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3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 03

劇情不強,而且意外地演不出什麼新花樣,走不出幾個大方向,例如說不受歡迎的人與受歡迎的人之間的抵抗、宣傳主角的性格、主角和雪乃的拌嘴、中二病、怪人性格等等,好比說這話就出現了新角色彩加;雖則彩加說話的確有點女生的味道,但還可以說是正常,最起碼,對比起上話愛寫小說的義輝,彩加還算性格正面,行為舉止正常。而且,一如上面講到,本作的情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好比說本話寫網球比賽,但實際寫網球比賽內容、當中比賽的細節不多,最多的是心態描寫,情節反而是可有可無。
雖然如此,筆者依然覺得本作很有趣,很對筆者口味之餘,更是筆者少數會覺得有共鳴的動漫作品。筆者最大的共鳴所在,其實是因為筆者的性格和本作八幡很類似(又或者是筆者自以為很類似);八幡對於來者不拒,然而對其他人,總有種刻意想要隔離、保持距離的感覺,好比說他吃飯總是喜歡一個人吃飯,而不打算和結衣、雪乃等人吃;另外八幡本性不壞,最起碼並不是一個埋沒良心的人,然而在正義心背後,他更看重的是如何保護別人、如何保障其他人的利益;為此他幾乎可以犧牲尊嚴下跪、甚至敢於做醜人裝瘋,雖則沒有能力,但還是想要保護朋友,你甚至可以說,對比起本作的其他天才,雖然八幡完全不蠢、不笨,更可以說是蠻聰明,但八幡是所有角色之中最懶惰的一個,因為他與其想盡辦法要脫離朋友關係、也不打算順應朋友意思,留在供奉部。從表面上來看,他喜歡和其他人拌嘴,也不太喜歡與其他人親近,然而實際上卻是個會理會朋友、在關鍵時刻不會放下朋友的人,是一個既看重自己的朋友,又不希望朋友太過接近自己的矛盾性格。
而更意外的是,筆者也在現實中,找到一個雪乃的性格相當接近,甚至相當類似的人。雪乃在筆者心目中,大概可以總結成一個名副其實的天才,非但成績優秀,而且體格萬能,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可以藉由自己的能力而一口氣輾過;而她之所以比八幡要聰明,在於她對整個社會的弊端、現象,看得很透徹,更不如八幡維護(結衣的)社交;相反,她批判虛偽的社交,覺得這種社交是一種非必要、沒有意義存在的事情;而雪乃性格最大的問題,在於她對其他人所貫徹的正義,並不是因為正義的正確性,也不是因為其他人對雪乃心悅誠服,而只是因為她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再加上她覺得這件事情是錯的,就此屈就其他人順應自己的正義。從道理上來講,雪乃講的都是真理,她勸結衣原理損友,在觀眾眼中看是很合理的事情,然而到底結衣對這些社交有什麼看法?她似乎沒考慮過朋友的想法——甚至在接納、處理朋友關係上,也不怎麼樣出色,所以這話才會有了典型的傲嬌對白,對結衣一副欲拒還迎的樣子吧。
或者筆者看本作,實在沒什麼理性可言,畢竟本作其實並不算出色,然而筆者卻是死心塌地的愛上本作。用一個有動漫氣息的講法,那就是筆者對上了本作的電波——除了是人設上,更是在情節上的表現。一個如八幡一樣渣渣、只會宅在家和讀書的人,也有機會去表現自我,不讓現充、天才和全能搶盡鏡頭,連凡人、怪人也可以閃耀,而八幡簡直就是看起來最不像是主角的主角:既沒有英雄格、不聰明、不帥、不善良,在隱性上卻做足上面提及過的所有東西,成了本作的英雄,不聰明卻聰明得能利用風向,不帥卻演得比帥哥還要帥,表面不善良實際上卻處處為朋友著想,這種不像是主角的角色,成了本作的主角,這豈不奇特?而情節上,本作也沒有貶低任何人,只是多次歌頌凡人的努力,更不搞高尚的理想和什麼追夢的,從現實生活說起——這種平民化的故事取向,正好是本作最吸引筆者的地方,亦是大部分動畫做不到的踏實吧。

2 則留言:

  1. 看這部作品 在主角的身上 看到相似的影子
    產生相惜的共鳴感
    這是近來小說看得最開心的一部

    回覆刪除
  2. 看小說吧!!!!!!!!!!!!!!!!!!!!!!!
    超推薦!!!!!!!!!!!!!!!!!!!!!!!!!!

    http://book.sfacg.com/UploadPic/2013/01//634932685949375000.jpg

    送上圖片吊你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