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3

PSYCHO-PASS - 19

進展不多,但力度十足的一話。最大的爆點當然是常守朱被告知西比拉真相,表徵上努力催向撮合常守朱和狡嚙的對立,如OP一樣的情節。在這樣的前提、假設之下,筆者唯一想到狡嚙和常守朱的對立,在於他們在知道系統的真相之後,對於系統的態度。從劇理推斷,本話另一點很努力營造和灌輸給筆者的,是作品透過講述狡嚙和槙島的思路,帶出兩人其實有點相似的地方;這個相似的地方除了是思路,更是指大家對於真相的追求和執著、以及是槙島不同意系統的思維。在這個假設之下,筆者蠻肯定的是,狡嚙知道系統之後,在理論上亦應該會按照這個路徑前行。
常守朱又如何呢?一如早前說過的是,常守朱讓筆者最深刻的片段,在於她在兩次抉擇殺與不殺死槙島,都選擇了不殺死槙島。從常識判斷,如果說第一次還是常守朱被環境所震懾,第二次常守朱根本就是在絕對清醒的情況下,獲得了殺人的權利:殺死一個殺人犯,是絕對能夠伸張正義,維持社會公義的事:但她兩次都催向了保守的維護規律。連帶上一話常守朱「救出」狡嚙,她所救出的方法,亦不是透過否定制度,而是單純指出執行者在執行制度上的錯誤。可以推斷的是,哪管她有否意識會意會到制度有問題,她想要維護的是制度所允許的公義——一點狡嚙不甘於此,有所執著而執行的事情,故此就會順勢造成開槍的對立,也符合畫面所描述的:槙島僅僅是夾在兩人中間,導致兩人出事的出發點,但最終兩人的槍口卻是對著對方。
談到槙島,本話提及到西比拉將學術人士貶低,使得大學教授、文學家等等喪失社會地位,有一點讓筆者覺得很有趣的是本作對於這些人的處理。本作很努力地將藝術的一欄當中分割出去,又或者是需要官方承認的才是真正的「藝術」和「文學」——例如早前提及過,西比拉之下的樂隊需要官方承認,相反非官方的只是過街老鼠;如大學教授這種人才,卻因為沒必要而被踢走,大概證明了西比拉系統下一個很有趣、不難發現的現象:人要不就是為高權重,被系統收買,(如西比拉本身收買人腦一樣,)要不就被系統一腳踢走,成為賤民,只有可憐的活著;或者這反映不出西比拉之下職業導向的全貌,但這卻反映在本作的無數例子身上:瘋掉的畫家、退隱江湖的學者、被收買的瘋子槙島、被系統追緝的狡嚙、這話被巴結的常守朱,全部都能反映出到底本作的學者/有學識的人,處理得如此的極端。
固然,其實筆者還想要講講本話教授、甚至整所房子,知識等等的隱意,以及是宣宜坐父子的價值觀,代表人生的取態問題——問題是筆者今天寫文蠻累的,深夜兩點多打文,而且睡眼惺忪,明早還要繼續做Essay寫文,所以不寫太多了。尤其是,當本話寫的大部分細節,都只會對文學有興趣、又或者是少部分喜歡仔細研究文本的讀者覺得有用,既然對大局沒什麼用處,再加上只要有上面的起始觀點,就不難想像剩餘下來的東西,所以筆者就不詳寫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