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3

進撃の巨人 - 11

上話交代一些固有想法,和該話內容不太有關;本話感想也不太多,全因本作拖戲嚴重,最近幾話將很簡單易明的說教拖長成一話。雖然劇本在敘事,交代角色思想都是比之前流暢,不同片段之間也有稍微連戲,不過拖戲嚴重,整話不怎麼樣好看。

用這話做例子,其實皮克西斯司令官在講台上,只是點出了大部分逃離戰場的士兵的問題/想法。儘管士兵很有可能會戰死沙場,然而士兵逃離責任的後果便是連累妻兒,而這違背了他們對妻兒的愛;不巧的是,大部分士兵之所以想要逃離戰場,就只是因為「愛」,而皮克西斯這番話,只是指出了士兵逃離戰場,如何和自己的話互相矛盾。
至於後半段黎各講的更加是相當簡單,甚至不需要安排時間拿來做。黎各講到艾蓮背負著所有士兵的性命,其實亦不僅適用於艾蓮身上,更適用於上面提及過的皮克西斯、以致到一路以來指揮士兵前進的所有將領。雖然艾蓮的覺悟才是這裡的主題,但士兵的強大、覺悟,卻勉強可以和早前的情節呼應,比起早前顯得較為鬆散,不怎麼樣連戲的劇情要好一點。

不過,無論是皮克西斯的講話,還是黎各對艾蓮的勸勉,各自都是相當沉悶。雖然皮克西斯和黎各言之成理,然而 a) 本作已經連續做了三四話文戲、 b) 就算沒掉了兩人的講話,沒有描寫民眾的恐懼心理,按照計劃鋪排艾蓮推石,在劇理上也不會有問題,實際上兩人的對話根本無關痛癢、c) 除了交代說教之外,劇情還安排了許多無關痛癢的細節,例如說描寫戰略、艾蓮和皮克西斯的對話、喝酒,描寫精銳兵團等人關係,而劇情又沒有深入講過這些細節的內涵,蜻蜓點水,看得不過癮。反而筆者覺得本話模式化問題不太多,就只是司令官訓話一段較為明顯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