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3

香港巨蛋「音樂節」

香港舉辦音樂節,對於任何喜歡聽歌的人,本來是一件好事。事關音樂節既有助樂迷開拓音樂眼界,能讓知名度不高的音樂人演出,亦能促進樂迷之間的交流,推動音樂文化發展。但,能如香港一樣,拉出了一頭非驢非馬的畸胎,只能說是史上首見。

首先,是次「音樂節」舉辦的時間相當奇怪;一般的音樂節通常會舉辦一日,又或者是幾日連續,像是美國的Coachella音樂節就是兩個週末,每日從早晨六點到夜晚八九點。台灣的春天吶喊音樂節則是延綿四日,從星期四到星期日。就算是台灣過檔香港演出的春浪音樂節,雖然時間比較短,歌手數量比較少(只有六組),但都演唱七個小時,從下午四點唱到晚上十一點,筆者推測這是為了避免觀眾中暑。反觀香港的所謂「音樂節」,時間短,從兩點唱到六點,選擇了夏天最炎熱的時間舉辦音樂節(比對上面春浪音樂節,春浪刻意將時間選擇在四點到深夜);而更重要的是,主辦單位嘗試將六組藝人擠在四個小時內完成,扣除設置舞台的時間,大概每組歌手只有三十分鐘到三十五分鐘時間表演,可能唱幾首歌就要離場,這算是什麼陽春音樂節?

其次,是次「音樂節」邀請的音樂人亦是相當奇怪,事關這群歌手咪嘴經驗甚多。韓星現場唱歌咪嘴,對於歌迷而言,已經是共識。早前SHINee來港在亞洲博覽館開演唱會,票價索價上千,結果經網上報導是咪嘴,而你要如何期待,這次九十九元的廉價「音樂節」他們會實際唱歌?遞屬Super Junior-M的Henry,早前同團去台灣開演唱會,整團被揭發咪嘴;筆者曾經很愛的韓國女星BoA,早前因「舞步和歌曲太難」所以咪嘴。而無論咪嘴背後是事務所要求,是歌手問題,還是說舞步太複雜,是曲子太難,是一次偶發,這也改變不了這「音樂節」違背音樂節主張的事實:一個要促進樂迷交流音樂,以音樂為本位的音樂節,竟然請來一群不會真唱,只會在台上跳舞、咪嘴的韓星來港表演,又如何能說是一個真正的音樂節?

固然,音樂節尚未舉辦,我對這群韓星的預測,只是一個很有可能性的假設,而你大可以不將我當成是一回事。然而,更讓筆者覺得痛心,甚至乎可惜的,大概是可能除了筆者、又或者是不捧韓星的朋友之外,一般會去這個音樂節的朋友,根本不會想到那麼多。換著是韓星來港,支持者根本不會思考到底音樂節的本質、應該有什麼作為;他們甚至可能不會介意韓星入場假唱,而「音樂節」是收九十九還是收三百、喜歡的歌手會唱多久,他們都不會在意——無論是哪個價錢都好,能進場看見自己心儀的偶像,在台上英姿颯颯,腹肌盡露,揮發汗水的風采,這就是一切,他們哪會管你那麼多?

最後,要否在七一參與七一遊行,還是說參與這個半吊子的所謂「音樂節」,純屬自由;可能有人認為,要表達政見,可以靠投票,可以靠其他日子上街遊行,沒有必要要在七一表達訴求——只要你覺得有合理的,能過到良心的理由,任何市民和筆者都會尊重你的行動。然而,這裡筆者也想貼一下早前鏡花先生介紹的《睜開眼》,亦正好是由這次「音樂節」的演唱單位之一,Rubberband演唱:

