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3

断裁分離のクライムエッジ - 06

由本話開始到收結,除了說本話是茶番劇場,又或者是某種另類笑片之外,其實筆者已經想不到什麼好的形容詞。廣東話有句俗語叫做「搵戲來做」,明明按照正常情況,按照事態發展,一切都不會發生,但偏偏劇情就要無中生有,故意寫出一些波折出來,但在要寫波折、應該有波折的情節之際又沒有波折,簡單點說就是不知所謂。
從遠因看,《罪惡之剪》的整個大設定已經是「搵戲來做」,而這點亦正好體會在這話的劇情起因上。無論是切君和武者小路會被盯上、病子等人最後出手相助、假正義和真警察去制裁罪犯、甚至乎會長和副會長的情報,全部都是教授有意無意自編自導自演,自己煽動出的一場茶番。教授是導演,也是警察;是觀眾,也是演員。當然,整件事情最蠢的是,教授之所以這樣做,背後並沒有明確理由——大概只是嫌超市花生太少存貨,喜歡看蘿莉被痴漢強姦,所以才安排了這話的戲碼。
不講本話的大體設定,講本話的細節,實際上本話的戰鬥做得無比的蠢蛋,什麼逆轉勝的套路生硬不講,這戰鬥倒也看得筆者吐一口血。筆者看懂劇情想要做什麼,好比說安排切君為副會長剪頭髮,等同於暗示NTR,等同於說昔日武者小路的剪頭髮師傅現在被其他人佔領了,可是「暗示」NTR和真正的NTR始終有好幾百倍的距離。若然單純從邏輯考慮,昔日切君幫家人、幫長髮的賢小姐剪過頭髮,而且更不僅是剪過一次,是剪過好幾十次,所以如果單是幫女人剪個頭髮就等同於被人NTR,而剪一個頭髮就可以如武者小路一樣一臉震驚、甚至臉容扭曲,大概武者小路知道切君以前常幫家人剪頭髮之際會跳樓自殺吧。
不幸的是,這段NTR的戲碼還沒演到最過火。雖然NTR的確是看得筆者一頭霧水,可是最過火的大概是本作真正戰鬥的戲肉。切君發揮主角神力,一口氣KO幾個傀儡就先不吐槽,但更離譜的是當切君和會長正在搏鬥之際、可以鞭打切君的副會長在旁邊吃花生——這筆者或者還可以說是挾持女王陛下。可是呢,吃完花生、會長打輸了以後,副會長自動認輸,連稍微挾持女王、又或者是用女王換安全也不考慮,就像是內地的抗日連續劇廉價臨記一樣:被槍斃大喊以後,就可以拿工資走人,難為會長還算是有篇幅描寫的角色,卻可以那麼兒戲就完,趕著收工麼?
人物方面,會長等人又要再講故事,講一大堆大道理但講得太白太多,結果毫無嘴嚼空間,僅僅補充了會長等人作惡的原因,這同樣是意料之內的發展。副會長的故事讀來幼稚,背後邏輯也是幼稚,但本意善良,再者會長和副會長擁抱的一幕其實蠻唯美的,所以不吐槽。切君的愛情倒是又一場茶番:收結段解開心結是預料之內的發展,可是戰鬥內打情罵俏,只會讓觀眾吐槽廢話多多。筆者常覺得動畫作品中最不可思議的,大概就是這種過長的停頓:和變身動畫、特攝片一樣,或許在變身途中攻擊正義的英雄是很狡猾,但如果每次英雄登場都要搞一分鐘的特效再講一大堆中二病到極點的廢話,也只能說英雄真難做。若然筆者是奸角/敵方,筆者早就偷襲他們——若然筆者是會長,筆者早就會偷襲和阻止中二病切君,懶得繼續聽他念他那堆又長又臭的中二病台詞了。
總結嘛?本季吐槽片之一。筆者還沒追回Date Alive,所以不能說這部是本季最差,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本作設定誇張、劇情造作、人物不自然、戰鬥沒趣。長髮蘿莉是很好筆者會上釣,可是總不成每話都是看長髮蘿莉度日吧。

1 則留言:

  1. 重點是長髮蘿莉每集都被剪短搞造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