能說是小眾——在歸納這點之後,6780部可以說是一個合理數字,也可以說是這類型小眾作品的極限。不過,如果單憑本作的質量,本作紮實而比本年不少新番、肉番要好看,應該要獲得更多人留意吧。

ヨルムンガンド
軍火女王是全年最慘淡,也是評價和實際銷量落差比較大的一部作品。改編自同名漫畫作品,一期軍火女王初動週數字全六卷,全部都停在3000卷左右的及格線上;然而,二期開播,數字掉至2,392。在軍火女王周邊不多、缺乏其他獲利途徑之下,筆者在這裡猜想軍火女王的二期虧損,也算是合理吧。

筆者會說,對比起一貫動漫作品,軍火女王是本年來數一數二進取的作品。軍火女王的格局大而廣,作品在製造不同派系之間的角力和交鋒之間來得深刻。就中心思想上,作品想要探討人與戰爭、與和平、與軍火、與人性等等題材上的關係,其內涵比同時期的所有作品都要深入。雖然作品缺乏廣度,劇理上本作並不完整,收結更有點草率,然而筆者覺得,一部如軍火女王一樣的實驗作,值得我們珍惜和再三玩味——何況本作並非一事無成的實驗,內容更是言之有物的好材料,何以會落得虧損,缺乏知名度的結局?

有多個原因可以解釋軍火女王缺乏人氣。首先,軍火女王和主流動漫最大的不同,乃是在於軍火女王並不如大部分的商業作品嘗試去平衡萌、百合與劇情之間的關係,軍火女王在萌元素和劇情之間的比例大概是1:9左右吧——結果,你不會在軍火女王看見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的那些打哈、茶番情節(而就算有,也只會在扣緊現實題材之下),作品也不如Fate Zero一樣硬派、更沒有Fate Zero的成本和作畫震撼力,結果在取向上顯得中途半段,除了是劇情、除了是角色沒有一些讓觀眾會明確記得的屬性——也就是萌、正太、神作畫、巨乳等等(除了法爾梅)。

更重要的是本作的主題和取向。對比起普遍的動畫番組,本作偶然的表達手法會顯得太過含蓄,而表面上沒有刻意引導觀眾思考,是一部需要思考的非主流作品;進一步講,本作談軍火、和平等等大多來得很硬派,時而太含蓄,時而太明確,又不如Fate Zero一樣來得那麼俐落乾脆,再加上題材本來就不是觀眾受歡迎的,觀眾更是限制在漫畫派——軍火女王好看,不過可惜受眾從缺。

最後附上一篇思兼寫的解讀和賞析,相信有助觀眾理解軍火女王這部作品精彩的地方。

ゆるゆり♪♪
輕鬆百合的一期的銷售量頗佳,第一卷起動銷量有8367、就算是最低的第三卷在起動週也有5783枚。本作本來就不是那種有大規模投資、有大規模成本的作品,相反當初在筆者眼中其實只是一部小眾向作品。原著本來沒有名氣,筆者在開播之際,推測本作只是為了捧紅當時未有發展的四名剛出道聲優,是聲優組合化之下產生的商業製品;意外紅起來之後,製作商決定添吃二期也就是本作,目前賣出四卷,普遍首周銷量在五千至到六千左右之間徘徊。以一部小眾化的作品來說,作品二期的成績固然不及一期,但對比起常有數字其實也顯得不差,不過,筆者覺得,二期除了是比一期好看,更是應該有更高的評價,而不僅是一部「爛萌、沒內涵」的普通消閒作品。

二期除了是剪掉了一期大部分的菱角,將那些不搞笑的、重複用得太多次的屬性和笑點剪掉之外,更重要的是二期在取向和情節上是積極得多,使用了不少新鮮的敘事手法,例如說獨角戲、劇中劇、輪迴劇等等實驗手法,同時也加重了不少一期隱影角色的戲份,例如說燈里,結果平衡觀感之下作品頓時生色不少。輕鬆百合其實就有點兒像是上年度的《日常》,它有比日常要少一點的實驗性,在商業化元素上也有其補足的地方,而笑點上則是比日常要普遍和大眾化,使得本作的整體評價比《日常》正面。

