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3

畸形的世界

這是個畸形的世界。

我們溝通,但我們不再自心而發。我們說的,寫的,從文字變成了火星文,如今讀來,所謂文字如暗號一樣,索然無味。而我們的溝通,也漸漸變得公式化:朋友生日了,便在臉書上送上一句毫無誠意的「生日快樂」。朋友交女朋友了,我們不問候女朋友,不恭喜,點贊。朋友失去家人了,我們不問候,不哀悼,也點贊。我們等待的不是一個有建設性的回覆,而是「已讀」。我們彷彿都成了某種明星,而溝通,再不是平衡的對望,而是從上而下的俯視。

我們書寫,而我們書寫的文字,卻越發不像是文字。文字讀來索然無味,評論毫無格調,更無悲壯可言,盡如八股。前人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讀來悲壯有力。如今文字讀來無味,淡白如水,閱後便如水般流走,毫無性格和味道可言。下筆者,竟連文字也未懂得用,便想要學舌,單純以大眾所認同的立場、以毫無創造力的文辭,譁眾取寵。

我們討論,而我們的討論,並不開明。這社會的任何討論,皆是壁壘分明的,非黑即白的二元分論:你要不支持同性戀,若不同意,便是反對。非我族類者,全是敵人。討論者的假想敵,便是社會的所有人,便是在討論另一方「對壘」的某君。更甚者,討論者不討論,僅為求自說自話,賣花贊花,好讓日後能謀得一官半職。網路討論,彷如文革:一旦對壘者說錯了某個詞,某個意思,或者是持相反意見,網民便要如文革公審對方,以網路審判、人肉起底等,公開批鬥對方的錯,標籤對方成為徹底的、絕對的敵人。

我們活著,而我們卻活在自己的世界。上了地鐵,拿出電話,便是築起了一壁無形的圍牆,屏障起圍牆外的那些人與事。和地鐵上旁邊站著的那個大叔,和巴士坐在旁邊的那個阿婆,是那麼的近,卻那麼的遠。我們是群居生物,卻僅是一群被聯繫在一起,聯繫在同一架車,同一班巴士,同一個車廂內的陌生人。我們學會了無視,無視那當中微妙的緣分。

我們學習,而我們沒有學習應該學習的。我們學中文,讀岳飛,學中國文化,卻帶不走中國人的仁義禮智,拿不走岳飛的悲壯,只懂在考卷拋書包。我們讀英文,讀的,是公式的累贅文法,是補習社安排學生生吞活剝的句式,而不是學英國人的叡智。我們讀懂了通識概念書,卻讀不走社會關懷,只知道,八分要寫一頁紙,答題要拋概念,而沒有社會關懷。我們稱呼大學生為大學生,僅是你具備學識,你戰勝了公開考試,卻不是你有貢獻社會。我們讀書,不再是因為好學,不是為了貢獻社會,而是為了畢業,為了分數,為了前途,為了下半生,為了可以壓榨其他人,為了成為金字塔上揮動鞭子的奴隸主,而不是被壓榨的奴隸。

我們戀愛,而我們不再愛人。愛的是你的車,你的樓,你的地位,你的名譽,你的下半生,你的樣貌,你的樣貌,卻不包括你的性格,你的經歷,你的談吐,你的知識,你的遠見,你的興趣,你的家人,還有你遺忘的夢想。我們都忘記了怎麼樣愛一個人,而我們愛的,僅是一堆零碎的碎片,一堆由標籤組織而成的行李包。我們都拿著名為愛情的信用卡,刷卡買物,又同時被刷;戀人們看似聯繫,但卻只是在等候簽賬額爆滿,僅有少許,能走到最後。

而我們,依然活著。

3 則留言:

  1. 恭喜你成為文青!!(拍拍拍拍
    文筆有待加強,論點基本上大多數其他文青都說過了,試試發掘新角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算是文青,因為我在批判的同時也在沉淪啊(嘆)我只是個沒有文筆的俗人而已。w

      刪除
  2. 那少年啊,你有改變這一切的覺悟嗎?
    就用你的筆,就用你的青春。
    用一己之力感染全世界,就如JR用攝影藝術感染世界、揭開真相。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hHTP5JhIg
    你手上的是文學之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之一。
    而我手上的是畫之力,是一種簡單而正在不斷蛻變的力量。
    能夠改變和感動世界的藝術,這是我追求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