「沒意識 學會了 矇住兩眼 迷信煙花未散
沒記憶 學會了 矇住耳朵 派對裡任意高歌
在這刻 睜開眼 來睜開眼 風光卻失落消散
在這刻 若見證 混濁廢氣瀰漫 誰合上眼」 
睜開眼/RubberBand
誠言,筆者不會(亦不想)如鏡花先生一樣,在此慢慢介紹每段詞,講解引用,裝作很認識Rubberband——因為要不是筆者要寫這篇文、要不是鏡花先生貼出來,筆者根本不會聽到這首歌,亦不怎麼樣聽本地流行曲;而事實上,筆者也不是很喜歡這首歌的編曲。不過,《睜開眼》的詞,卻是相當應景。「沒記憶/學會了/矇住耳朵/派對裡任意高歌/在這刻/睜開眼/來睜開眼/風光卻失落消散。」這除了能送給今日的香港人,也送給當日去音樂節的觀眾。無論Rubberband 是中伏,還是假扮中伏,若然Rubberband 在當日演奏這曲,或者會相當應景。

8 則留言:

  1. 首先我承認這個音樂節確實有問題
    主辦方選的時間很難讓人不覺得是別有用心
    但博主你也不可以將這件事拉到參與的歌手單位上吧

    先利申:本人為BoA樂迷
    而BoA在演唱會上絕對是真唱的
    博主到youtube看看BoA今年最新演唱會的片段便知
    連續唱跳的實力不容置疑
    如果情況許可的話我相信她一定會選擇真唱
    我也想指出BoA回歸表演是從早錄到晚的
    需要不斷跳唱務求錄到視聽最完美的表演
    希望你不要因為咪嘴就完全抹殺別人的努力
    有時這不是歌手可以控制的
    韓國歌手在回歸表演和打歌首周咪嘴更是慣例

    而博主因票價問題而認定他們必定會咪嘴,似乎是太武斷
    當然這並非指我認同咪嘴的行為
    在演唱會上咪嘴更是無法接受
    不過在未知他們會否在這次音樂節上真唱就批評他們
    我實在無法認同博主

    關於音樂節的本質我不想說什麼
    我覺得最重要是享受音樂
    更不想因為摻雜了政治因素而讓音樂節變調
    (但好像已無法避免地影響到了)
    買票入場者的心態當然是想一睹自己喜愛的歌手偶像
    你會花錢去參加一個毫不認識的歌手的演唱會嗎?
    這是無可厚非的
    真心喜歡的又怎會在乎登台時間的長短
    (BoA更是首度來港,亦可能是唯一一次的在港表演)

    至於遊行重要還是音樂節重要就見人見智吧
    我個人對政治是厭倦的
    去不去也只是正反雙方利用的一個數字
    遊行人數亦永遠是你有你誇大,我有我縮小
    我寧願讓自己脫離這個旋渦享受自己喜愛的東西
    你可以說我政治冷感
    我樂於這樣的「無知」

    by 方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糖

      讚成你上半段的看法,博主對咪嘴的看法確是太主觀。
      但這個音樂節本身便是有問題的,不是政治因素而讓音樂節變調,是主辦單位利用了歌手,利用了樂迷,更利用了音樂。
      你可以說自己政治冷感,說自己無知,但請你明白,正是這種無知,讓我們不斷被當櫂者打壓。
      我也厭倦政治,但當整個社會都出現不公,音樂可以被人利用去助桀為虐的時候,我們是否應該表態,為自己的喜愛發聲。
      無知不是罪,但明知自己的無知被當櫂者利用去傷害自己給他人時,你絕不應樂於無知了。

      大方

      刪除
    2. 我只可以講一句,你唔搵政治,政治都會搵上門

      刪除
    3. >希望你不要因為咪嘴就完全抹殺別人的努力
      >有時這不是歌手可以控制的
      我明白,但我那句有「抹殺別人的努力」?我沒說過這些韓團跳舞不好看啊。我只是指出了韓團本身咪嘴,和音樂節的主張不同而已。音樂節的主張和主菜是音樂,韓團的主菜是一整個表演,而唱歌只不過是一個極為次要的部分,你自己也承認了韓團會咪嘴,也就證明了韓團本身的表演重點不在音樂。那你叫我如何信服,支持這群不是唱歌為主的人參加音樂節?