儘管本作的銷量並不足以反映本作的功架,造成的迴響和普遍的騷動不如一期一樣轟動,然而本作卻是萌得有道理,作品採取實驗性的走向和路線也值得觀眾留意和支持,整部作品好看得讓筆者覺得賣一萬部也不奇怪。

PSYCHO-PASS
不說不知道,PSYCHO PASS作為本年度優質番組之一,根據筆者在手上的數據,卻是意外地銷量疲弱的一部番組。儘管PSYCHO PASS普遍的評價、口碑等等正面,但本作暫時的銷量卻不足以反映一面倒的正評。單以第一卷起動週數據4476作為支持,其實不太中肯和全面,但PSYCHO PASS的迴響,似乎不及早了一年出生的姐姐,《魔法少女小圓》一樣要極端和狂熱。

在筆者眼中,儘管PSYCHO PASS和魔法少女小圓是兩部類型上不同的作品,然而假如觀眾夠仔細,其實不難看出兩者是出自同一個人的手筆,其結構上有不少相似的地方。除了是當中所蘊含的哲學設定和反思之外,最明顯地可以看出PSYCHO PASS和小圓相似的是設定。在小圓,魔女與魔法少女的設定,以ENTROPY熵串聯在一起,指明如果魔法少女失去理智,陷入瘋狂,就會變成魔女,例如有美樹沙耶香的例子;在PSYCHO PASS,監察官、執行官/潛在犯兩者的關係,以色相鑑定的渾濁串聯在一起,假如監視官失去理智,就會變成潛在犯,而監視官就是想要抓走所有的潛在犯——最容易表達這兩者關係的是狡嚙慎也。儘管兩者在細微和細節上有不同之處,然而我們卻可以明顯看出,兩部作品其實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例如深度,例如情節,例如主題等等,雖則本作取向比較學術化,但在結構上其實相差無幾。

而PSYCHO PASS沒有、小圓有的元素,正正就是小圓能紅起來,而PSYCHO PASS不太受歡迎的原因;PSYCHO PASS雖則有腐作的味道,男生大大多於女生數量,然而作品並沒有太過強調不同角色之間的CP,再加上本作長期聚焦在狡嚙慎也和常守朱身上,這雙官配使得本作腐的味道沒那麼重;再加上本作是原創作品,對比起已經有原著背景、如今林林種種的腐系番組,大部分都是有遊戲背景,本作的吸引力沒那麼高;最後,本作的學術化背景和設定,還有作品常有引用文學、哲學書籍,以及是不少流血、獵奇鏡頭,拖戲的前半段,是造成受眾少的主因。或許有人會說小圓也有獵奇,然而在作品沒有刻意當成是噱頭宣傳之下,獵奇其實不是一個噱頭而是因為有需要才加入。遑論PSYCHO PASS是從第一話就開始獵奇,而小圓只是作為噱頭點綴、引起觀眾留意,可以有幾百種不同演出方式——作品卻用了最具戲劇化的方式。或許也再次證明了,大賣的作品除了是有一定實力外,更需要大量宣傳和巧合的機會吧。

新世界より
《來自新世界》是每年都肯定會有一兩部的玄番,也是這張列表之內銷量最慘淡的一部作品。《來自新世界》在筆者的列表內沒有數據,然而第一卷已經開賣。再找了一下網路上的其他數據,發現《來自新世界》一作,是一部圈外作品——所謂圈外,指的並不是播出動畫的電視台、位置等等,而是在於銷售數量太低,少於一千部或者是可以記錄的數字,結果一律以圈外總結;再進一步講,本作的周邊類型不多,光是從BD已經可以反映出這點。

