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3

新世界より - 19

筆者喜歡《來自新世界》這部作品的地方,在於它除了是在拆劇情、設定等等情節上有一定演出水準,更是能藉由劇情而渲染觀眾。對比起本話打從中端、甚至前一話就開始打直球,說明殺死妖鼠和一個「人類」(準確而言,應該是一隻惡鬼)的存在之外,本話做得最精彩的絕對是對五人人性的描寫,還有描寫人類對待妖鼠和整場戰鬥態度的轉折:從前半段班長得意忘形的想要報仇,中端開始恐懼和怕事而不進入醫院,而到了後半段藉由木乃伊中的人們,發現在醫院附近的「惡鬼」而班長被殺——推展到最後的高潮:大難臨頭各自飛,村落中的所有人各自逃命,整條村落中城鎮和匯聚的概念早已經隨著惡鬼而蕩然無存,而最後早季恐怕是覺得自己間接的殺害剩餘下來的三人——當中作品以班長串聯整話,言行舉止轉折來得自然,再加上作品使用了妖鼠和「不存在的惡鬼」這些不同的工具,造出來的效果就像是恐怖電影(尤其是最後段)
換一個角度看,本話的劇本偏向於推進劇情居多——實際上本話筆者也沒看出什麼符號和隱藏意義;諸如說惡鬼現在維持理性,將人類綁成是木乃伊的意義還是不清楚,筆者猜測的是惡鬼的對象只是想毀滅政體,追趕早季二人,但並不希望傷害一般人;只是按照劇理推斷,很明顯的是惡鬼是早前走散的真理亞和守的孩子——兩人的孩子自然不會植入攻擊抑制及愧死機構,很自然地可以順暢地攻擊人類。這也可以解釋了真理亞和守在當初與妖鼠部落合作的原因:妖鼠部落們收留了真理亞和守、真理亞和守養育了自己的孩子。在這件事情上,兩者同樣歡迎推翻村落,結果就因此而合作。只是真理亞既然已經在村落死掉,自然不能出現,只能依靠著自己的孩子吧。
總結而言,本話想要交代的內容不多。對比起筆者過往不斷的拆解本作的隱義,本話頂多算是接駁和交代伏筆的去向,夾雜對人性和對妖鼠態度的描寫。如果筆者最後還要多猜一個選項,筆者覺得覺應該會在最後死掉,或者是以某種其他的形式去離開早季的主視點。如果真的要問筆者原因,那或許會是從劇本安排上的考慮——始終本作的主角是早季,而覺出現只會搶過早季的風頭,下話要做覺的退場也不奇怪就是了。

1 則留言:

  1. 攻擊抑制和愧死機構是基因遺傳,倘若生下來有愧死機構和攻擊抑制的缺陷(即為惡鬼),就會被倫理委員會處置,甚至向其上代斷絕血脈,因此不是後天才植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