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3

新世界より - 22

本話的第一部分是對惡鬼的形容和追敘,實際上本話整話都在鋪排打敗惡鬼的途徑和方法,為最後的作戰做好準備。開幕第一個的提示乃是惡鬼並不能看見人類,也很可能不如妖鼠一樣有靈敏的嗅覺。惡鬼雖然能力大,但失明的可能性極高,故此只能以聲音判斷襲擊對象。這也是惡鬼為什麼從來不會襲擊妖鼠,但可以襲擊人類的原因:當人類逃跑之際,很自然的是大家會尖叫和對話大喊,而惡鬼只能聽懂妖鼠的語言,卻聽不懂人類的對話;故此,只要人類懂得融入和扮演妖鼠,如妖鼠當初為了融入人類環境而做出犧牲,學會人類的語言,人類就有可能擊敗惡鬼。一語相關的是,妖鼠擊敗人類,也是憑藉著學會人類的語言為先,才可以慢慢入侵人類的支架——但人類將妖鼠稱作為「異類」,至今與本話的和尚一樣,還是覺得妖鼠是低等動物,人類又怎麼樣會學習妖鼠的語言呢。
在說明逃脫過程和交代了早季母親送死之後,奇狼丸作為妖鼠的異類,加入了人類的陣型,協助人類逃脫。撇除奇狼丸是叛徒這個不太可能的結果,本話的另一個重要的細節是奇狼丸的衣服。奇狼丸是一隻妖鼠,但同時他在本話,大概是依著對待人類的態度對待,就連奇狼丸的談吐也極像是人類:非但如現今殘留的大部分人類一樣,有情有義,也會講人話,很大機會是出於報仇而與人類在現在聯手,更重要的是至開局至今,奇狼丸沒有背叛過人類——如開局一樣,哪管他的確知道早季等人背叛了教育委員會,但他亦沒有背叛早季,所以筆者根本沒有理由去懷疑奇狼丸;奇狼丸唯一復仇的原因是對人類的痞視,如果劇本的確打出這手倒是會很有趣,但可能性很低,而且是在人類已經接納奇狼丸的情況下——一個在本話畫面的線索,乃是在於奇狼丸在本話穿著了人類的衣服,和早季、乾和覺三人一樣。這引起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到底「人類」是什麼?是如和尚這類「離塵」,遠離塵囂,談起話來不懂得現實的「人類」,還是如奇狼丸一樣有情有義的才是「人類」?
隨後作品選擇了讓早季等人經過水路,從村落前往「詛咒之地」的東京,以取得「本來是讓非超能力持有者去消滅持有者」的炭疽病菌。水路在本作向來是通往真相的途徑,這個在早前二十話說過,這裡不贅。選擇東京一地暫時有什麼意思還是不太清楚,最直接的推斷當然是指環境:從現代和作者身處的環境推測,東京是一個大城市,單憑推斷可以演繹成一個「個人化」、提倡資本主義的地方。就奇狼丸一個提倡集體行動,甚至乎整個世界觀講究「集體」,雖然談不上是共產,然而卻又有共產蘊含的集體性,故此對於這種反傳統的地方,成了一個「詛咒之地」。當然,保險的說,這個「詛咒」也可能真的是指任何實際上的詛咒,例如提及過的吃人妖怪。
最後炭疽病毒這個是筆者意料之外的發展,事關和炭疽類似的兵器有不少,範圍廣,再者筆者根本沒猜過細菌戰爭的可能性,只是一味猜測直接用咒力。那一長串有關於非超能力持有者消滅持有者,名字改成「Psycho Buster」,繼續是本作有意無意之下的諷刺:昔日非超能力者是劣勢,需要以外力毀滅超能力者。今日情況竟然倒翻,超能力者也要用非超能力去毀滅超能力者,大概證明了現今的「非」超能力者和超能力者的差距根本就是零。這隱含的意義是,在自然的演化(也就是妖鼠的能力)之下,超能力的所謂「超」能力,根本無法超過自然,以卑劣的手段(炭疽、美國,這又豈不是「恐怖襲擊」的聯想呢)去消滅妖鼠。
隨著本話的真相開始浮上,情節明朗化,本作已經解決了最難突破的手法問題,借歷史回顧而使得劇情合理化。不過,筆者唯一不肯定、而劇情最可能就此作文章的,在於炭疽菌的使用方法。要讓惡鬼感染炭疽,總需要讓惡鬼接觸到炭疽病菌,當中總要有人做犧牲品帶著炭疽接觸惡鬼;但任憑是惡鬼還是那個人,只要接觸到炭疽,都肯定會就此而死。這就和炸彈的藥引部分一樣:炸彈爆炸之前,總先得有個人負責點火,而筆者的問題是:那個點火的人,又會是誰呢?這就是下週解決的問題了。(笑

2 則留言:

  1. 搖控爆破什麼的.....可以嗎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肯定要有很大距離才可以確保安全,況且就算是有也不見得早季等人懂得怎麼樣用啊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