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3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總評

雖然原著作者將本作形容成仿照友少,同樣是描寫青春的作品,不過本作卻走上和友少截然不同的路。如果說友少是用凡人設定(沒有朋友)加上動漫情節(但實際上卻有許多朋友),本作則是用凡人設定配上凡人的青春,是一部活在凡間的青春喜劇;雖然本作活在凡間,設定猶如現實(除了彩加,那麼萌的偽娘簡直不科學),然而,在一群會將天才寫成不食人間煙火,只會玩妹控遊戲、乳大沒腦、倒貼男主角的後宮作品之間,本作並不是活在凡間,而是鶴立雞群。
在筆者看來,本作最特別(也是最強之處),在於它還原青春,甚至嘗試批判青春。十二話之內,作品透過斥責八幡拒絕面對社交辭令,表達出八幡拒絕以大局為先,是未成熟、不懂大體的表現;但同時,透過八幡的角度和描述,社交辭令也只會導致人與人之間變得虛偽,而案中的相模也只會停滯不前,無法真正成長。作品沒有否定過社交辭令在維繫圈子,在大局能發揮什麼作用;然而,作品也指出這種曖昧的無用,和青春的熱血搭不上嘴,故知然借八幡的口去批判青春。
雖然作品刻意借八幡的角度切入,然而,作品對青春的看法,卻始終正面。雖然八幡摒棄材木座的小說,他卻讚揚對方追夢的志向。借川崎一事,作品表達出青春並不是單純的熱血,而是邁向成熟、為他人著想的過程,一如相模一樣邁向成熟。結衣、八幡和雪乃三人的戀愛情節無疾而終,不過結衣為了小至曲奇餅的小事而擔憂,這種青澀和不成熟,亦是青春的一部分。而就算八幡不主動參加會社,反對社交,但他亦可以說是活在青春——雖然八幡平日寧可花氣力逃避學會,也不選擇將這種氣力換在別的方面,而主動參加學會,不過八幡卻不會懶得完全不努力。貫穿整部作品,八幡有好幾次以其個人的觀察,嘗試努力解決問題——例如留美的社交問題、彩加和網球賽、相模的學生會一事,以致到最後蠻搞笑的推柱比賽。所以,與其說八幡是反社會懶人,倒不如說八幡只是為了維持自己反社交、反虛偽的原則,所以才不參加那麼多無謂的事情,但骨子裡八幡還是有青春應有的熱血和積極。
除了上面講過的論述和鋪排之外,本作亦在描寫角色上有一手;一如上面講到,八幡表面看來是反社會懶人,但實際上還是有其獨特的熱血和思想。雪乃在性格上和八幡類似,同樣是表面上對所有人都冷漠,但實際上對其在意的事情相當熱情,就只是不懂得依靠別人及坦白。至於結衣其實和雪乃、八幡兩人接近截然不同,最起碼結衣比較貼近現代的社會人,明白社交辭令及其重要性,但結衣和八幡、雪乃等人相似之處,在於結衣明白社交辭令所帶來的問題,只是為求圓滑做人,所以才面對社交。其餘角色雖然描寫不夠多,但最起碼筆者可以歸納出大部分角色的性格,而不單純是只有幾句口頭禪;例如說材木座是努力家和中二動漫宅、葉山是八幡的另一面和高富帥、陽乃帶點高深莫測。而雖然本作的角色不能說是很立體,部分的角色(例如彩加、村木座、海老名等等)每次登場都離不開搞笑,但大部分的角色的性格都稱得上鮮明,有可以著筆之處吧。
最後略略講講本作的問題和缺憾。首先,其實本作開首幾話說教太多,行動太少,也太依靠對白推進劇情;到了大概第五話左右,劇本開始將說教、心態描寫,融入角色行動,讓觀眾透過行動推斷角色心底話,才讓整部作品較為自然流暢。除此之外,劇本偶有拖戲、爛尾等等問題,例如川崎一章兜圈太多,什麼女僕咖啡廳明顯是買萌用。本作後半寫八幡、結衣等三人的關係,也沒完整交代意外一事對雪乃造成什麼影響,最後也沒就三人關係作結,也可以說是爛尾;不過,就算副線爛尾,這也不影響主線事件發揮,不影響作品對青春的描寫,故此觀眾可以無視戀愛問題,期待二期再交代。
總結而言,雖然《青春戀愛喜劇》不怎麼樣有戀愛氣息,其笑點和青春元素倒是寫得相當完滿,細膩,再加上貼近現實的角色們,更讓本作的代入感奇高。拼湊所有話數,筆者認為,儘管本作從年輕人角度切入青春,然而本作卻像是一封作者致青春的情書,每週透過八幡口中講出作者對青春的愛恨交纏;尚在青春的筆者,固然有所感受,未知各位觀眾又能否體會作者對青春的愛呢?最後,本作評價A,好作品自然期待二期繼續治愈筆者吧。

3 則留言:

  1. 好快 不知不覺又一季結束了
    對青春的歌頌 或說反諷
    是近年難得的寫實小品

    回覆刪除
  2. 八幡我覺得他是有"潔癖"
    表面看似反社會 但從作品里可知他觀察力與行動力都很高
    這種人只要有這個意思 他絕對可以過上葉山那種現充生活
    可他偏要選擇自己一個 他心中其實是追求可以交心的朋友
    如果沒有交心的朋友 寧可當孤獨者也不要流於表面的社交圈子

    回覆刪除
  3. 恩 看來這部作品是瑕不掩瑜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