《來自新世界》就是一部這樣的超冷門作品,而它會有這樣的遭遇,對於筆者來說本來就不奇怪;動畫改編自一套三冊的一千頁長篇原著,原型其實並不是一部輕小說作品,而是一部Sci-Fi得獎作。而本作的畫風也無意因為動畫化,或者是為了遷就市場,故意將人物畫的萌一點,又或者是加入太多的商業元素。實際上,當本作選擇了烏托邦系的題材作主軸,劇情又是走著似懂不懂讓人迷惑的文藝電影風,結果趕跑了不少觀眾。

然而,其實本作也並不是一套完全的玄番。儘管目前的走向依舊未明,本作其實僅僅是慢熱,但到了中端已經拋出不少曲折和情節轉折,諸如說最新幾話提及早季被倫理委員會看上,又或者是早前瞬的自殺等等,在劇情和邏輯上看似是無理的出牌,但卻依舊作出震撼力。儘管本作的表達手法不如《迴轉企鵝罐》之流一樣玄幻,有超現實的科幻舞台和華麗的樓梯,有早季的主線,以自述的形式串聯起整部作品,不過作品卻缺乏一個實在的主題——換一種講法,本作想要營造的是一種感覺,一種給觀眾的感動和震撼,而不如一般動畫作品一樣,想要講某個類型的訊息。隨著劇情開始進展,其烏托邦思想和反烏托邦的元素,也越見明顯,而劇情的張力也因此而上升。可以預期的是,本作會是一部大器晚成的慢熱作——缺乏觀眾,也只能說是情理之內,但同時也顯得格外可惜。

じょしらく、男子高校生の日常

女子落和男子高中的日常(簡稱男高)是兩部筆者沒看完,然而筆者已經計劃追回來的作品。和這裡大部分的作品不同的是,因為筆者沒看完,所以筆者也不敢說太多有關於這兩部作品的好壞和太多評價;然而,筆者打算轉一下調子,說一下筆者打算追回來的原因和當初砍掉的原因。

筆者看女子落停在第四話,而女子落大概並不是筆者最適合看的動畫。雖然沒掉了新房昭之這個經典的搭檔改編,而換了一樣搞怪的水島努,作品的電波味道還是很重。作品的類型其實和本年度的人衰有點兒相似,同樣是以諷刺現實的黑色幽默作為主題,借五個落語藝人(也就是中國的相聲)在後台的聊天帶出不同的諷刺思想,例如說筆者昨天晚上看的第五話諷刺不少人開始曲解節日和宗教的意義,盲目跟風唱聖誕歌,當中又加入了極多同音字、諧音、時事、名人捏她和諷刺。它的風格和《絕望先生》一樣,不同的是它在表達的手法上似乎沒有絕望先生一樣多元化和極端化,也沒有人衰插梗一樣自然,有太多時候是看了以後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算是一套比較單面向的電波系笑番。

女子落在華人地區不多人留意,可能大家都是被標題的落語所嚇倒,就連做字幕的字幕組也不多,因為真正可以看得懂所有文字梗的人不多,要翻譯就更難;字幕組少,自然代表迴響比較少,再加上本作插梗的密度極多,觀眾要幾分鐘就停下來,想想到底現在的劇本發生了什麼事情。然而,女子落適合喜歡鑽研宅向文化、又或者是對電波系有興趣的朋友。暫時女子落的銷量還算穩定,三卷BD長期站穩在三千多,以一部小眾動畫還算有市場,不過可以再上——尤其是普遍迴響。
另一部男高倒是在香港有不少迴響。TVB已經購入而且播出不少回合,在筆者認識的動漫界別之中普遍有不錯迴響。筆者看的是日文版,也只看到中間第五話就沒時間看;男高之所以不多觀眾,是不難理解的事情——儘管是男子高中生,看起來像是男多女少(而實際上也是男多女少)的腐番組,但作品大談泡妞、女朋友、將女生形象略略誇張化(甚至其實有點兒妖魔化,例如說女生變成暴力女,不懂得看氣氛做人),對男生很有共鳴,對腐女反而會有抗拒。再進一步講,男高的設定很容易讓同類型遭遇的男校高中生有代入感,尤其是香港有所謂的「毒男」和「宅男」文化(包括筆者在內),和本作男高溝女、獨身等等設定有不少共鳴,不過對於其他類型的男生自然起不了作用。

