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3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 10

人,總是應該能走出自己的路,可是雪之下這話最大的悲歌,在於她走不出姐姐的影子,更示範了她如何被家族吞噬意志。雪之下並不無能,可是有陽乃這個傑出的家族成員為先例,學校所有人總會用陽乃作為一把活生生的尺,量度雪乃的成就。而就算雪乃多成功,在傳奇級的陽乃前,雪乃走不出陽乃的陰影,以致到這話所有人都將雪乃和陽乃無影中比較,故此雪乃失掉理性,想要盲目反抗陽乃,實屬情有可原。而且,據陽乃所講,雪之下家族的女人,向來以強權為名,這話也可見一二:在陽乃這個「模範學生」面前,就算雪乃有多大的理由要趕工,也敵不過陽乃的強權、還有相模南的心理作祟。
另一方面,相模南作為一個領導者,可以稱得上是不負責任,甚至是徹頭徹尾的失敗。打從開始,相模成為班代表,還可以算是被半推半慫恿,不能完全怪相模。可是,當相模選擇尋找陽乃、以致到相模聽從陽乃,筆者就懷疑到底相模南在擔當領袖之際,到底有沒有足夠的覺悟。雖然,優秀的領袖應該能用人為才,可是點到了良將,也不等於能就此罷手不理。好的領袖,應該能與部下一起作戰,哪管是在暗地裡自己安排工作、安撫軍心,還是在表面上幫部下處理所有問題、擔當起一部份工作,而不是點將以後拋下員工,翹起二郎腿,吸口煙才開工,又或者是獨行獨斷,自私自利的走開。領袖本應是有福同享,有難自己當的角色,可是卻變成了獨領風頭,大難臨頭各自飛的角色,不稱職到極,這點相信所有在大學、中學做過Project,遇過不負責任的組員,都會略懂一二吧。
除此之外,本話雪乃、八幡和結衣三人的互動,亦和早前的段落有大大不同。雪乃沒再吐槽、八幡沒被吐槽。結衣坐在兩人之間,像是個「和事佬」一樣,在所有對話之中,就只有結衣一人開口。面對車禍和家族問題,還有性格反常,兩人都選擇用沉默作為答覆——這種反常的沉默,讓筆者覺得並不算是沉默,而只能說是兩人不知道如何面對對方,不知道該說什麼,該怎麼樣說。不過,本話完結之際,八幡第一次攤牌「幫」雪乃脫困,或許這會促進兩人互動,成了兩人破冰的契機。

2 則留言:

  1. 在八幡幫雪乃脫困那部分,雪乃並沒有選擇接受八幡的幫助,堅持己見,反而選擇了她姐姐的處事方法.在上一集都有提及雪乃選擇性跟隨她姐姐的步伐,沒有嘗試活出自我.在這話,更加加強了雪乃這個軟弱位.
    我估計劇情可能繼續在這個位置做出不同角度的探討.八幡王子是時候出場la

    回覆刪除
  2. 比企谷每次的幫忙總覺得虎頭蛇尾 但正因為這樣 我才覺得精采 感覺很真實 很貼近生活
    結衣想當溝通的橋梁 似乎困難些 和事佬的性格不適用於雙方都很彆扭的人
    看到相模這種人 一肚子氣就冒出來 討厭不做事卻又講一堆廢話的人
    陽乃到底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對待雪乃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