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13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 11

憑雪乃在本話開始之際的對話,不難聽懂對方還是在逞強。逞強的主題,也隨著結衣和雪乃兩人的對話而很快揭露,但對話當中,包含幾重的弦外之音和外衣。首先,雖然雪乃在表面上沒有逞強,將工作分給了其他人,但實際上雪乃卻很擔心會成為其他人的負累,還刻意提及到工作會如期進行、可以在家裡面做,正正就是逞強的表現。

其次,八幡的話看似自相矛盾,既認為依靠別人是理想論,但又覺得(不依靠別人的)雪乃有錯,實際上沒有直接矛盾,因為八幡認為雪乃有錯的,指的並不是依靠別人與否的決定,而是雪乃不處理自己心底內的痛楚/矛盾。八幡在這裡指出的「依靠別人」、「總會導致別人抽到下下籤」,指的其實就是雪乃被相模依賴,導致雪乃成了幕後主導一切,卻得不到任何好處的幕後領導者。八幡認為這點是理想論,原因亦十分簡單,那是因為實際上雪乃和相模已經不再是互相幫忙,而是相模單方面依賴雪乃;當初相模所謂「幫忙」「成長」,至今已經漸漸變成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理想。

而之所以八幡認為「雪乃回復的只有身體」,而不包括精神又或者是心靈上回復,按照上文下理推測(還有八幡的「人」字雙關所暗示的),筆者認為,這裡的創傷和問題,指的是相模在雪乃心中埋下的一條刺,而八幡認為雪乃繼續將事情逼著不說,不將心底話托出,只會是錯誤的做法;這裡所指的「心底話」,可以是雪乃隱瞞車禍,但符合前文後理、符合本話劇情的猜測,其實應該是雪乃和相模的衝突。到底雪乃會如何處理自己的壓力、又或者是雪乃要如何解決相模的恩怨,八幡自然不知道,所以亦只能指出雪乃逞強的事實,讓雪乃自己判斷。
另一方面,本話另一段精彩片段,乃是八幡一語雙關的「人」字口號。八幡的人字口號在其他委員眼中所指的,所理解的,其實是八幡對委員會等人的質詢,質疑委員會等人將工作交給自己,指明自己做了極大的犧牲,自然如陽乃所講「製造了一個共通敵人」——那就是八幡自己;另一方面,八幡這個「人」字,其實也適用於形容相模和雪乃的關係。「單方面享受著文化祭」、再加上「文化祭委員會內部」,兩者都在指早前提倡要享受文化祭,拖慢工作進度的相模。同場雪乃大笑,不僅是因為這口號諷刺了身旁的相模(而被諷刺的相模懵然不知),更重要的是雪乃知道八幡自我犧牲,就是為了減少、疏散雪乃的工作量,推進工作進度,也就等於說雪乃明白八幡是為了解決心結,所以才出手扮醜人。至於說陽乃的大笑、指八幡是笨蛋,套進上面雪乃大笑的原因,也不難理解:八幡的演講等同於自殺,只是陽乃的觸覺比較敏銳,看見口號以後,便已經察覺到八幡想要自殺,故此嘲笑八幡。八幡的這句口號,對於不同人物,有著不同的意義,正好是一語雙關。
最後,本作下話最終回,之後還有一話後日談。略略歸納筆者眾多話下來感想,或者這樣的結果有點意外,不過筆者認為本作是本季新番最有趣的一部作品;雖然本作說教味道重,但本作的對白、情節設計、描寫等等,都做得相當深入,深入程度甚至不下於貓物語、化物語等作品。筆者不打算在這裡交代所有想法,留待總評和下話再講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