      >不過在未知他們會否在這次音樂節上真唱就批評他們
      >看法確是太主觀
      我亦同意你們這點,但亦請記得我在上面都寫明我是預測了啊?留意文章寫過「固然,音樂節尚未舉辦,我對這群韓星的預測,只是一個很有可能性的假設,而你大可以不將我當成是一回事。」這句。

      >更不想因為摻雜了政治因素而讓音樂節變調
      我上面三點哪有講過「政治」二字?我第一點寫音樂節舉辦配套有問題、第二點寫韓星咪嘴和音樂節理念不同、第三點寫是次音樂節無法促進民眾討論音樂,試問這三點裡面,我那點講過政治呢?如果你只是因為我引用了,就認為我在講政治,我實在質疑你到底是否誅心論上腦,單靠我的動機,就否定我的論點。

      >你會花錢去參加一個毫不認識的歌手的演唱會嗎?
      其實我絕對相信,一個眼界和胸襟夠大的音樂迷,是不會在意自己花錢進場去音樂節,看的是不是全部都認識的歌手;實際上,筆者亦夠膽講,會這樣想、認為「不懂得歌手就不去演唱會」的人,在香港或者很普遍,在外國其實不怎麼樣常見,尤其是針對音樂節這個場所。

      一如上面所講,外國的音樂節歷時幾日、甚至跨星期,當中的表演單位雖然大部分都有一定知名度,但亦有不少是新人,樂迷亦不可能全部都認識。音樂節除了是看熟悉的樂團表演之外,更重要的是交流,拓展音樂眼界,因為在場會有其他不同國籍、不同國界、不同地方、不同語言、聽不同歌的歌迷,因為音樂節而被號召在一起,共同在荒野度過幾日(注意,外國的音樂節一般都在荒野進行,而且最少會歷時一兩日);要是只看一組音樂人,卻如外國的音樂節一樣,讓樂迷用上幾日時間紮營,這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和金錢,索性買票看演唱會就行了,看什麼音樂節?

      >我個人對政治是厭倦的
      我對政治的立場,始終不變:你有權厭倦政治,但你無權不理會政治。至於參與不參與遊行,這是個人選擇。上面講過了,如果你良心過意得去,你有合理理由,那就去聽演唱會吧。只是,今日的因,是明日的果,這點我請做任何決定(無論是遊行還是演唱會)的朋友記住,自行決定吧。

      刪除
    4. 其實博主一路都針對「音樂節」三個字來爭論
      但這個表演名義上是叫音樂節
      但內容明顯是一個匯演
      我從來沒打算過用「音樂節」的本質或意義什麼的來定義這場表演
      所以博主無謂死咬這點
      若博主必定要咬著「音樂節」這名稱的話
      我也無話可說

      我承認了韓星會咪嘴
      但這並不證明我認為韓星本身的表演重點不在音樂
      請不要曲解我原意
      韓國有咪嘴慣例
      咪過嘴的都不是以唱歌為主這種說法
      博主又是太主觀了
      韓國咪嘴的情況是比較多
      但打歌首周過後全都是用真唱的
      希望博主先好好瞭解過才說

      博主尾段提到七一遊行
      明是講音樂節,裡已涉及到政治
      我也沒有想要否定你的論點
      只是以另一個角度
      提出一個不同的說法
      「更不想因為摻雜了政治因素而讓音樂節變調」
      這句只不過是個人的一句感嘆
      博主質疑我是誅心論也不免讓我反過來想博主才是誅心了吧

      「你會花錢去參加一個毫不認識的歌手的演唱會嗎?」
      這句我說得不夠清楚
      這裡是指歌手的單獨演唱會
      而與音樂節的類型是不同的
      但縱使是音樂節
      會參加的人最少也會有一兩組自己自己喜愛的參予單位才會去吧
      主辦方也一定會請來有名氣的歌手樂隊以吸引人來
      使一些默默無名的樂隊得到大眾的認識

      政治方面我就不再說了
      這是個人態度
      我個人問心無愧
      只是希望一些人不要什麼事都二元論
      出現上街遊行就是「正確」、「爭取民主」
      聽演唱會就是「支持政府」、「無知追星」、「不關心政治」
      我不否認買票入場的人裡一定有追星族
      但參加遊行的人裡也一定亦有為反而反的人
      根本只是人云亦云

