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3

2012冬番收結前

冬番實在是悶得筆者不知道應該說啥才好,因為最近番組都沒啥好講的,所以筆者決定一篇文完成沒寫的所有冬番感想。冬番大部分作品的質量都不高,在筆者尚有追的作品當中,大多都談不上差,但就肯定是和很精彩無緣;兩部比較有趣的PSYCHO-PASS 和《來自新世界》已經是盡力寫,當然《來自新世界》也不是筆者要寫就寫到,例如說本週就因為寫不出,所以出現了這篇文頂替。其餘的作品雖然談不上沉悶,但倒是有一些共通點:缺乏新意,也就是大部分做的東西和想講的東西,都走不出番組固有的情節發展,所以蠻為沉悶的。
《來自新世界》本來也不是很討好,畢竟這部是一部難懂、而且隱晦的作品。網路劇透滿天飛,筆者還很慶幸暫時還沒人劇透了有關的結局。唯一有趣的是暫時還沒人看得透到底會怎麼樣走,尤其是筆者這種猜劇情差得要命的,看動畫幾乎沒話猜對接下來的發展,有些時候也未必明白到底劇情想要說什麼。但這部的不少線索和情節、想要表達的訊息,其實都是只能意會,意指要靠觀眾理解意象和符號,慢慢拼湊出整部作品的全局;PSYCHO PASS 算是逆其道而行。大局的展開和內容都能看懂,符號意象等等也不難懂的,娛樂性也十足,唯獨是缺乏什麼新鮮感和爆點,如無意外結局都是塵埃落定了,反而缺了《來自新世界》的爆發力。
兩部還算有趣的作品包括《一拖N現充男的朋友很少》和《一腳踏四船但愛衣大勝利的修羅場》;兩部作品的魅力都來自於角色身上,情節的演出倒是了無新意。前者拖泥帶水,缺乏火花,好在笑點到肉有萌有笑,部分角色倒是可以說是DQN;後者的重點其實有三個,首先是愛衣醬的大勝利,其次是愛衣醬是無敵和勝利的。最後的是愛衣醬萬歲和A太要誓死效忠她。觀畢暫時已播出話數,其趣味還是來自於角色魅力,以及是劇本家將笑淚混合起來的能力;雖然大部分的笑點有點造作牽強,但同樣是有萌有笑的一部優質小品,還不至於悶到筆者,尤其是愛衣醬大勝利啊!(燃
其他的作品有《好像是很浪漫的機械人歷史》、《從來沒有打過棒球的棒球隊動畫》、甚至說《中二病的天才孩子》、《中世紀的異教徒設定敘述集》、《囚禁Play》和《玩完鳥身邊的生活》,簡單而言都是乏善可陳。《機械人》敗在太過煽情,煽情點鋪敘不足,顯得太過牽強和造作,浪費了具備強烈諷刺意味的設定和蠻為寫實的劇本。《棒球隊動畫》二期安定,一期筆者已經是沒什麼好期待,劇本繼續擠牙膏式的推進主線,觀眾也就只能繼續悶局。《天才孩子》的骨架和設定不錯,什麼魔王啊、傳說和遊戲的想法不錯,問題是劇情乏善可陳,進展生硬,筆者根本看不懂到底什麼傳說如何推進、又看不懂到底哪些神奇的打鬥如何運作,每週的亮點都是如何替某鈴仙換衣服,還有新的蘿莉到底應該穿什麼衣服才會最可愛。《中世紀》隔了八個星期總算有第一個高潮,但前面八個星期其實都是在浪費時間做角色介紹,看得可以打哈欠。《囚禁Play》同樣是陷入了這種不知道在幹啥的悶局,再加上聖女程度比得上小圓的女主角,同樣地看得筆者莫名其妙。《玩完鳥》最新回表現不錯,其問題和《中世紀》一樣,沒什麼情節進展,內容又和《單曲賣了十幾萬張的五人組》差不多,同樣是太喜歡打醬油,結果顧著在街道上打醬油,最後曬黑的某個天蠍座還跑到其他孩子的家去買醬油啊(ry
總結來說,這季讓筆者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在於這季筆者看了十部作品,但竟然只有兩部讓筆者有耐性發文的,當然這季最重要的重點就是愛衣醬的大勝利;順帶一提啦,本季還有三星期,而筆者要如何在接近沒有動畫題材之際撐過這三星期?可能筆者就會考慮在這三星期之內略略轉型。例如說,筆者可以寫一下最近的外語和日文大碟、寫寫地下樂隊的一些大碟和音樂、寫寫最近在Pixiv收到了什麼圖和看了什麼小說,又或者是寫愛衣怎麼樣大勝利,但其實無論怎麼樣說愛衣最後還是大勝利,反正愛衣就是勝利。又或者是筆者可以考慮傳教,寫寫最近白髮蘿莉為動畫的生態和動漫圈帶來多嚴峻的影響。舉個例子說,白髮屬性的風行,使得Pixiv多了有白髮屬性的角色;同時,動畫也多了不少白髮的角色,例如說真涼這類型好吃的白髮蘿莉,雖然真涼並不是優質的白髮蘿莉,最終也會是愛衣的大勝利,但筆者看見愛衣其實是白髮的所以沒差,所以愛衣大勝利。又或者是寫寫歡樂模式的散文,甚至說考慮轉寫十八禁的本子,反正筆者最近也用了不少,對此頗有心得,對大家分享一下愛衣怎麼樣大勝利。以上,大概就是本季其餘時間會寫的內容,我們總評再見。

3 則留言:

  1. 總之就是愛衣醬大勝利!!!>口<

    回覆刪除
  2. 覺得冬番頗充實,幾乎看不過來的路過
    劇情片的話《The Unlimited 兵部京介》《花牌情緣2》都不錯
    《囚禁PLAY》看得一頭霧水+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