這種狹窄的觀眾取向,無損筆者心目中覺得男高打中笑點,笑點親民而貼近事實的評價,實際上,本作的不少笑點都相當有力,對於有共鳴的男生來說會是相當有趣。不過,一如筆者說,本作類型的笑番和《潛行吧!奈亞子》這類型的作品一樣,太多都是依賴在挖苦、或靠某些族群的特色而開玩笑。奈亞子尚且有各種特色,商業化而包容,偶然打個腐、偶然出現宅梗,偶然又玩玩致敬,樣樣兼顧,還算有得小賺;男高卻是取得太窄,結果得出這樣的成績,BD最後銷量只有一千多,暫時來說大幅度虧損,也不奇怪。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在筆者每年Review的作品之中,筆者砍掉、批死、毒舌吐槽、負評狠批、評為一無是處的作品佔了一半以上,更有絕大部分的作品是讓筆者覺得無聊過頭,看完也會自己罵自己是浪費時間。但總會有些作品是筆者喜歡得愛不釋手,會讓筆者再三回顧、偶然拿出來不停的舔舔,滴出來的口水大概有一個浴缸的量的神作。而在筆者寫動漫評論的這兩年多之中,人衰是唯一一部會讓筆者有這種感覺的動畫;對於筆者來說,人衰是那些筆者認為值得賣兩三萬部的大作,然而人衰的實際銷量卻只是稍稍回本賺錢。第一卷起動週銷量4,118,暫時合計5700,至到第四卷起動週銷量下降至3,847,似乎越賣越差。雖然筆者覺得本作能夠賺錢已經是超額完成,但是筆者卻認為本作是應該要買得更好。
人衰偶然會出現沒人看懂它在做什麼的情況,最明顯的是提及時空循環的神奇「Paradogs」,幾乎沒看過原著的觀眾全部都猜不出作品想要講什麼,還得有人解釋才看得懂((就算是筆者當日看,似乎也不是原著想要表達的意思)——如果一部笑片需要角色自己解話,這部笑片很明顯地失敗。雖然人衰沒有出動到原著作者出來自己解話,但人衰的一些回數,的確有這個問題——沒人看懂,大家只能猜猜畫畫。結果作品想要講的訊息完全傳達不了,豈不失敗;另外實驗向的作品在日本一直不討好,這類型頂多只能說是小眾動畫,像是化物語這樣看起來既有小眾實驗元素,同時有銷量的,只是因為化物語有大量的萌系元素補足,結果令小眾實驗有充足的商業元素支撐可以大賣,再說化物語本來也是一個商業奇蹟和很傑出的商業動畫——人衰拒絕妥協、原著又不太有名,作品除了是在一些Hardcore的動漫迷之間有極佳口碑外,大概就止於此,種種都使得4000的數字,成功獲利的成績,來得難能可貴。
不過,人衰應該要有更多的銷量和更多的關注,除了是因為人衰願意挑戰動漫作品的框架,肯去為動漫作品開天闢地,開發新的做法,更重要的是人衰是一部紮實地做得極優秀的作品。呼應上面提及過沒人看懂的問題,人衰在大部分時候,都是觀眾可以理解,可以看得懂的情節,作為一個通識科學生,我更認為這是一部很適合通識學生看的動畫。新高中通識科有六大單元,《全球化》《今日香港》《現代中國》《能源科技及環境》《公共衛生》《人際關係》,本作除了是因為日本製作之外,竟然跨單元跨過全球化(次文化發展全球化)、公共衛生(基因改造食品)、能源科技及環境(電力電腦與人環境發展)、人際關係(女主角的青少年時代與成長宗教與政治),而就算作品沒有明確導向現代中國,城市化和人類發展的主題也可以歸納到現代中國的範圍——很難想像的是,筆者竟然可以將通識科的範圍和內容概念,套用並且放在人衰一劇上;作品更是巧妙地將這些人文議題,串聯在每話的劇情之中,使得觀眾除了是可以笑、還可以借劇情獲得相當深度的反思。
就算不以那麼學術化的理解方式,純以娛樂作品去拆解本作,本作的情節和演出也是紮實。不得不贊的是本作時有精警的對白,例如說提及資訊監管(也就是我們所稱呼的河蟹)之際用上的手段,以詼諧的黑色幽默導出。整部作品提供的視點來得銳利,時有叫人哭笑不得的場景和情況,而作品常以誇張的手法,輔以大量精警的對白和詼諧的反差,交代在現代社會中出現各種現象的成因,過程,諸如說次文化形成的過程滿佈深刻的台詞和笑點,刻意造成童話畫風的作畫和光亮的配色,再加上傳統配毒舌有經驗、演技老到的中原麻衣,配搭上一流中肯和諷刺力度極高的台詞,本作配套把握得幾乎完美;當成笑番看,本作很有力。當成劇情番看,本作同樣有力。