      方糖

      刪除
  2. 這樣說吧
    政府做了做麼大家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這個音樂節是有意分散大眾注意
    但無知的還是一樣會無知
    不會忽然走去關注七一
    眼睛雪亮的人也仍是會知道政府打的鬼主意

    我不認為取消了音樂節
    那些人就會突然醒覺
    改去參加遊行
    現在再取消表演
    只會引來買了票的觀眾的不滿

    不去遊行不代表不關心香港
    我只是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去表態
    王小波有篇文章叫《沉默的大多數》
    我覺得很貼合現在的情況
    沉默也是一種態度
    主辦方是利用了音樂節
    但參與遊行難道又不是被泛民和一些濫用「自由民主」旗號的社運人士利用嗎?
    曾蔭權不代表我
    那些在街頭激動呼喊的人也不代表我
    走在遊行隊伍最前頭那些人何嘗沒有自己的政治目的?
    可能是我太消極了吧

    方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參與遊行難道又不是被泛民和一些濫用「自由民主」旗號的社運人士利用
      我倒是好奇其實你有否參加過七一遊行,因為你確切地誤解了七一遊行的狀況。首先,七一遊行,是由幾十隊主張不同的組織整合而成。部分固然支持民主黨,部分反對民主黨,例如小筆上年參與的二次創作權益組,當時路過民主黨攤位,對民主黨黨員嗤之以鼻就是了。

      說到這裡,其實我不知道我們爭取的二創權益,如何被社運人士利用——最起碼我不知道你口中所講的「利用」是什麼;但我最起碼敢講,民主黨沒有講過所有上街的民眾是支持民主黨的,頂多就只會講出一個共識:所有上街的民眾,都是反對政府——無論是環保、房屋、主權(筆者上年遊行,旁邊的團體拿著英國龍獅旗)、民生、民主、自由、倒共,甚至於筆者當日主張的二創權益,形形色色,五花八門。民主黨、又或是是任何人,若然嘗試「騎劫」任何一個主張高於其他主張,開個玩笑的講吧,明天陳雲就會五雷轟頂,召喚滿天神佛轟炸那人了。

      >我不認為取消了音樂節
      那些人就會突然醒覺
      同時,我亦從來沒主張過音樂節和遊行是雙對的,更沒講過取消音樂節,人們就會醒覺。從上面一路推論,我的主論點一路都是這個音樂節的缺憾,你離題討論我撰文的動機,嘗試「變」出一個新論點,會否有閱讀障礙,無法理解文意?

      >不去遊行不代表不關心香港
      我只是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去表態
      「可能有人認為,要表達政見,可以靠投票,可以靠其他日子上街遊行,沒有必要要在七一表達訴求」。而且,我也沒說過不去遊行,就是不關心香港的表現。我自上文起初,針對的,也就只是這個離地的音樂節而已。

      >但無知的還是一樣會無知
      不會忽然走去關注七一
      雖然這和音樂節無關,但正正就是每年有那麼多人上街表達訴求,所以才會有人從無知變得嘗試知道些什麼,如筆者一樣。而且,無知本來不是問題;裝作無知,不去理會,才是有問題吧。

      刪除
    2. 這個回覆其實是在回應樓上的大方
      博主無須太過敏感
      因為我完全無意應對博主上文
      現時網上有杯葛音樂節的聲音
      我只是針對那些意見抒發我的看法

      至於參予遊行的幾十個不同組織
      有幾個會得到傳媒採訪,得到大眾認識?
      姑且當參予遊行的有一百萬人
      還有六百五十萬人沒參加
      他們靠新聞得知七一遊行狀況
      受訪的「大組織代表」左一句「香港市民」,右一句「遊行民眾」
      我覺得就是在騎劫民意,隱含遊行人士都與他們同一陣營之意

      ps. 回到這裡就停了
      一旦講到政治真是沒完沒了
      政治態度更是見人見智
      無謂多費唇舌

      方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