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3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 11

和主線加爾岡緹亞、甚至鯨魚海賊相關的內容不多,實際上鯨魚海賊的論述已經告終。反觀本話無論是庫格爾中校,還是說萊德,兩人的討論已經是在「鯨魚海賊是人類下一代進化、但不是人類」的前提展開。不過,儘管兩人對鯨魚海賊的觀察相同,但兩人對於人類的定位、權力、「幸福」等等字眼的思考,立場,都有大大不同,因為庫格爾在定位上刻意被寫成加爾岡緹亞、萊德兩人的倒影。
講到人類定位,筆者會將庫格爾中校,和最近進擊的巨人的艾蓮相比;無論是庫格爾中校攻擊地球上的鯨魚海賊,還是說艾蓮攻擊巨人,兩人出手的動機,都是基於將自己當成是受害者,而將自己發動戰爭的行動,當成是復辟故土的行為。然而,地球本來又真的是屬於人類的嗎?還是說人類在這場戰爭中才是侵略者,而在這個平衡時空之中,巨人和鯨魚海賊才是地球的主人?儘管兩部作品都從人類方出發,然而,進擊的巨人沒有嘗試探索這個設定上的盲點。倒是加爾岡緹亞在劇本中端,已經開始探索加爾岡緹亞和鯨魚海賊共存的可能性。加爾岡緹亞一路以來和鯨魚海賊共存,正好說明了物種與物種之間,可以透過互相遷就,適應對方習性而彼此生存。實際上,儘管萊德威脅過加爾岡緹亞上的居民,可是無論是當初的威脅、後來的工作段落,一切都是建基於戰略性上的合作,由此可見萊德和庫格爾的差異。
另一點是庫格爾和海盜船上的權力,其實只是加爾岡緹亞船上一個誇張化的版本,暗地裡其實也比較了加爾岡緹亞和海盜船如何控制權力。如果單論偶像崇拜,加爾岡緹亞的市民也崇拜鯨魚海賊,就正好如這話海盜船對庫格爾的崇拜;儘管這群人對於鯨魚海賊唯一所知的便是其大能,但卻將鯨魚海賊崇拜為神。同一時間,庫格爾亦被海盜船等人崇拜——但海盜船等人其實連機械人裡面坐著的是誰、到底又有什麼人在控制,甚至乎自己在崇拜些什麼也不知道,只是因為對方有能力,所以聽從指示。相反,鯨魚海賊和庫格爾等人最大的差異,正正是鯨魚海賊、庫格爾、(甚至乎萊德)對於權力的用處。如果說鯨魚海賊是被動式的不使用權力,庫格爾則是主動用權力控制人民,甚至將自己的思想強加在人民身上。正正是因為鯨魚海賊從來不主動使用權力,這令海盜船上的階級統治、所謂「秩序」,沒有蔓延到加爾岡緹亞船上。
除此之外,本話亦有鋪敘對「幸福」、能力的思考;錢伯和另一部機械人將「幸福」定義成社會整體的幸福,指人類對社會做出最大程度的貢獻,(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配給),所以無論是社會還是個人,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幸福。然而,幸福如果只是流於物質層面上、流於可以量度的,這只能說是半條幸福的定義,並不能滿足人民在心裡上的需求;另一方面,從粉紅色機械人邀請皮尼歐上船一事,可見機械人亦主張「能者具之」。雖然筆者可以拿這點來比較進擊的巨人的某些思想,但基於這點鋪敘不多,所以略談。

總結而言,本作理應安定收結。早前預測過本作會讓錢伯和庫格爾幹架收結,而實際上不管怎麼樣看庫格爾也是刻意被寫成錢伯的倒影,只是這話劇情將加爾岡緹亞扯下水,方便造就錢伯和庫格爾幹架。至於本作的思想其實都鋪敘得七七八八,大致完滿,等收結再詳述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