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3

進撃の巨人 - 10

近來兩話巨人慢熱,而且各自內容不多,以衝突尖銳的文戲為主,與早前武打為主的劇情截然不同。本話、以及上話,維持一話一個衝突:好比說上話有兵團等人與阿爾敏、米卡紗和剛救出的艾蓮對峙,這話則是談判過程。而且,對比起過往幾話多戰鬥、少講話的劇情,這幾話至臻完美,嘗試寫阿爾敏、艾蓮兩人在獲救後的遭遇。
將阿爾敏等人的遭遇,對比起早前的劇情,其實不難發覺本作的套路:本作愛讓角色們努力奮鬥,不過劇情會先讓這些角色顯得徒勞無功,最後依靠努力加上奇蹟拯救角色命運。從結論看,阿爾敏的努力和艾蓮等人的信任,是為三人努力的部分,但阿爾敏其實沒有說服威爾曼團長——而阿爾敏亦不可能說服威爾曼團長,因為威爾曼已經失去理性。除了再次變成巨人(這個艾蓮已經放棄的選擇),可以拯救阿爾敏等人的,就只有一個奇蹟——也就是匹西斯總司令的出現。同樣地,早前訓練兵團等人可以找到補給、打倒那七隻巨人,少不免是先努力,再被打臉,最後奇蹟地大逆轉。
同樣的,比較阿爾敏、米卡紗等人的成長,阿爾敏在本話成長的經過,自我懷疑的過程,和早前米卡紗、基爾休坦等人的過程,相差不遠。早前米卡得知艾蓮被殺的事實,感到挫敗,可是又因為回想起艾蓮的訓話,故此才會立志要生存下去,最後邁步和巨人戰鬥;基爾休坦在前往補給站帶領同僚,但最終有人傷亡,使他懷疑自己的領袖才能,後來在安全之際被同伴安慰,最終成長;同樣地,阿爾敏先是回憶起自己的童年歲月,感嘆快要分離,質疑自己的貢獻,但後來又被艾蓮付以重任,所以才得知自己的價值,能抬起頭來面對威爾曼。類似這種先打臉、再回憶/質疑、後成長、邁步的套路,雖然主角每次不同,可是大致上的走向、內容,相差不遠,幾乎每話都總會有一兩個完整例子。

雖然筆者沒看原作,不敢推斷接下來會不會繼續用,但以上這兩大個結構,幾乎總結了筆者在這十話看的東西;無論武打,文戲,大多都是維持以上兩點,至於不合乎範圍的少部分劇情,大多都是和主線無太大關係的旁支末節——例如說本話用調查兵團作引子,寫人性,雖然最後還是「帶」到主線內,但和主線沒有直接關係。
再者,之所以筆者引用、詳細說明了這兩大組合,用意也不是說這個模式演得差,而是演得太多。事實上本作將上面的這些模式用得相當不錯——一如上面所講,阿爾敏在說服威爾曼團長一段張力十足,阿爾敏也點出了大部分觀眾和筆者的死角,那就是大部分的觀眾都只會想證明艾蓮是否人類,而阿爾敏只是另闢蹊徑,證明了艾蓮不是人類的敵人。劇情也有在描寫上力求完美,無論是阿爾敏的成長、艾蓮的烈火、米卡紗的冷靜、都寫得透徹。可是,對比起大部分有套路、有明顯起承轉合的好作品(例如鎖鎖美),習慣將起承轉合拆開四話演一次,本作幾乎每話都演,讓筆者懷疑觀眾會不會看得悶和疲累。毋庸置疑,本作的細節充分、內容寫得細微,可是正正是這小小的問題,讓筆者忍不住不停去挑骨頭,也希望接下來沒有類似的問題吧。w

2 則留言:

  1. 會繼續成長到後段,因為需要他們能夠準備承受更大的衝擊痛苦,重重打臉

    回覆刪除
  2. 有時看著你的評論..語氣好似在寫論文ww我的天 其實你已經30了吧XDD對岸的學生都這麼成熟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