對比起劇力十足的Fate Zero,人衰在實力上上幾乎可以和年度大作級的Fate Zero並排。這是一部小品,屬於消閒向的實驗作——然而筆者卻覺得,人衰沒相對應的評價和銷量支持二期,是本年度最大的遺憾,也是最大的損失。

7 則留言:

  1. 全文一部也沒有看過的路過,我只是來浮個水

    DXD的段落有錯字:
    「9751這個數字贏得合理,啟動週6780到了最後一周依舊維持銷量,升跌範圍不足300部」
    應該是3000?

    腐番……男聲優控表示,實實在在打著腐旗號的片以OVA形式居多,TVA印象中最近一部是世界一初戀2?
    所以說到腐番,我第一樣想起的是在同人界極紅的少年Jxxp動畫片(喂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樓主有沒有看花牌情緣跟坂道上的阿波羅
    這兩部我都覺得很不錯,但都不怎麼熱門
    聽說BD銷量好像也都滿慘的
    不過花牌要出第二季了,希望之後的銷量能有所上升XD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田中羅密歐 西尾維新和入間人間這三個人根本同一掛的~~~

    這類電波系作家向來都是波長合的就愛不釋手 波長不合就討厭的要命

    改編的動畫亦是如此

    簡單來說我想田中的風格也許很合格主的味口

    但也有可能僅限於人衰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起西尾維新和入間人間 不得不提日日日 他們合稱輕小說界三大神經病作家(正面意義)
      一月番就日日日的動畫 話說新房可是跟他們都合作過 新房真喜歡做電波番

      刪除
  4. PSYCHO PASS多人看少人買。大概是因為比較少人想放一套獵奇作品在家吧。有部份集數好看但不想再看。這一點比較能理解。

    HIGH SCHOOL DXD動畫真的出奇地好看!

    回覆刪除
  5. PSYCHO-PASS在劇情設計上的評價是蠻兩極化的,畢竟建立的是一個價值觀截然不同的世界,其犯罪系統的確實性及合理性每個禮拜都在吵
    個人覺得比起先前的小圓跟F/Z,這回PP所表現出來的理念深度,至少就目前看到的,是稍嫌無力了點
    不知不覺花上一季的時間,所要詮釋的就是"這個判斷系統有問題"
    此議題從第一集的事件提出質疑後,中途就變成一直跑事件鋪人物而把這個主線擺一邊
    直到第一季最終話才藉由反派大魔王口中講出,讓人有種"你現在才知道要講這個喔"的感覺
    因為在第11話以很嚴肅很嚴重的氣氛講出來的東西,大家早就爭了11個禮拜了...

    回覆刪除
  6. 今年黑馬跑出點都有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開季前由無人睇好,到而家初動可以同有京都加持既中二病打成平手
    少有將軍武既硬派同大眾既歡樂向平衡得岩岩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