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3

幻影ヲ駆ケル太陽 - 02

解梗回。懸念比筆者想像中要早就解決,而且解決得完滿。劇情還多了一點輕鬆氣息,有校園生活和幾個蠻萌的人物登場,但作品也鋪敘了許多新的伏筆和問題,氣氛一樣黯淡奇怪。筆者甚至可以說,就算情節正常發展,看起來是樂天陽光少女打怪物,開始扭回去正常魔法少女的正面氛圍,但角色卻很有意的說了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對白,結果本作越描越黑。
塔羅牌變身、打怪,既是拯救社會,但亦等同殺人,而更重要的是劇本開大絕,講明殺「人」不需要負責,甚至將「殺人」的後果淡化成一種副作用,背後的道理就和《進擊的巨人》艾蓮殺死綁架犯的情節一樣:「救人要緊,世界上就只有我可以上。而為了正義,殺人是無可奈何的,何況對方都已經不完全是人了」,差別就只在於巨人刻意加強這幕的張力,然後一面倒的贊成應該要殺人,但本作卻完全淡化殺人這點,也沒有明確地提出主張。
學校的設定同樣是奇怪。聖羅講過,學校從來不打算讓學生們回到社會,暗示學生們終生背負起殺死幻影的責任,就如明里的母親陽菜一樣。劇情至今依然沒解釋兩年前陽菜的死,但學校等人已經用陽菜作為招攬明里的招牌,亦刻意提及過有使用者是「白白送死」的。學校等人又安排明里去攻擊冬菜的黑塔羅牌,背後又有好幾重的懸念:其一,既然校方有能力擅改記憶,難言到底背後校方還有擅改些什麼,畢竟就算改了,觀眾也不會知,這可以當成是伏筆看待。其二是校方在暗地裡測試明里,背後有什麼目的和原因就不而得知。其三是如果學校等人會安排這樣的刺激,刻意讓明里記得冬菜一事,從而測試明里的抗抑鬱能力,也就等於說學校等人其實有能力安排黑塔羅牌出現:其實一切的黑塔羅牌,又會不會是出自於學校手?

總結來講,儘管劇情的調子的確轉得比較樂觀、積極,接近平常的魔法少女/變身動畫,劇情走向正常,角色有點像是瑪麗蘇,但設定卻是異常地黑暗。《魔法少女小圓》頂多就是麻美斷頭、《進擊的巨人》頂多就是人被食的血腥場面,但是這些作品的劇情和設定其實都不怎麼樣黑——但本作暫時還沒怎麼樣見血,光是講設定,已經顯得奇怪和黑。未知是筆者理解錯,誤會本作,還是劇情有意在後段才發力,將劇情變黑?w

2 則留言:

  1. 贊成,這根本就是純黑的setting就是了www

    說起麻美斷頭,愛的戰士最近在twitter coming out了“あとついでに言っとくと、某キャラの頸部損壊については俺じゃねぇから! 「死んでる」としか決めてねぇから! あれ考えたの村田さんだから!”

    回覆刪除
  2. 雖然主角是太陽
    不過光是OP那個血球漏斗,就讓我覺得這部絕不是要走陽光風格了...

    回覆刪除