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 04

單純從劇情看,本話並不嚴謹。劇本生硬地將莱德的劇情砍成好幾段,而且每段之間在劇理上的聯繫都不強,對白也顯得有點生硬。不過,從思想表達切入,本話卻是本作暫時做得最完滿、甚至可以說是本季最意外的一話。本話將一個極為沉重、甚至極為難明的概念,用淺顯易懂的對白和交流表達出,這種思想表達,是筆者意料之外的。更甚者,這個思想,對於有在高考讀過中國文化科的朋友,應該也不陌生,那就是「情」。
「情」在中國文化之中,其實是一個頗為虛無縹緲的東西,畢竟「情」是無法量化,無法用理性批判,卻又是每人都有的東西,而情正好體會在看似最缺乏情感的萊德身上。好比說本話莱德不明白加爾岡緹亞如此鬆散、不明白家庭、不明白到底什麼是情、什麼是「為了自己而活著」,畢竟在萊德心目中,他只有為了國家的大義名分和效率,他是活在一個缺乏「情」的概念的星球上。然而,雖然萊德不能量化,用科學的角度看情,這話萊德卻能表現出「情」,正好印證了情理的概念並不相斥,也表現出情其實是無處不在,是人生生來就具備的特質。好比說最後萊德為故友流下的眼淚,因為思念故友而製造的樂器,儘管他無法解釋自己流淚的原因,然而他的流淚,也就說明了他內心有被感動,這正好證明了情是無處不在,也不和理性社會衝突。
除此之外,情還存在於加爾岡緹亞等人的生活之中;實際上加爾岡緹亞的社會結構,也可以用「大同社會」來形容。「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這話大家一起為了淡水而歡呼,收集淡水,甚至乎萊德也幫助加爾岡緹亞等人,對比起萊德或者是任何加爾岡緹亞的人民的私利,更是為了加爾岡緹亞整體的利益,這種為了他人設想的社區,而人與人在當中有情感的交流和感應,也就是所謂的「感通」。相反,或者有人會覺得萊德出身的星球,也是這種「大同」,可是當萊德的星球是如此講究綱紀,要「禮義以為紀,以正君臣,以篤父子,睦兄弟,以和夫婦,以設製度,以立田裡,以賢勇知,以功為己。」,這只能說是一個用制度和軍紀維繫起來的小康社會,遠遠及不上在加爾岡緹亞當中,看似鬆散,實際有情的社會結構;更甚著,萊德的社會也缺乏情感之間的交流,只是一個冰冷地追隨著效率的社會,而這點可以從萊德極力隱藏自己的情緒、滿口綱紀之中看出。
除了是「情」的討論之外,本話的另一個主題是「生存的意義」;這個看似是某種中二病的台詞,也正好是本話的其中一個主題。萊德本話連續問了貝貝爾活著的原因幾次,說道「生存就是為了保家衛國,為了目的而生」;然而貝貝爾的答案,表面上反問生存到底是否需要理由,實際上想要講的,其實就是「還在生存的事實,本身就是生存的理由」;對於貝貝爾來講,生存非但是為了滿足其他人,更是為了自己而生。沒人是不需要的——就算是病人,弱者,也是被自己所需要的,既是因為人與人是聯繫起來,有著感通和情誼,不能輕易就因為大義而被砍斷,亦是因為自己。事實上,雖然人是聯繫起來的群體生物,然而人的價值並不是單靠其他人、又或者是大義而生。既然社會不需要自己,沒有給出自己的價值,那麼自己去為自己製造生存的意義,為自己創下生存的目標,自己製造出自己生存的價值,不就好了嗎?

7 則留言:

  1. WTF,中化讀上腦,想做文化人唔系咁吹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料之內的穿崩w

      求教啊~

      刪除
    2. 說穿了我的心底話,我一直都覺得筆者走火入魔

      刪除
    3. 比筆者個建議,你現在的風格在"文青" 和 "劇本大師"之間
      找其中一個方向走會讓文章看起來更專業
      走文青路線的話各種當代甚麼解構主義自由主義地讀一下,讓文章充滿各種社會研究的專業字眼,加點悲天憫人的感情,看起來就很文學了
      後者的話,可以比較適合你,你很喜歡評論劇情節奏和人物塑造,讀些經典的電影學書籍,加點腦補能力去推測角色個性還有心理轉換,還有劇情矛盾點,節奏,起伏,就有點劇文大師的感覺。
      注意不要研究作畫等技術方面的東西,那太入世了,不夠文化人。

      刪除
    4. 然後文章多用陳述句,不要有種"我想/我覺得"的語氣,用陳述方式將想法表達出來,文章就會有力!

      刪除
    5. http://www.douban.com/note/167958739/
      參考看看

      刪除
  2. 這話剛看完覺得蠻平淡 但看完版主的賞析後
    回頭想一想 挺認同 關於情理之間的描述
    生存本身的意義,並非由社會來定義,而是自己去決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