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3

James Blake - Overgrown

Overgrown
James Blake

發布時間:2013年4月5日
發布廠牌:ATLAS, A&M, Polydor
音樂類型:Electronic, Post Dubstep, Future Garage
總長度:39:22

個人評價:B

記得中學時期答得最多的問題就是「誰是你的偶像」,而我中學——以致到現在,其實都沒有偶像。男神女神等等的或許會有。女神的是日本的Lily Chou Chou,十七歲便完成了我個人很喜歡的<呼吸>;男神,則是上年發現的James Blake——嗓子空靈,內裡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滄桑,更重要的是這英國製作人六尺七寸高,生來高人一等——而且更重要的是,他的曲子很好聽——最起碼,他的同名專輯出道作James Blake是這樣。

至於說兩三年之後,James Blake 還是男神嗎?當我早前聽見James Blake說「我其實已經開始不理會盜版下載了——(當下載那麼方便之際,)你為什麼不會下載呢。」,有人覺得這是一種大氣,可是在我眼中,但我覺得,當有歌手拒絕正視下載帶來的優點/利益,這某程度上已經算是蠻小氣了。為了為男神辯護,我只能慶幸他不是如一些唱片商一樣,只懂得用「Youtube點擊率」、「Last fm 播放次數」來自慰,還懂得同情聽眾。

我很努力地相信James Blake還是男神。可是聽完整張Overgrown之後,我開始不肯定男神的男神所在。

偶然,男神會告訴你,「其實我也不僅會懂得靠老爸啦,我也會寫些好的旋律和複雜的編曲啦!你聽Voyeur?!」「你聽聽我的嗓子多滄桑?你聽聽Dlm?」

然後我聽了。但,一時之間,我聽不出男神在哪裡。

Voyeur很努力去重現I Mind的感動——可惜失敗了。Voyeur 沒有了I Mind的鋼琴,取而代之的是過於複雜的副歌,被壓得太低、甚至不如James Blake 一樣情深款款,毫無味道可言的Vocal。而這大概就正正是敗筆。Take a Fall For Me的敗筆就是加太多東西:太多的旋律加上了太多的東西,而且James Blake最擅長的並不是Take A Fall for me 這種用歌詞講話的曲子:為了遷就RZA 的Rap,編曲被逼變得直白無味,毫無波折,這兩首根本就是整張專輯最難聽的曲子。

另一方面,男神有時候加太多,有時候又會加太少,編曲走回頭路。I Am Sold、Life Round Here、Dlm、Our Love Comes Back,走的是如Measurment這類,編曲簡單,旋律簡單,內容簡單,就靠滄桑的嗓子走天涯的曲子。這也不是不行,曲子也不是不好聽,就如當初筆者也很喜歡Measurment——可是賣弄滄桑,總不成如男神一樣,一張大碟十首曲子,有六首是如此賣弄滄桑,編曲又聽來差不多,聽來就顯得累贅了。

男神於是說,「既然這樣,那索性我就寫一首Pop叫做Retrograde。你聽這編曲簡潔有力,又有音樂意象和變化,又有滄桑味道,一絕啊。再也不行的話就找救星啦。上次我找了老爸給我寫The Wilhelm Scream,這次我就找Brian Eno給我寫Digital Lion啦。Brian Eno是電音和音樂大師,你不可能不喜歡他的曲子了吧?」

既然男神如是說,我就聽著吧。事實就是他又的確沒錯,Digital Lion 好聽的程度,大概是可以一首歌抵上其餘的大部分歌。略略複雜的編曲,嗓子的表現和編曲的變化剛好平分秋色,不會太複雜也不會太過火,又有一定的情緒和編曲可以嘴嚼。雖則距離上一張James Blake 的簡潔有力,這還是差太太太太太太遠了,但在沒有什麼好歌聽之際,這大概是最好的選擇。我又意識到,原來男神也可以做那麼有趣和變化那麼多、但又是聽來那麼簡潔和獨特的旋律。

男神本來不在,最起碼這大半張的大碟,我還在懷疑的,但他回來了。

當男神再因一首金曲登基之際,我意識到,或許男神要續期做男神,少不免都要一些功臣幫忙——又或者,看來我應該要去聽Brian Eno的Ambient 1: Music for Airports;而且寫到最後,我除了想起我沒有偶像,是因為我不喜歡個人崇拜,我差點忘記了最重要的一點:除了偶像之外,我還是一個無神論者。


首選:Digital LionRetrograd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